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徒之路讀後感想
2020/06/21 00:40:06瀏覽1954|回應0|推薦6

這是大陸的網路小說。

完本沒很久的小說。

說起來是無意間點到的連結,而且這小說的開局有點平,是那種幾乎沒有金手指的,不是那種爽爽的風格。

只是想找爽文的話,可能看個幾十章就會棄掉的那種吧。

然後,也不知道是怎樣,傻蛋繼續往下看下去,看著看著,竟然能看到兩千三百多章,看到完本大結局去了。

論爽度,或是論情節緊湊,有滿足感,這個小說或許不能算是頂級,但這是傻蛋最推薦一讀的網文,沒有之一。

除了初期平淡了些,緊湊度不夠強,後期略水之外,這個故事比起傻蛋之前欣賞過的小說,等級都要高兩個等級以上喔!

不是高一個等級,而是高兩個等級。

 

首先,這個故事的類型,大致上可以算是重生穿越的仙俠小說。

但和主流的套路完全不一樣。

沒有龍傲天,沒有驚人的氣運,主角也不是什麼蓋世英雄。

主角就是個理科生,除了理科生的邏輯方法,和一把劍之外,幾乎沒有什麼金手指可言。

即使是那把一起穿越的劍也算不上什麼神器。

主角確實還是成長得很快,也成為強者,但那個過程,卻是有意思的,或是有點意義的。

另外,這也是壞人壞得可愛,厚黑黑得真誠,非常特別的一個設計。

傻蛋不喜歡那種勾心鬥角的宮鬥劇,也不喜歡那種算計,但劍徒故事中期的主旋律就是鬥爭。

而主角就是根攪屎棍,鋼鐵面皮,雖然也算壞,但是有原則的壞,主角也會算計,不過那種陰謀味卻沒那麼臭。

傻蛋一直覺得厚黑學看多了人會變得噁心,這個故事的機關算盡,如那個老牌的前輩缺月,在算計了眾星的勢力之後,直接可以改名叫缺德了,但利益之爭,生存之爭,也不過如此,大家都互相算計的時候,裝聖母反而奇怪。

壞,缺德,反而可以變得有點可愛,這是平常很難想像的。

關鍵在於平衡之道。

主角可以,或是有機會可以痛打落水狗,可以讓他的師門打敗一直以來打壓的三清道門勢力,獨霸,但主角沒這麼做。

生存在於平衡,追求利益也要有基本的道德原則,守好關鍵的分寸,便不會讓讀者覺得噁心了。

而之所以不能過分,只是因為,這才是生存之道。

與其讀劉墉的我不是教你壞那類的厚黑書,這部小說對人性原則更透徹,更實用,也更有趣喔,傻蛋覺得,在轉折不斷百轉千迴的劇情當中,細品,是可以獲得一些有意義的體悟的。

這本書內藏人生的實用智慧,雖然形式是搞笑了點就是了。

之前看過的一些還算不錯的大陸網路小說,如修真四萬年之類的,比起這部劍徒之路,至少都差兩個等級,至少,傻蛋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能在變強的成長類搞笑小說裡面夾帶這麼多私貨,而且夾得自然無比,這可以說是其他熱門網路小說找不到的。

 

一般網文都是為了討好讀者,把各種梗與套路用得淋漓盡致,讓讀者爽,黏住一直追下去,追求短視的人氣,不過說穿了也就是那些套路的組合罷了。

看多了就是不斷的重複而已,如果沒有搭配到個人特別的爽點,那很快就膩了 。

就算打到爽點,基本上也只是不斷重複而已,就像看自己的偶像大發神威的段落看再多次都不會膩,但無論看再多次,看的人,也就是自己啊,也就是腦袋興奮了下,沒啥長進啊!

其實和吸毒沒兩樣,到了生命的終點回來回顧的話,那種爽就是巨大的空虛。

所以一般網文也稱作小白文,看看爽爽,但沒什麼營養,看多了,都是差不多的套路而已。

這個小說,很可能在開書的時候就先想好大概的結局了,而爽元素還是有的,但只是當潤滑劑,而不是主菜。

這部小說熱度不算高,如果只看爽文榜,只看人氣榜,錯過的機會不小喔!

只要有耐心熬到拜入軒轅劍派那之前的初期階段,後面的劇情,基本上就可以一路黏下去了吧。

終局之前節奏有點散漫拖沓,但把最後一章大結局讀完卻又整個是理所當然,這是傻蛋覺得最近幾年的網路小說,勉強可以歸到爽文類裡面,爽度雖然只能算中等,但整體推薦度來說最值得一讀的小說,沒有之一喔!

不過啊,如果這個世界是要走向智障當道,集權低民智的那種地獄式未來,這本以啟發思考,讓讀者遠離低級雞湯洗腦的精彩小說,很可能會變成禁書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910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