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本性與本質
2019/10/14 00:51:44瀏覽1358|回應0|推薦4

這或許需要有意識的察覺。

有的人拉著你滔滔不絕的說話的時候,當覺得對方好像停不下來的時候,如果話題自己不甚感興趣,那就是至囧的尷尬時刻。

到底有完沒完啊?

都不會累的嗎?

恐怕對方是不會累的。

可能話題是談股票投資,或說些時事新聞不等,但大原則大略是,對方不是在吹牛顯擺,就是在吐苦水討拍拍。

這個世界就只剩下對方在意的話題,停不下來,一直講,一直講。

很囧很尷尬是吧。

但其實如果有保持清醒,這是對方在向你交代弱點啊!

了解一個人,莫過於了解對方最狂熱的愛好與興趣之所在。

人平常都是披著一層禮貌矜持的外衣,不會那麼容易顯露本性。

有些人甚至顯著的心口不一,說一套做一套的。

只有進入本能的狂熱模式的狀態下,才有辦法觀察與了解一個人的本質吧!

 

升斗小民常見的狂熱興趣有哪些?

其實算明牌是一個很大的熱點。

很多人終其一生,就是為了算明牌中大獎。

講明牌經可以講得口沫橫飛,中個稍微多點錢的小獎就會跳起來到處炫耀了。

市井小民真的有不少這樣的人喔!

另外的熱點就是股票投資,這也和賭博差不多了,也是有同樣的狂熱程度。

另外一種比較低俗的狂熱可能就是炫耀吧。

炫耀自己吃了什麼好料,用了什麼名牌之類的,用力的吹牛。

在吹牛的過程當中會十分的忘我,忘了時間忘了疲勞,那,真的是個人昇華的時刻哩!

另外八卦似乎也是一種狂熱。

東家長西家短的,可以說個不停,而且還為了要能八卦有談資,刻意多看社會新聞,有的沒有的不見得科學理性的神奇知識節目。

似乎台灣男人偏愛吹牛,台灣女人偏愛八卦吧!

 

如果用冷靜理性的眼光看待周遭環境,可能不難得到類似的結論吧。

這個社會,挺低俗無聊的。

牛皮再怎麼吹也吹不出個東西來,低俗的狂熱往往也只會帶來自我感覺良好,不會帶來任何競爭力的提升或是對整個環境的美好有所貢獻。

看待別人是這樣,很容易有這個結論。

那,看待自己的話呢?

哪就是要冒冷汗了。

 

能讓自己陷入狂熱的本質有哪些?

扣掉飲食男女,賭博抽獎,還有吹牛八卦炫耀之外,還剩下什麼有意義的存在呢?

把認為其他人是低俗,沒有意義的元素,從自己本身的狂熱對象清單清除後,自己還剩下什麼?

所以啊,多數人都是逃避現實,抗拒與排斥理性的。

甚至害怕了解到自己的內涵本質是如此虛浮與蒼白這樣的事實喔。

 

其實這種狂熱的本質是值得加以探索與開發的。

就以運動選手為例,如果,把那些吹牛炫耀的狂熱,轉移到他所從事的運動本身,那會如何?

只要可以練習,就能全身舒暢,就能得到靈魂的昇華,不會覺得累喔!

當熱愛的是運動本身,而非運動帶來的名與利,那麼,光是練習,就能得到心靈上的滿足了。

這樣應該可以把天分放大到最大的程度了吧。

即使天分不夠,不能成為擁有名利與鎂光燈的大明星,光是從是熱愛的運動本身,就是一種人生幸福的實現了。

所以說,如果我們能控制自己狂熱興趣的所在,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讓自己大幅提高競爭力,同時過得充實又幸福喔!

不過本性難移,為了利害就能輕易調整的,就不是本性了。

因為聽說怎樣的技能比較有社會競爭力,所以刻意培養那方面的興趣,這個失敗率是很高的。

因為人很難違逆自己的本性。

而本性是什麼?

傻蛋的定義是,把一個人的狂熱動能分成幾分,能佔據大份額的,就是自己的本性了。

要違逆現況的本性,人家說什麼好就往哪裡鑽,常常是行不通的。

只有和原本的本性構成相近,有目的的刻意的發展才會順利。

要不然就是在和自己做對了。

人的本性,隨著興趣與個人經驗知識的成長,會有所變化。

養成好習慣,變得有競爭力,或是染上壞習慣,變得更廢物,人還是會變的。

改變不容易,改變很緩慢,改變往往在不知不覺之間,不受個人意志的控制。

這是命運。

對於沒有覺察自己是怎樣的人,自己的內在特質為何,害怕面對自己空虛的現實的人而言,這種變化的確是操之於命運的。

 

台灣現在的社會風氣是反智,是盲目的,是激情的。

同時也是迷信,虛偽,與被動的。

如果隨波逐流,逃避現實並自我感覺良好的話,或許,這個人的本質大概率可以被分析判斷出來,行為模式可以高精準度的被預測與引導。

變成一種可以被精確管理的資源,而不是有靈魂,有各種可能性的萬物之靈喔!

當人都是資源時,人也就只是統計數字而已,那些在下棋的人,真的,會在乎統計數字背後的喜怒哀樂嗎?

下棋的人只會在乎自己的棋局勝負吧,沒有靈性的可預測與管理的棋子,完全可以用來棄子爭先不是?

甚至可以說,這些棋子,反正也不會有所創新創造,那不如改用電腦程序自動化替換,資源效率可以馬上提升好幾倍,用起來還品質更安定哩!

人不覺醒,不需要能自主學習思考的超級人工智慧,只要一般的程式邏輯演算法就可以完美取代了。

所以省思自己狂熱執著的生活焦點,以及自己的發展方向與意義,可能是個可怕又重要的課題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005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