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金色時光後的亂想
2014/06/24 21:34:47瀏覽382|回應0|推薦0

最近看了一部應該翻譯叫金色時光的動畫。同時也看了些有的沒有的YY小說。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失憶。不管是大學生戀愛的動畫,還是YY玄幻小說,本質上都是看爽的啦,但是,這個失憶的主題倒真的是很有深思的空間。

假如說,一個人失憶了,而像動畫裡面男主角一樣的分離出了一個靈魂,從而有了兩個完全分離而獨立的靈魂,那誰是誰,誰代表原來的那個人呢?

這讓傻蛋想到,假如有兩個人,他們的記憶與靈魂和身體意外的互相交換,假如第一個人原來是高富帥大富翁,第二個人原來是殘疾的乞丐,那麼,在這個交換之後,大富翁的財產該屬於哪個人呢?這或許是想太多了,但是說不定未來哪天奇怪的科學實驗還真的能製造出這種效果呢?依照法律,這種靈魂交換之後,財產權的認定,該是如何呢?很明顯的,法律根本就沒有這種規範。依法辦理,根本沒有法可依。乞丐使用大富翁的身體,但是知道大富翁的銀行密碼之類的東西。而乞丐身體有著大富翁之前所有的記憶,那就能代表這個乞丐其實就是富翁本人嗎?還有就是,大富翁本來的愛人,是會選擇擁有大富翁身體,但是靈魂被替換掉的那個帥哥,還是會選擇那個有著大富翁原來靈魂,但身體卻是殘疾的乞丐作為自己認定的愛人呢?

浮生若夢。有時候,一眨眼之間,就能做一場很長很長的夢,夢醒,記得的部分只是片段,唯有記得這場夢很長很長。在夢裡面的自己的意識,是不是也能視為是在一個獨立平行空間當中實際存在的靈魂呢?會不會我們現在的這個人生,也是另一個靈魂無意中的某一個漫長夢境之一而已呢?當身體被替換掉了,那就被視為是另外一個人,或是,當靈魂被替換掉了,被視為另外一個人,不管怎樣,當兩者都不一樣,那肯定會被視為另外一個人吧?但是,人的身體會成長,會衰老,會變化,人的心靈會成長,也會腐敗墮落,同樣也會變化。如果一個人,沒有發生玄妙的靈魂替換,但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身心有了極大幅度的變化,那這還能算是同一個人嗎?

我是誰,這樣的問題,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的。如果一個人一直保持不變,那麼,任何人都一直能識別這個人還是他自己吧。但是,如果一個人完全不會變化,就是可以依照外在的認知和邏輯去理解與分析,也不會有什麼意外之處,喔喔,那這樣的人完全可以用人工智慧加上機器人取代了吧?反正那個人就是那樣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人或許已經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活著了吧?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一個有突然的頓悟或是受到重大刺激而大澈大悟或個性大變的傢伙,他還能算得上是原來那個人嗎?如果他還記得以前的朋友親人,那麼,或許還能被認可是本來那個人吧,但是如果記憶出了點問題,然後再迷路到了陌生的地方,或許會展開完全不一樣的新的人生呢?

是啊,如果碰到這種奇葩的情況,傻蛋也沒有好答案呢,誰是誰,只是亂七八糟而已吧。如果自己剛好是苦主啊,那麼也沒啥好多想的,也只能跟著自己的這個意志走吧,靈魂歸靈魂,身體歸身體,能把握的,只有當下的自己這個意識本體吧。話說回來,真的認識自己,把自己活好的那種人,在台灣這種文化風氣下,喔喔,好像也是少數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449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