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使用說明書讀書心得
2021/02/28 15:08:48瀏覽1550|回應0|推薦3

這是本特別的科普書。

作者應該是個中英混血的妹子吧,雖然是由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文化的隔閡倒不是很大。

作者童年是自閉症患者,成年後則診斷有亞斯伯格症,以這樣的態度來創作這本科普書,是很特別的角度。

簡單說,可以看到這本書是真誠而認真的想要分享一些人生經驗,而這些人生經驗和一些科學領域的技術議題剛好有關聯,然後就產生了這一本很特殊的科普書。

書不厚,但傻蛋讀得是有點累,大概是因為思考習慣與組織的方式不同,這本書講述的內容,要用更多力氣再轉化一次才能變成傻蛋適用的知識。

這當然是要看緣份啦,讀傻蛋寫的東西會想睡覺也是正常的,想睡覺的程度不同,就是適合程度的不同。

學習同樣的主題,找適合自己讀的媒介,才會事半功倍。

 

這本書大約有一半的科學主題是傻蛋本來就大概知道,會拿來應用的。

資訊科技與機器學習演算法那一塊,傻蛋大概知道,要轉化成自己的解釋方式,比較累點,大致上是沒學到新東西,只是用不同角度再看一次。

而物理化學的部分,對傻蛋這種高中讀文組的人來說,就有一些神秘感了。

第二章講的蛋白質和第九章說的化學鍵,姑且不論讀完後是否就學會那些東西,至少擴張了點想像力。

讀第九章時傻蛋比較精神點,化學鍵傻蛋不懂,不過應用的方式在設計複雜動態系統時或許可以拿來借鑑吧。

 

好吧,因為懶,傻蛋就不摘錄書裡面的內容,因為這本書確實很難做摘要。

有點像是自傳式的形式的科普書是很少見的,如果讀者和作者的磁場比較合,或許可以得到很大的收穫吧。

好吧,很沒營養的讀書心得寫完了,就這樣啦@_@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691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