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讀後感想
2020/02/23 22:48:16瀏覽1487|回應0|推薦8

這本書是蘋果橘子系列的另一本書。

基本上是把部落格文章摘要整理出來的。

評價嘛,還行,值得一讀,但這非常不符合傻蛋的期待值。

蘋果橘子經濟學剛出的時候,傻蛋讀起來的感覺是很驚豔,好厲害的感覺。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沒有更棒,不過水準還是維持的不錯,好看,還是覺得有點厲害。

到了蘋果橘子思考術,傻蛋是覺得有點弱掉了,沒那麼好看了。

至於到了這本蘋果橘子創意百科,傻蛋的感覺是,這個學派似乎也就流行那麼一下,現在退燒,沒勁了。

 

蘋果橘子體系,根基是經濟學與統計學的一系列科學思考方式。

另外的特色則是叛逆,不墨守成規,以及,帶著惡作劇的調皮。

很敢挑戰主流觀點,所以呢,前兩部作品才能那麼熱銷。

以前傻蛋是覺得這個派系很有力量,很強大的感覺。

不過這些年過去了,這個學派大概也就那樣了吧。

很多很好的建議,很有道理的分析推斷,在現實的政治與商業領域,起到了一點點作用,但也就是一點點而已。

反而是行為經濟學,從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出發的那個派系,發展出來的分析方式,較為實用。

關鍵可能是人性吧。

這個蘋果橘子學派的領袖,核心的靈魂應該是好奇心以及作怪的頑皮性格吧。

如果要追求真正厲害又實用的思考分析方式,這門思考術看起來只能當參考輔助,而不能當主修的心法。

只是經濟學的理論與頑皮的風格,最多也就只能做出一些讓人眼睛一亮,但未必能夠改變世界的一些談資吧。

真的蠻可惜的。

 

最明顯的就是這本書英文書名是,When to Rob a Bank,這樣的書名就很標題黨。

真的是樂趣為主,而沒有實質意義的目的性。

真正值得被吸收當作工具的手段也就那幾項,然後有很多吸眼球,但不容易聚焦的趣味議題,對於思考能力的提升,說實在的,讀第一本也就夠了,後面的幾本是越來越沒力,也沒有什麼新突破,而且也沒有比較好看啊。

 

話雖如此,還是有很多小議題是很有趣的。

傻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美分的價值。

一美分大約台幣三角吧,是什麼也買不了的單位。

一美分的硬幣比台幣的一圓銅板還小,更不用說美國的物價水平還比台灣高。

一美分的硬幣鑄造成本大於其價值,這應該是很明顯的。

一塊錢的硬幣台灣人多半都有點懶得撿了,一美分,喔,有這個單位的硬幣還真是難以想像。

然後因為一些一美分也很重要的募款訴求,頑皮的作者們想要推動的廢除一美分運動沒有產生什麼效果。

然後作者做出了,用一美分硬幣鋪設地板,成本比磁磚和木板還要便宜許多這樣的最終結論。

如果持續通貨膨脹的話,低面額的硬幣,那就會是很大的包袱吧。

美國不是講究自由市場競爭的嗎?

看起來還蠻蠢的。

不過,這好像也不是很重要啊,廢除了一美分,能夠產生什麼改變呢?

天知道。

 

可以這樣說,除了證明了傳統經濟理論基本上沒用,只是用來做政治上的裝飾工具之外,這套蘋果橘子思考的影響力甚微。

所以呢?

多數執政者壓根沒把所謂的經濟學當成是政策分析制定使用的工具,只是拿來包裝自己目的的裝飾品,也就只是裝飾品。

可以專注於自己的政治算計的利益,而不用去管整體組織系統的運作效率問題了,反正那些都有問題,都有錯誤不是?

官僚無罪,短視有理囉,政治就只要精心算計眼前的利益就好,只要我活你死就好,反正套公式也沒用唷!

等等,用創意與創造性思考去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去改善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不是很重要的嗎?

這個學派的無力或許也反應了現實世界的現實吧,企業大了有大公司病,大組織病,現在的人類文明大概也有大人類病了吧。

 

這一系列的書,給傻蛋的心得是,這個世界有病,而且很難治。

最聰明的一小群人或許可以鼓搗出一些新奇有趣的事情,對整個世界運作的方式與走向,影響卻很有限。

我們知道很多事情不對,無法持續,是愚蠢的浪費與消耗,但是我們卻無法停止下來,也很難做出有效的改變。

喔,這很有趣,這很重要,然後,也就這樣了。

蘋果橘子系列的閱讀或許掃除了部分科學與統計盲,但又陷入了另一個頑皮盲吧,不管曾經激起多少風雲與熱度,最後剩下的似乎也只剩忙盲茫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18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