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間裡的大人讀書心得
2020/09/09 23:24:39瀏覽1617|回應0|推薦8

額,又是一本特別厚的書。

一個在美國教經濟學的希臘籍大學教授,在希臘被次貸金融風暴搞到破產,受歐盟金援,結果因為被紓困案與緊鎖的財政政策弄到經濟衰退,而決定回國從政擔任財政部長,想透過自己在經濟與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幫祖國脫離債務人監獄,但是失敗了,的一個故事。

嘿,好長的一個句子。

不過這本厚書的綱要就那樣了。

傻蛋對歐盟到底在幹什麼,為什麼有些國家要加入歐盟,又有些國家想脫離歐盟,坦白說覺得有點玄妙。

到底加入歐盟有什麼好處與缺點,歐盟到底是個怎樣的東西,實在好奇,所以才被這本書所吸引。

 

先來整理一下整個故事的時間軸吧。

首先是希臘加入歐盟,加入歐元區,在這個世紀初的時候。

剛加入歐盟,靠著寬鬆的資金資助,實現了一段虛胖的經濟繁榮成長。

但來得容易的資金,容易亂花。

於是公務員待遇與退休金讓希臘財政狀況很不好。

美國的次貸金融風暴,造成銀行受傷與資金緊縮,希臘這下可能要債務違約了,於是歐盟啟動了紓困案。

紓困案,並不是借錢給希臘人去發退休金什麼的,而是去補銀行虧損的洞,讓希臘不要違約,讓債權人可以把錢拿回來,也就是讓歐美那些持有希臘債務的大型基金不至於因為希臘破產而需要認列大量的虧損。

但紓困案借來的錢是要還的。

希臘的財政浮濫,於是財政紀律最嚴格的德國人就看不下去了,開始指導,與要求希臘人要省吃儉用來還債。

欠債還錢是公道的,只不過,希臘欠的錢太多了,財政緊鎖導致經濟蕭條,進一步經濟衰退。

那些被紓困的銀行家們的財富轉啊轉的還是得以保全,但靠退休金過日子的希臘退休人民就日子難過了。

經濟蕭條,導致失業率飆高,國家財政收入反而減少。

所以又還不出錢了,借錢給希臘紓困的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又要頭痛了。

於是,又進行第二次紓困案。

怎樣?

借錢給希臘來還債,並要求希臘更加緊縮的財政政策,進一步大幅縮減支出,並賤賣國家資產,來全力還債。

所以時空背景就是這樣的一個很慘的局勢,作者在左派的希臘政治領袖朋友的慫恿之下,決定回去幫希臘同胞逃離這個債務人地獄。

 

作者的判斷大致上是這樣的。

希臘實質上已經破產,沒有償債能力,如果繼續借錢還債,只會越欠越多,形成人道悲劇。

所以希臘有幾條路可以走。

直接債務違約,被逐出歐元區,一開始可能很痛,長遠來看也不是件好事,但至少比緊縮再紓困再緊縮這樣的窒息式欠債地獄要好。

另一條路是歐盟一直壓迫希臘接受的,繼續借錢還債,假裝經濟可以成長後可以把債還上,只要更加縮衣節食就好,這是最慘的情況。

作者心目中理想的方案則是,類似個人破產那樣,先做債務協商,減記一定程度的債務,然後以能夠恢復經濟成長的財政政策,一面設法讓經濟重回成長,另一方面透過抓貪腐減少浪費來改善財政,然後在可永續的循環狀態下慢慢還債。

最理想的就是最後一條路,不用脫離歐元區,不會有人餓死與大量失業,債還是會慢慢還,債權人至少還能拿回一些錢,債務人也不至於餓死。

但這個想法就有點一廂情願就是了,但就作者的看法,這對歐盟與希臘來說,這是雙贏的事。

只要能做好的賽局策略,以不惜債務違約退出歐元區為恐嚇籌碼,可以進而讓德國願意放鬆死亡窒息的紓困案備忘錄的執行事項。

 

這本很厚的書就是作者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努力的過程的紀錄。

一開始,還得到一些美國朋友的鼓勵喔。

然後為了得到正當性,他還親自參選,以最高票當選民意代表,成為有民意支持的財政部長,而非單純技術官僚。

組成戰鬥內閣,開始和歐盟,歐洲央行的歐元集團,以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三巨頭開始打上面的那個戰略。

目標是為了雙贏嘛。

而且不只這樣喔,作者還是長期研究歐元問題的學者,還有解決歐元問題的專業著作喔。

甚至,在和三巨頭的角力,作者還組成相當厲害的團隊,設計各種備案。

好比說,用和華爾街可以比擬的財務工程來設計債務交換機制。

以及,為了對抗三巨頭的脅迫,規劃了當希臘因拒絕無法永續的紓困案而遭到關閉銀行時,可以透過資訊系統的協助實現的平行支付系統的計畫。

直接用交稅的稅金來當另一個平行支付系統,來讓經濟因為被切斷資金時,至少還能維持一定流動性,不至於會餓死。

然後更是樂觀進取又不屈不撓的一路協商談判,恩,與接下來的一路碰壁的過程啦。

 

喔,是怎樣的碰壁?

那個誰誰誰特別硬,但是那個誰誰誰表達了友善的關懷,大受鼓舞。

然後等等開會,額,又變臉了。

再繼續重複,談判陷入僵局,然後突然又提供了還不錯的讓步方案,作者都興奮了,然後過個幾天,又又又打回原形,前面的一切都是誤會。

那個誰誰誰又表達了對希臘人民的關心,喔,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傳訊願意幫忙施壓喔,又希望滿滿了,然後過沒多久又被打壓下去了。

最後甚至連戰鬥團隊裡的某些成員,都是三巨頭的自己人,完全吃裡扒外。

作者追隨的左派政治領袖的態度也慢慢的改變,後來完全被當魁儡一般操縱了。

最終的結果就是全面投降,接受第三次紓困案,而且條件很糟糕。

慘慘慘。

而作者的心路歷程也是反反覆覆。

一開始的大魔王是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

大魔王一心想壓迫希臘接受紓困案的備忘錄,十分強硬,完全不願意協商。

但隨著故事的進展,情勢變得越來越悲觀時,這個蕭伯樂反而變成了同情希臘的朋友。

他認為希臘不能接受紓困案,應該設法退出歐元區,也好過不斷借錢還債越還越窮欠越多。

反而是三巨頭的主要聲音就是繼續裝作希臘經濟沒問題,繼續假裝可以還債,只要更省,與更積極的變賣國家資產就行了。

作者和蕭伯樂的談話反而變成希臘國內政治攻擊的藉口,看,瓦魯法克斯(作者的中文譯名實在是很PTT,挺鄉民的= =)希望希臘脫離歐元區,這是叛國!

希臘的特殊情況,媒體被銀行業金援而行屍走肉般的活著,完全成為銀行與三巨頭的傳聲筒,已經是很慘的狀態了。

而最後的一搏,希臘發動了公投,而公投結果超過六成反對接受紓困案。

但那又如何?他們的左派領袖已決定投降,剩下的是最後的尷尬而已。

作者最後就是感歎,老大哥無所不在,老大哥是無法違抗的,畢竟這個世界最後都會發現,他們愛老大哥啊!

 

好,讀完這本書,傻蛋覺得對歐盟這玩意兒,可能也就稍稍多了解一點點了吧。

但傻蛋懷疑作者的觀點可能有點太天真。

強盛的歐盟,應該不是美國想看到的。

因為緊鎖財政而造成內部緊張衝突的歐盟現狀,對自信心有點動搖的美國來說,可能是比較安全的吧。

所以,對於解決歐盟危機,解決希臘債務問題,最大的潛在敵人,好像,應該是美國吧?

但作者把美國人當成好朋友,親切的支持者,會不會一開始就是請鬼抓藥單?

開什麼玩笑,歐元危機被解決,歐洲的民主更成熟更團結和諧,這個龐大的政治力會瞬間讓內部焦頭爛額的美國老大哥心臟病發作吧?

所以,如果傻蛋的判斷是對的,那作者的談判策略就徹底的搞錯重點了。

其實一開始的問題也是美國那套金融系統產生的吧。

亂印錢,製造虛假的繁榮。

然後經濟巨幅波動的背後,總是會有些商人洞燭機先,賺了很多錢。

納稅人與一般平民總是最慘的吧。

大到不能倒的巨型退休基金則是那種半死不活的狀態活著。

或許現在的世界政治格局是這樣的,美國還是最有力的玩家,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只是內部有病,壓力很大。

然後在這種缺乏自信的情況下,就是對其他政治勢力,以打壓為方針了吧。

自己不行,只要別人比自己慘或至少差不多慘就沒關係了。

在希臘做有可能成功的金融革新實驗,這怎麼可以,要搞也要先美國人自己玩吧?

或許吧,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要好,世界才會好,或才能好呀。

但現在的美國好像不是很爭氣的樣子,這或許就是這個時代的悲劇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045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