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讀書心得
2020/11/15 16:20:46瀏覽1710|回應0|推薦4

這是本經濟學的書,不是新書。

細讀之後,傻蛋的評價是,這是本相當值得一讀的好書。

下次去逛書店時,傻蛋確定會買同一個作者上次看到稍微猶豫了下沒有買的新作品,大概就是這樣的推薦等級吧。

和相似定位的名作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相比,各有擅場。

若以讀起來有趣讀起來爽,有風趣與開腦洞的談資,蘋果橘子系列佔點上風吧。

但就實用性,能夠被實際使用的角度來看,讀這本書的性價比則遠勝蘋果橘子。

當然這也要看人啦,如果是不喜歡思考,只喜歡快速套神秘公式得到好處的人,傻蛋所謂的實用與性價比,基本上就和垃圾沒有兩樣就是了。

喜歡閱讀和思考,能夠從過程當中觸類旁通的那種讀者,這本書,就強力推薦了。

 

其實這也還是本經濟學的書。

經濟學的老毛病,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性經濟人的假設,這本書當然也是繼承了。

不過這本書的出發點與討論的角度,卻又剛好的,避開了這個雷。

是的,這本書沒有給我們什麼大絕招或秘技,而更多的是用相對性以及各種換位思考的視角來探討這些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知識或許不在於做出的結論,而就在這個態度與過程吧。

用類似的技巧,可以跨界應用到其他領域,例如企業的市場定位,商品的訂價策略,怎麼建構競爭力的護城河,這些大而空的議題,誰都能廢話個幾句,但真的知道怎麼做才會更好,或有什麼創新或改善的方向,多數人應該都是眼瞎的吧?

這本書的第二章講差別訂價的部分,說的呢,是一些企業如何操縱,設計我們多掏錢出來的生活常識,但如果觀察力夠敏銳的話,一些微妙的商業決策,其實道理就在其中了。

即使經濟學的理論本身有很大侷限,但不妨礙理性有條理的經濟決策分析思維,在不同領域的有效運用。

而換不同角度來看待相同的問題,把經濟學的議題換成商業議題,甚至換成更不相關的資訊系統分析設計決策,把類似的步驟與角度拿來套用一下,那個啊,其實靈感就源源不斷了。

其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天分,只要學會這種務實又靈活的思考分析的技巧,一般人也能做出讓人讚嘆的好創意好想法的,重點是,這是可以拿來應用實用的,不只是用來唬人的喔。

 

另外這本書最大的優點,或許在於,它不會太厚。

第一章是經濟學基本的稀缺性的原理,第二章是第一章的原理在定價方面的探討,第三章把公平正義也放進經濟效率一起探討,第四章是外部性,也就是佔便宜的賽局,第五章說的是市場失靈的故事,第六章是錯誤的資訊認知造成金融紓困的解析,第七章是生活經濟賽局與競拍策略,嗯,前面這幾章已經足夠豐富,足夠建構個人的個性化經濟思考分析架構了。

每個字,每個句子都看得懂,但連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了,閱讀苦手應該不存在這本書裡面,因為用的都是我們切身相關的生活常識或歷史事件。

或許可以當作是,拿同理心作為寫作技巧的一種跨界應用的經典示範吧。

知識學習的價值在於可以拿來實際應用,吸收一門新的思考方式,並拿來完善個人的思考與決策體系,以及當作創意的發動機,可以說是一門思考的內功吧。

這本書前面幾章,有生活化的案例,以及傻蛋認為的,有競爭力的思考習慣架構,讓這些生硬的主題變得務實,有吸引力,有血有肉。

這些章節讀起來並不會特別耗時,不過如果是不熟悉相關領域知識的人,會需要更專注的閱讀,但比起那些勸退力滿滿的專業書籍或教科書,那麼本書相對來說還是挺有趣的。

例如說第六章金融紓困的那章,傻蛋還真沒有對紓困的內幕細節有如此深入的了解,能把一個大家都好像知道的東西講得如此深入而實用,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這本書後面的第八到十章,則分別是說盜匪政府對市場的影響,全球化對世界的經濟層面的影響,以及中國的成功經驗。

這三章呢,比較不像思考的基本功,而是對現實的議題提出作者的觀點。

相對來說,不如前七章連貫與成體系,然後比較容易有爭議。

對那些為既得利益辯護的假清高知識分子來說,盜匪政府那章讀起來可能很刺眼。

對於全球化的支持者與反對者來說,讀第九章很難不帶有成見而有所認同或批判,而避免不了非理性的情緒。

而對於仇恨中國,巴不得中國被隕石撞擊而毀滅的那些人來說,第十章的內容調性可能會讓他們覺得很不以為然。

可能有的人會因為強烈反對一本書當中的某個立場觀點,所以否定一整本書吧。

傻蛋覺得前七章就已經是很完整的經濟決策思考的實戰科普書了,末三章的補強效果有限,若是剛好思考立場有價值觀的不同而轉移注意力,因而忽略前面幾章閱讀所可能習得的思考框架技能,就很可惜了。

不過,這會不會是作者刻意設計的一種反向選擇呢?

如果是,那就有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313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