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迪格里茲改革宣言讀書心得
2020/07/04 00:58:38瀏覽1542|回應2|推薦4

一本正經八百的書。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光環,這個似乎不怎麼樣,不過或許值得一讀吧?

很可惜,就傻蛋的觀點來看,這本書,真的沒啥用。

 

主題是很高大上的。

美國現在的資本主義方向不對,需要進行改革,需要扭轉現況的劫中產以濟巨富的趨勢,若不修正,美國的領導地位會受到挑戰。

不但意圖深入揭示問題的嚴重性,而且,作者還頗有信心的說有具體的解決方法了。

真的,整本書讀完後,整個的心得就只有一個幹字。

作者真的天真幼稚?

關鍵在於,作者認為美國當下問題在政治,但解決之道,喔,只要痛罵川普,好像擁抱民主黨的傳統價值觀好像就行了。

真的是再瞎不過。

疑,政府應該做更多事,喔,如果政府能做更多事做得更好不會有副作用,那為什麼不呢?

如果民主黨真的那麼正義,共和黨真的那麼邪惡,為什麼柯林頓執政八年後小布希能夠翻牌,歐巴馬執政八年後川普有機會問鼎?

什麼?是因為共和黨操作選區劃分的惡鬥,所以才讓民主黨雖然有過半人民的支持仍然失去政權?

因為資本主義與自由放任造成的一元一票取代一人一票,所以川普才能上台?

真的啊,如果作者的觀點都是成熟理性又正確的,美國共和黨能拿到政權,完全是不符合邏輯常識的事情吧。

美國的問題真的是在政治上頭,應該是沒錯,但這個鍋,只怕民主黨也不是全然沒有責任的吧?

 

開什麼玩笑,兩個勢均力敵的百年政黨,互有輸贏的大黨,一個巴掌拍不響,美國政治有問題,不可能只有一個共和黨有責任。

否則民主黨早就幹翻共和黨,現在的共和黨早就要換一批人,換一組腦袋了吧?

不然怎麼擋得住又睿智又道德的民主黨人呢?

根本原因或許是民主黨自己也爛,也是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也只是個半斤八兩的東西,所以川普才能得以呼風喚雨吧。

是啊,川普種族歧視,圖利財團,但民主黨好像也不怎麼關心川普的鐵桿支持者那些窮弱白人吧?

坦白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把問題的責任都往外推,然後喪失理性看待現實與分析檢討改善的能力,陷入不理性的惡性循環。

為什麼,民主黨的高爾和希拉蕊會競選失敗,真的都是假新聞,惡劣的政治鬥爭?

就算共和黨有作票或在一些選區上佔便宜,要逆轉翻盤,起碼也要接近五成的支持度才有得玩吧?

如果對手那麼惡質,那麼無恥,又那麼愚蠢,為什麼,還能打得勢均力敵?

就好像對手都把脖子洗好伸出來等你下刀砍了,你又是怎麼被翻盤的?

 

以前,有個很有名的句子,是說,笨蛋,問題在經濟。

現在,或許可以說,笨蛋,問題在政治?

真在政治?

或許該這麼說,笨蛋,問題在腐敗啊!

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共和黨會腐敗,民主黨就是金身不破嗎?

市場力量會失靈,讓政府放開手腳大搞特搞,政府與公務員就肯定不會腐化?

市場出現腐敗無效率的時候,只要多管制,多多政府介入就能解決問題?

不面對現實,不拋棄那種誘人的把責任都往敵人推往外面推的想法,只是希望自己脆弱的邏輯能夠說服大家,照我說的努力,問題就能解決,無疑是幼稚的。

就算灌雞湯把別人灌成白癡,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論點,沒有人反對自己的論點,如果論點本身就不對,同樣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政治腐敗的問題可能在於,那群人在意輸贏,在意在鬥爭中佔便宜佔上風,比起在意找到根本問題與解決問題改善現實處境,要更加的看重。

船會沉怎麼辦?只要能比其他人晚死那就是贏了嘛,搞政治的人短視不外就是這種價值觀造成的。

組織大了,就容易生蛀蟲,腐敗是個老問題。

其實這也是天道的一部分,照熱力學第二定律,世間一切終將歸於混沌虛無不是?

而所謂的平等,更不是一人一票的價值觀那麼簡單。

這種邏輯是有漏洞的。

社會上還是需要競爭,人,就是爭出來,什麼都不爭,那是不是還要當猛獸的口糧,在生命威脅之下勉強的延續種族呢?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其實是損不足而補有餘吧?

道理沒有那麼簡單的。

要抗拒腐敗,其實是要在天人之間取得平衡的,任一邊,過頭了,都是毀滅的。

平衡之道才是生存之道,要能夠健康的成長茁壯,只是一副死腦筋,不能領悟平衡中讓生機勃發的那個意境,其實就缺了格局。

死腦筋的往死裡發力,最後事情也會變得奇怪,不如預想的。

 

所以說,這本書的作者德高望重,揭露的系統性問題也是確實存在的,也看起來是很有好意的給一些好像不錯的,有道德的建議,但傻蛋讀完後卻變成一個噴子。

而大概的情況應該是,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繼續搞各說各話的政治遊戲,陷入持續的沉淪與互相攻擊,而無法正視與務實解決問題,然後,哈,美國至少拳頭大,國防預算世界之最啊,所以經濟問題還可以靠收保護費來解決,不要臉皮當個世界流氓,對那些底層的美國公民來說,這是否也算一種正義呢?

這個世界確實需要新的秩序,新的可持續成長發展的一種生態體系的設計,需要前進的方向與新的成長的空間,不過很可惜,這本書都沒有,只有川普壞壞,川普下台一切就會好轉了那樣的無用內容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41183047

 回應文章

哈哈哈
2023/01/22 20:52
那個,很明顯你只是一個基本教義派或是腦袋不太靈光的讀者,沒有好好看書,「如果民主黨真的那麼正義,共和黨真的那麼邪惡,為什麼柯林頓執政八年後小布希能夠翻牌,歐巴馬執政八年後川普有機會問鼎?」光是這個蠢問題就足以證明你不認真,就普選票數共和票數,無論是在總統大選或參議院中民主黨都是民意多數。其次關於你對政府在經濟中扮演的角色的評論基本上毫無根據,也完全不顧最基礎的經濟學知識,而是一昧的幻想和充滿無知偏見的攻擊,請加油,謝謝。(abcabc.gmail.com)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3:29
此你的慈善之舉,奬助出版業荒漠。這書人云亦云廢話矯情。
政治+三餐+如廁=生活,我誓死攻防政客偷我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