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的留白美學讀書心得
2020/05/10 23:44:38瀏覽1740|回應0|推薦8

這本書,可以說示範了什麼是最有效率的範例教學。

左邊是NG的實例畫面,右邊是改善後的實例畫面,再下一頁深入拆解缺點為何,以及改善的要點在哪邊。

連傻蛋這樣的設計與美感外行人,都在這樣的內容之下覺得頗有領悟。

以前就是直覺,只是個感覺,這個設計好像很不錯,那個設計好像怪怪的,就是一個大概的那種感覺而已,現在則有了,喔,原來是這樣的那個頓悟。

說實在的,傻蛋對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如果教學的書籍素材都是這個樣子的水平,那,學習效率會提升到哪個程度,是相當好奇的。

好比說,嘗試學習程式設計的人很多,真的靠寫程式吃飯的人就少多了,然後真的寫出優秀,正確彈性好維護又有好效能的程式設計師,喔,那就很少見了。

特別是一些新潮的設計模式與敏捷開發的技巧,弄得像玄學一樣,讓人似懂非懂的,好像需要特別聰明的人才能領悟的那樣。

其實如果把實例拿出來,拆解分析好在哪,不好在哪,具體說明原因,與能看到改善後的效果,喔,想學不會,也不容易唷!

很多時候都會有那個,江湖一點訣,只傳自己人,所以很多知識,真正的精華,只有少數人能接觸得到。

說穿了,沒什麼,但沒有那個機緣,就能讓你對自己的領悟力不好而懷疑人生了。

這真的是一本為了高效率傳播設計理念而精心設計的實務教學。

 

這本書的重點是留白兩字。

留白兩字當然不是魔法。

並不是記得留白兩字,就能自動為設計加分,或是畫面上有看到留白,就一定是好設計了。

具體的留白理念,還是要親自看過實際案例,留白前與留白後的差異,才能具體有所領悟。

傻蛋不會截圖來當文章內容,這本書的內容實際上也就是這些圖片比較的解說,那樣算是瓢竊了。

傻蛋就簡單寫下自己因為這本書的閱讀,而對留白設計的理解吧。

都是字,沒有圖喔!

 

留白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還是為了閱讀者的體驗。

不要讓讀者有壓力,並讓讀者可以快速自然的聚焦於內容的重點上。

這是最重要的原則,好的設計是為了閱讀者,而不是設計者的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連這份基本的心意都沒有,只有滿滿的傲慢的話,設計出來的東西大概也只能自我風格強烈吧。

 

留白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少,所以讓注意力得以集中在重要的地方。

想要傳達很多內容的時候,加以取捨,讓接受者有重點,有主次順序,很自然很符合本能的快速的從第一印象就抓到重點。

所以呢?

如果連素材的重點在哪裡都沒有好好思考,是做不出好設計的。

連這個設計任務的目的,想達成的效果是什麼都沒有好好想過,是做不出好設計的。

沒有重點與意圖,那是要留什麼白?

只是畫面空洞不叫有設計感啊!

毫無目的的留白,那就只是空洞而已。

 

留白的形式也不是空白而已。

將背景做漸層或透明淡化,能讓使用者放鬆,一樣有留白的效果。

能幫助讀者放鬆與專注的設計就是好的留白設計。

把框線與底色去掉,可以留下更多空白。

但不是越少越好,留白的目的還是要引導讀者把注意力聚焦於重點上。

所以為了留白刪除許多元素後,可以在小標題上放個有顏色的粗豎直線,好像就有點設計感?

無它,幫助內容聚焦而已。

 

留白的細節也很重要。

大小,明暗,寬窄,顏色,差一點,整體的感覺就會有影響。

文字的行距太窄,就會讓讀者覺得滿滿都是字而有沉重感。

資訊沒有分組,不同分組之間的留白如果沒有做出差異,都是一樣的間距留白,也會無法凸顯重點而顯得雜亂。

甚至就連日期,重點是月日,年和星期幾相對不重要,就該讓重點放大。

相同的資訊要聚在一起,透過刻意差異的留白,來引導讀者的注意力。

很多都是小細節,而將這些細節都改善,那個效果也是看得出來的。

 

設計的大膽靈活與跳躍。

傻蛋以前看過某個部落格,好像叫就醬的營養午餐吧.裡面寫政府單位要求的設計,那個要跳一點,覺得很好笑。

反正政府官員要的視覺設計,就是有一個地球,有一雙手,有笑容的小孩子,就是設計三寶了。

跳一點,讓作者很抓狂,到底是跳什麼?

這本書剛好有答案,什麼是比較跳的設計。

比較跳,當然不是放一隻青蛙啦!

跳,是大膽靈活的利用相對性。

故意的,用一些特別的不規則的版面規劃,來突出重點,讓突兀感來達成聚焦,就能產生活潑的跳躍感。

這個就不是那麼好言傳,而是需要圖傳了。

就像程式設計的範例,需要的就是可以執行的程式碼才有感,虛擬碼效果就差得多了。

啊,就醬啦!

 

當然,這本書也有傻蛋所難以吸收的專業的部分,那就是配色與字型的選擇。

只能大概有個印象和感覺而已,那些個字型哪裡不一樣,還是要專業人士啦!

另外要做到留白設計,也需要一些專業的軟體操作技巧,如圖片裁切,去背與漸層,純碼農知道那大概是啥,知道那似乎有點費工,但不知意義與效果在哪裡。

喔,現在是知道了,只是傻蛋還是不會因此跑去學PS,專業的還是讓專業的來就好,多了這些知識,可以增加鑑賞力,可以給建議與提改善需求,這樣就很夠了。

設計感也是一種專業,這本書讓做出有設計感時尚感的作品,由需要莫可名狀的天分,降落到只要用心與持續努力就能做出不錯的設計的程度,但設計畢竟還是一門專業,如果不尊重專業,硬要外行領導內行,那就會看到一些土土的,怪怪的爛設計啦!

台灣的品牌力不行,有時候,就是設計不給力,然後沒專業鑑賞力的老闆又外行領導內行,那種俗又有力的設計,又怎麼時尚得起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448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