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民眾黨的期待與疑慮
2019/08/12 00:43:51瀏覽1761|回應1|推薦5

一直以來藍綠之外台灣沒有其他政黨。

 

立場偏左,之前較有形象的綠黨,已經被民進黨收編了。

時代力量,沒有核心價值,感覺是一堆屁孩玩家家酒,同樣也逃不出被民進黨收編的感覺。

其他黨派一直都沒什麼存在感。

至於新黨與親民黨,甚至民國黨,一般認為都僅僅是國民黨內部矛盾的產物。

矛盾消失好像就會回歸的感覺。

直到這個台灣民眾黨出現為止,一直是如此。

嚴格來說,這可能是第一個有機會超過百分之五支持度,又不是藍綠的政黨。

大家都不喜歡藍綠,但要打破長期以來的利益結構談何容易,這個新政黨還是值得期待一下。

 

先來說說值得期許的部分。

這個黨感覺上很柯文哲。

所以這個黨會沾上柯文哲的一些個人風格。

重視SOP,重視執行力,追求效率。

打破藍綠,不為了討好選民而無所不為,能為了政體利益,敢得罪老人。

善用網路,任用活潑的年輕人,是網紅政治的先驅,讓政治變得更生活化,增加年輕人的參與感。

好吧,一般性的優點就這些。

另外,傻蛋是認同柯文哲的中國政策,保持友善,深入互動,互相理解,但並不跪舔,在中國和美國的影響力之間保持平衡,這是傻蛋覺得比較OK的。

當然,對死忠藍綠粉來說,不是親美日仇中,就是跪舔中國,除此之外都是騎牆派,這些人當然討厭這種外交立場啦。

對於立場本身就特別親美反中或親中反美的,這真的是不能算是優點,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傻蛋不予置評。

 

而柯文哲目前沒有表態要參選總統,而是有做好做滿的趨勢。

這應該是好事,尊重選民的託付,而且,如果想要改變這個社會,又何必一定要誰當總統?

若有同樣理念的人,誰當總統候選人,還不是一樣?

就算送上個花瓶當總統,只要背後的決策執行團隊夠強,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不過就團隊這一點來看,民眾黨的成熟度,值得多多觀察。

 

實際上,傻蛋對民眾黨的疑慮也正在這裡。

這個黨目前可以說是柯文哲黨。

圍繞著一個人的政黨。

去掉柯文哲,這個政黨有什麼明確的理念,行為的準則與方向,有什麼具體的目標?

好像只有討厭藍綠而已。

雖然討厭藍綠很具體,但這不構成一個政黨信念的基礎吧?

就像最初民進黨從黨外時代就是以打破國民黨威權統治,恢復台灣民主自由為目標。

達成了嗎?

李前總統幫民進黨達成了,早就達成了。

加上後來的國民黨腦殘自爆,沒有善加利用轉型的機會重新振作,完全就是過著威權夢的過氣政黨,民進黨好像徹底達成目的了。

那又如何?

不過就是變成另一個國民黨而已,一樣的讓人討厭,而且和老國民黨,越來越像哩。

一人政黨,沒有辦法帶出更多獨立優秀的人才,把所有光環都集中於一人的組織是危險的。

初期可能因為意見統一可以快速成長。

但,後面就不好了。

權力大了,那一個人,容易得大頭症。

下面的人會分成幾種,有野心與沒野心,有操守和不要臉。

獨裁型的組織往往會被不要臉的人,死命的討好領袖,讓領袖看不到真相,在裝著一副好像很安全,不會威脅到領袖權力地位的感覺。

於是,那些有操守,又有實力的人會被不要臉的人視為敵人,然後去咬耳朵,然後就是打壓,最後就變成一個明星和一群小人的權力結構了。

有能力的人常常也會有野心,不容易互相信任,總要分個輸贏,然後就會造成內鬥與組織失能。

早期民進黨也曾經很有理想,拋頭顱灑熱血,清廉有效率過的,只是現在爛掉了而已。

對於沒足夠清楚的理念,沒有超越一個政治明星的組織使命與文化,喔,如果打敗了藍綠,很大的概率會成為新的藍綠色政黨的。

重點在於,柯文哲不是神,他有優點,他也有缺點與弱點。

就像很多企業,一開始成長很快,但發展到一定規模,領導人的格局上不去,初期的英雄事蹟反而會成為後來組織成長的阻礙。

這或許是民眾黨先天的問題吧。

 

而民眾黨另一個較大的問題,則是組織能力與內部管理能力。

政治畢竟不像管醫院那麼簡單。

就以之前立委補選來看,推派的人選,本身就超級藍綠的,形象很糟。

沒人,然後找人,能找到怎樣的人?

如果盡找一些看起來有點政治資源,被藍綠邊緣化的失意政客,這個政黨,可能很快就會夭折。

要是丟了形象和知識分子的期許,這個政黨很快就完蛋了。

要在即戰力和從頭打起,建立組織制度,培養人才的基礎工作打起之間選擇,前者是致命的誘惑。

撿現成的,好像是佔便宜,但其實是虧大了的。

那些擁兵自重的投機政客會覺得自己是對這個政黨有幫助,有恩的。

所以呢,也會要求這個黨遷就自己的利益,像投資人那樣,相當於是入股。

沒有完善的內部組織管理,又有這種人情包袱在,而變得毫無原則的話,估計只要一屆的選舉成功的時間,這個組織大概就會爛透了。

 

總的來說,民眾黨畢竟是挑戰藍綠兩極政治的先行者,受到的阻力與打壓不會少,或許就像之前挑戰威權統治時的民進黨一般,是台灣政壇少數的希望吧。

如果候選人素質不要太噁心,傻蛋應該會投給這個政黨一次。

畢竟說改革與打破現狀的人很多,但多半和傻蛋一樣都只是嘴而已,付諸行動的,是值得鼓勵的,也需要多被包容一點的。

不過就現況看到的相關新聞報導,並沒有看到比較樂觀的跡象。

初期該如何破局,以及如何讓整個黨的運作上軌道,豎立新的民主典範,目前還看不到雛形哩。

而或許更重要的是,藍綠是兩個過時的腐化獨佔政黨,用一個新成立政黨要打敗藍綠,真的打贏了,台灣是不是只剩下一個政黨?

那會不會讓柯神又變成蔣委員長第二,或台灣的毛太祖二世了?

台灣至少需要兩個政黨,兩種政治信念互相制衡吧,推翻藍綠,或許,也需要兩個政黨一起成長,初期結盟,之後彼此競爭制衡才是。

所以,對於台灣政局的未來發展,傻蛋也只能黑人問號了,看不懂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8480094

 回應文章

007
2019/08/12 07:25

* * 董建華 : [ [香港 - 反送 中]. (蔡英文) . 出錢 很多 ! ]
邱 毅 : [ (蔡英文) . 還 (訓練) 暴力分子 + (教導) 如何 [罷工 ]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4Q2KM9oiw

>
[黃捷]. 支持(蔡英文). 竟然 學 (蔡英文) = [害人害己] !


* * [韓國瑜] 絕 不是 挺 統一. 而 是 == 挺 . [ 92 共識] + [兩岸 和平] + [和談 交流].
只有 挺 [兩岸和平] . 台灣人民 才能 過 [好的生活]. [好的經濟] . [安居樂業].


* [ 蔡英文 . 們 ] == 傻瓜. 只 知道 [對抗].
自己 台灣 鬧 [罷工]. 害 長榮 慘賠 30億 + 旅行社倒閉. 還不夠. 還要 去鬧 [香港].
破壞 人家 的 經濟 + 生活. 也不怕 [報應] ?

Q版傻蛋(pondin) 於 2019-08-17 23:48 回覆:

其實找像馬雲或雷軍那樣素質的人去當香港特首,就什麼問題都不會有了,要怪民進黨,不如去怪美國,但總歸還是中國的人才不夠,素質下滑的問題吧。

喔,韓國瑜送你們,去內地當大官,要不要?

這對他來說是高升,肯定很有意願的啊,既然這麼優秀,你們要不要啊?

反正他在高雄的成績也沒做出來,理由是民進黨會使拌子唄,先去大中國當當官,鍍鍍金,證明他發大財的領導能力,讓事實說話,再來台灣談一國兩制與韓國瑜的優越,會不會比較有效率?

...

香港人為什麼那麼好煽動啊,和為什麼韓國瑜民調沒有八九成以上支持度,或許是同樣的道理,自以為是總是討人厭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