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基本收入的可行性與可能演變
2020/02/03 01:42:08瀏覽1308|回應0|推薦7

額,這篇是為了克服拖延症才在睡前寫的,比較簡略,看不懂算正常的。

 

全民基本收入是很熱門的概念。

經濟發展到了一個程度,要追求經濟成長,卻又碰到需求不足的問題。

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動搖當前文明的基礎。

現在的美式浪費換成長的資本主義在未來行不行得通,現在沒然敢打包票。

行不通的機率很大。

怎麼解決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全民基本收入制度就成了一個話題。

 

怎麼說,傻蛋不看好簡單的全民基本收入。

靠收科技大企業的稅來支付全民基本收入的資金來源,怎麼想都不靠譜。

為了公平正義,所以就可以任意的用所謂的公平正義來作所得重分配?

這種模式很容易讓文明倒退。

換句話說,現在的政治經濟在成長受限,貧富差距失衡的情況下,是進退無路的處境吧。

 

簡單的基本收入當然行不通。

但讓每個人都有基本收入的思路並非不可取。

只是需要賦予其合理性就是了。

有方法嗎?

真的有喔!

 

簡單來說,就是從商業價值的根本來思考。

好比說,廣告有價,而且很貴對吧?

但廣告為什麼可以貴?

因為有效啊!

同樣的道理,全民基本收入要行得通,就是要給全民能得到基本收入的一個,能符合公平正義又不違反人性,的一個商業邏輯。

只要邏輯可以通,能被接受,那就可行了。

躺著就有錢拿,或是有某種身分就有錢拿,當然不可行。

 

嗯,所以從哪下手?

其實就是從商業價值下手。

簡單說就是從廣告機制去想就對了。

被廣告可以有價值,為什麼不能拿這個價值來換?

數位化是未來的趨勢。

每個人有數位身分,也很合理。

這個數位身分,如果加以正視,並納入有系統的體制的話,會成為另一個遊戲規則,另一個世界。

如果每個人的數位世界,都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世界,並且,是這個小世界的主人呢?

那麼,可以選擇與其他世界建立連結吧。

根據自己的意志與利益,主動的選擇要做那些連結。

連結建立關係,關係產生力量。

而連結也不是無限的,一個人的專注力有限,精神有限,不可能無限的連結。

所以,能得到更多連結,就是一種力量,就擁有價值。

那麼,連結與被連結同時都會產生價值。

這樣其實可以產生另外一種市場吧。

好啦,傻蛋說到這裡,答案很明顯了,既然連結有價值,那麼如何分配自己的連結權力,這個選擇權就能產生價值了。

這不就是一種基本收入了嗎?

 

傳統商業模式,地產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好地段有人流,有人流就有商機。

線上交易的電子商務,之所以那麼在乎網路流量,也是同樣的道理,有流量,就有商機,流量是可以換錢的。

電子商務搶的其實也就是傳統商業地產人流的價值了。

只是要死不死的,剛好世界經濟問題爛如泥,各國央行狂印錢,所以商業地產的價值又得到了額外的支撐罷了。

注意力經濟,值錢的就是注意力,人流還是網路流量,都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就是拉住了消費者的注意力,才有機會達成交易賺得利潤。

商業的本質就是創造與交換,而交換的難度很高,這種交易成本的克服就是商業活動本本質所在。

試想,如果未來每個人都經營自己的一個小世界,然後和其他人建立連結,形成一個網路,形成一個類似超級綜合線上遊戲的虛擬世界,注意力都被這個虛擬世界給吸光了,那,現在的搜尋引擎與社交媒體的線上廣告還賣個毛?

 

好吧,這個預想的實現難度和無腦發錢的全民基本收入應該是不相上下啦。

確實是難。

特別是現在的網路巨頭已成氣候,線上廣告的費用已經逐漸成為一種類似稅金的營利機制了。

巨頭不給你玩,你就活不了。

有利益衝突當然必要的卡關還是不會少的。

到這為止,看懂的就是已經懂了,看不懂的,就是和傻蛋不在同一個平行次員世界啦!

 

雖然這樣說,但還是有一些可能的發展方向。

例如說,那些具天然獨佔特性的營運事項,如果能用非營利組織的結構來經營,把訂遊戲規則的業務和跳下水實際做買賣的商業行為切割,獨佔平台性質的業務可以因非營利的設計而變得開放與以整體文明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樣商業的競爭才會更加有效率與有效益,而非總是限於囚犯困局的內耗吧。

如果時代的巨輪輾壓我們這一代,不得不持續的製造一些垃圾來想辦法賣出去來讓某些對表面的成長繁榮特別飢渴人感到安心,那就會需要一些突破的契機。

可以設想我們的未來,就說五十年後好了,那個時候的世界應該要長怎樣?

其實全民基本收入的遊戲規則會非常重要,因為光技術進步,自動化,就足以消滅大部分低附加價值的工作。

完全不需要什麼天網等級的超級人工智慧,只要高效率競爭,持續堅持追求優化,大部分的人工需求都可以被消滅的。

經濟效率高的擊敗效率低的,這是資本主義的戰爭規則。

如果不努力設想可行的新模式,照現在的主流商業競爭邏輯繼續玩下去,是玩不通的。

很有可能在太空殖民技術成熟之前,地球就耗盡資源,陷入長期衰退等死的恐怖寒冬。

也有可能發生超級熱核戰爭,大家一起來體驗一把異塵餘生的廢土世界?

滅絕希望的未來能讓人變得瘋狂不是?

異塵餘生的遊戲可能很好玩,穿越到那樣的世界過生活,可就一點也不美好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164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