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一些廢話而已
2020/11/01 12:06:45瀏覽832|回應0|推薦4

這篇真的只是廢話。

 

說真的,傻蛋也工作蠻多年了,就真的沒碰過那種正在上升成長階段的公司。

大部分,都是在慢慢的往下沉。

這可能不是某一個人的責任,而是一種整體性的問題,也只能如此了。

保守,以模仿為主,只在不重要不關鍵的地方下功夫玩花樣。

對,也不是都養老擺爛,還是有很多事要做,還是有做不完的事。

但這些做不完的事,與其說是為了突破現況做出改變,倒不如說是,啊,已經充分努力了,剩下的就只能看運氣了那樣,有努力了就好。

或許就像人老了,覺得未來沒什麼指望了,所以把所有寄託全放在下一代身上那樣吧。

那些盲目的努力,只有留一個希望或者說念想罷了,不是有企圖心,理性務實的想把事情做好,而是傾向讓事情攤開來看好像做了很多事,有進度有進展,讓整個運作看起來好像有模有樣就好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現在這份工作才比較凸顯的。

這公司的文化是老闆的價值觀與思考,做事的習慣所決定與支配的。

那就是絕對的推銷思維,用推銷的理念做所謂的行銷。

站在消費者立場的同理心?

有,但唯一的消費者就是老闆自己吧。

這個推銷的思維是個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很難爭辯就是了。

 

做個比喻吧,以德服人和以力服人有什麼不同?

當對方心悅誠服,出於感激而做出我們期望的行為時,這種關係是可以長期維持的。

當對方只是因為各種競爭條件不如我們,受了欺騙或控制,而做出我們期望的行為,那麼,我們就有必要繼續控制這些人,讓這些人愚蠢,無能,部會思考與反抗,否則,之後我們就要倒楣了。

推銷的思維就比較類似以力服人。

透過各種資訊不對稱與控制人心的暗黑手段,來從消費者身上得到好處。

不需要思考消費者到底需不需要這個商品服務,對方的實際感受是什麼,只要當下的業績統計數據好看那就好了。

數據管理,科學管理咩。

所以呢?

消費者不信任是正常的,和消費者沒有感情,只有互相利用的關係而已。

這樣的經營思維是不可能建立品牌形象,經營顧客忠誠度的。

只能賺快錢,偶爾那麼賺上一波,競爭也只能是紅海競爭。

推銷模式思維需要很精明的經營者,才能殺退其他同樣推銷思維的競爭者。

不夠精明會被吃得連骨頭都不剩。

所以呢,如果老闆是個推銷思維的人,但又不是曹操那類的奸雄,而是臉部購厚心不夠黑不夠無恥的一般人,那麼組織的發展前景基本上是強烈看空的。

 

相對推銷,行銷的思維是以德服人,是一種互相的關係。

你為對方著想,為對方好,還讓對方占了你便宜,並讓對方清楚知道這件事。

多數的人會有愧疚的心,所以會在互動的過程中適度的退讓。

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你退一步,所以我也得退一步,我退了一步,對方也會再感受到誠意而再退一步,於是互相退讓,這樣才能有良好而穩固的關係,才能做出對雙方都共同有利的最好選擇。

其實有效的溝通協調,也就是這麼回事。

靠雄辯術或邏輯壓服對手,對手不服氣,即使表面上贏了,也不是真的得到好處,只是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厲害好棒棒而已。

以德服人靠的是誠意,是真誠,只要心意能夠傳達到,剩下的,只要挑揀那些狼心狗肺的人,不要做這些人的生意即可。

 

當然,這世界上不會都是美好的。

很多領域的有力人士,掌握資源分配權力者,就是推銷控制思維的。

遊戲規則就決定下面參與者的生存法則,除非你有顛覆性的知識或是資源,否則就只能照遊戲規則走。

一個產業如果是紅海競爭格局,那,無法突破產業格局的參與者,就只能接受極低的毛利率和激烈的競爭。

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淘汰出局。

拚盡全力也只能勉強生存,好處全被上頭拿光。

自然,這種生存都很勉強的情況也不會有餘力去追求品牌與經營客戶長期關係了吧。

 

喔,再往上一個層級來看,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與霸權的爭奪角力戰,或許也可以套用這個思維。

這個世界霸權,勝負的判定依據是什麼?

是經濟規模的統計數據絕對值的高低嗎?

那這就是推銷思維的觀察角度,用這個角度,就是要將對手壓落底,讓對手不能構成威脅就是了,就是彼此打擊。

而用行銷思惟的觀察角度,則是爭奪道德上的制高點,爭奪有理想的高級菁英知識分子的認同感。

最優秀最聰明又並不邪惡,會關係地球資源永續,人類的未來,下一代的生存環境的那一群人,或許目前人數在全球人口占比不高,但這些人才是關鍵影響力的投票者。

能夠讓最優秀的有理想的人往哪個國家流動,那個國家就會是下一個世代的霸主。

美國是當仁不讓的當前世界霸者,現在的中國還不具備挑戰的資格,至少現在還不行。

但美國似乎正朝著以力服人的方向勇猛邁進,正在努力的拋棄自身現有的最大文化價值上的優勢,想把門關起來,把有世界霸權投票權的那類人往外面趕。

嗯嗯,用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現在的世界霸權爭奪戰就是一種,大家互相禮讓,靠著自己做死來崩壞形象,然後又抹黑搞臭競爭對手,大家一起爛的奇怪競爭態勢。

美國目前的最強力競爭對手,不是中國或俄羅斯,而是歐盟,而歐盟又剛好被各種議題搞得內部烏煙瘴氣,失效無能。

中國可能是個威脅,但最近看起來,現在的中國似乎是民族主義高漲,不像個世界領袖與文明領路人的角色,頂多只能靠重金吸引那些沒有道德下限的外籍專業人才,而真正能決定霸權地位的關鍵知識分子的認同度,似乎還頗有差距。

現在這種競爭,就算贏了,也無法保持長久,即使壓服了所有競爭對手,也必將從內部腐敗分裂。

這不就是歷史的教訓嗎?

 

嗯嗯,這篇整篇都是廢話,沒用的廢話。

傻蛋要好好考慮接下來怎麼找工作才是重點。

像現在這樣的工作品質,傻蛋大概只能當一輩子單身狗了,起碼也別拖累別人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218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