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裡的邏輯與時間
2021/02/07 11:39:49瀏覽1656|回應0|推薦5

很久沒寫東西了,來胡說八道一下吧。

主題就用夢。

作夢,的各種聯想。

 

傻蛋偶爾會做那種半清醒夢。

夢裡面,有一個疑似自己,的傻蛋。

然後還有一個像背後靈一般的,傻蛋自己的意識。

夢裡的情節,那個傻蛋是參與者,背後靈那個意識則是旁觀者。

或許,除了妄想型的白日夢之外,所有的夢都是這樣,只不過這樣的夢才能把記憶帶回來吧。

傻蛋最近反思,夢裡面的,邏輯,好像有點問題。

一個情節往下一個情節跳。

換了一個畫面,故事性繼續延續著。

但如果背後靈夠清醒的話,應該會發現一件事。

這邏輯不對啊。

上一個情節和下面的發展,邏輯上,對不太起來。

有一點點相關和連續性,但不是理性,符合邏輯的發展方式。

然後夢裡那個主觀行動的傻蛋,貌似,對這樣的發展,覺得,理所當然。

那不就真的是個傻蛋了嗎?

但後來仔細想想,不對,或許該這麼看,不同的人,邏輯本來就不一樣。

一個人的理所當然,本來就對另一個人來說,有可能是邏輯不通的。

不同生物的視角,價值體系不同,那個邏輯本來也就不一樣。

有些難以溝通的人,或許是其視角,和我們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無法瞭解對方的邏輯,對方也難以瞭解我們的思路。

這樣來看,所謂的邏輯,也是有條件情境的,只有相同條件情境,同樣的邏輯才會生效。

希望用自己的條件情境下的邏輯去套用在不同條件情境的其他人身上,自然就是一種一廂情願了。

或許要把條件情境和邏輯推理綁一起組合使用,這樣的理解,才是真正有實用性的邏輯吧。

 

第二個關於夢的體驗則是,夢裡的時間,好像不太正常。

有時候,累的話,中午吃完飯趴個半小時,就會睡著,然後作夢,要靠手機叫醒。

從入夢到醒來,怎麼都不到半小時。

但偶爾有些有印象的夢,夢裡面體驗的時間感,卻是遠遠超過。

夢裡面,感覺好像過了好幾天的事件,醒過來時,疑,才過幾分鐘而已,太神奇了。

也有的時候,一睡睡熟,沒感覺有做夢,醒過來一下就過了五個小時,甚至更久。

也就是說,夢裡面的時間,似乎和現實的時間,不是相同流速的感覺。

短短幾分鐘的清醒夢,夢裡面記得的東西,不是幾分鐘能讀完看完的記憶,而且確實記得。

所以說,作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怕還有很多未知可以發掘。

 

再來就和傻蛋的做夢體驗沒關係了。

而是,常見的,網遊類小說裡面夢境科技。

對,那只是幻想,是虛構的。

戴著頭盔或使用睡眠艙,在睡眠時間玩實境體驗的連線遊戲。

常見的夢境遊戲故事設定裡的時間流速比例和現實也不同,有更多時間可用。

也有出現那種,進入夢境遊戲世界,只是為了利用那個時間流速差異,在裡面做學習而已。

只是好玩而已的想像,只是玩遊戲,不用太認真對吧?

但,如果把睡眠的夢境科技當成認真的一項科技來開發,又如何呢?

如果真能開發出有兩倍以上時間流速的夢境連線科技,那些需要思考決策與腦力學習的工作,都移到夢境科技裡面,帶來的生產力提升,會有多大?

這種時間的優勢,可能是很要命的,完全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如果夢境世界的狀態能夠和數位資訊流整合,就能在這裡進行各種實驗,收集各種互動數據,用來餵養人工智慧。

嗯,如果時間流速的比例,不是兩倍三倍,而可以達到幾十倍幾百倍,我們在夢境世界裡面,是否能夠達到接近長生的境界?

那世界的運作,是否會因此而大變樣?

夢境科技如果能夠實現,其影響力,可能不比太空殖民帶來的影響小。

而就實現的難度與成本,要和太空殖民科技相比,似乎也不是很好比較。

好像沒有哪個國家或大企業在認真做這方面的研究,或許可行性什麼的,都沒評估過。

這,會是下一個顛覆性的技術突破領域嗎?

 

好啦,看,這篇文章,前後段落,其實沒有邏輯相關性,但傻蛋這樣寫來,卻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感覺。

不過仔細想想,如果凡事都必須照邏輯,都必須以必然的方式發展,隨機的可能性被排除,創新思考的空間也沒了吧。

如果一定要照自己的邏輯來控制世界的運作,那就得要排除異己,激烈的鬥爭,消滅使用不同邏輯體系的存在,這樣的世界應該會變得更無趣又痛苦吧?

作夢的時候,讓那個清醒背後靈的自己壯大,多一點省思,或是就是我們靈性成長的一個很好的途徑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614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