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中的未來世界呀
2019/07/05 23:57:55瀏覽1112|回應0|推薦3

這個主題一直懶得寫,放置超久了。

對未來世界可能的想像,這,不是傻蛋的期待,只是用推論的方式,想像出來的一種可能性。

 

那麼,傻蛋的想像為何?

 

首先,有一個跨越國別,種族與文化的虛擬世界。

每個人都會在這個虛擬世界擁有第二身分。

這個第二身分的意義甚至還要高於現在我們現實世界的身分。

虛擬世界是以網路效應加相對論的理論基礎構建的。

人,和更多人產生正向連結,得到的力量就越大。

和力量越大的人建立的正向連結,得到的力量也會相對的更大。

每個人在虛擬世界都有自己的一個小小世界。

專屬於自己的世界。

影響力,相當於現在的網路流量,決定一個人能得到的虛擬收益。

就像現在商業地產,好的地段的租金更高那樣。

一個人得到更大的力量,更多的影響力,就是靠流量,他人向自己的連結。

現在的網路廣告將會被個人世界吸引流量的模式取代掉。

經營自己的網路世界的人氣,就是未來世界的虛擬地產。

地產會產生收益,提供國民基本收入的基礎。

在現實世界,為了避免環境的超載與浪費,則是用半配給的計畫生產模式。

以提升文明韌性,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與循環再生性,無益於整個人類文明的浪費會被課以重稅。

星際拓展,能源效率的研究會得到現實資源的大力傾斜,除此之外,以提升虛擬世界的基礎設施為重點,經濟活動大部分會轉移到虛擬世界。

 

那麼虛擬世界又是怎樣的運作方式?

娛樂遊戲,教育學習,社交互動,將不再有分界。

以上這些,就是虛擬世界的生存活動,也就是未來的工作。

以類似遊戲任務的形式,過生活。

學習成長,也是遊戲的一部分,以實用為目的的教學,會成為很自然的遊戲形式。

而虛擬世界將會是由大量的小世界互相連結構成。

每個人有一個自己的小世界。

像玩戰略遊戲那樣,每個人發展自己的小世界,像種田遊戲一般。

讓自己的世界更豐富有趣,更吸引人,就能獲得更多人氣。

人氣帶來力量與權力。

逛別人的世界,展開冒險,與人互動,互相合作,壯大彼此。

將實用知識轉化為遊戲內容,人工智慧會輔助創造高效率的好玩遊戲,能夠自然的學會專業知識。

在個人之上的組織,則各自為了各自的使命去引導這個虛擬世界的發展。

小世界可以連結起來創造中世界,中世界可以組合成大世界。

連結又脫離,可以任意彈性的組合與重建。

除了人,各個主題,也可以在虛擬世界裡擁有虛擬生命。

只要願意支持該主題的人能夠形成源源不絕的生態,那個主題就相當於有生命。

參與者根據各自的貢獻和影響力,能透過民主政治的模式獲得這種虛擬生命的權力。

例如一本小說,就可以是一個擁有虛擬生命的存在。

未來,很多的故事將是由參與者共同實時創造出來的。

參與者都是作者的一部分,共同創作會是主流。

不同虛擬生命實體之間也可以連結,形成更大的虛擬生命實體。

就像金庸十四本小說可以變成金庸群俠傳的世界那樣,虛擬世界將是有機的。

 

簡單說未來就是大家用力的玩的世界。

玩得越好,人生就越成功。

但這樣的世界存在的理由是什麼,憑什麼?

不是應該人人都在苦海浮沉,做著自己不想做的工作,過著自己不想過的生活,欲求不滿,又互相傷害才是主旋律嗎?

憑什麼大家都在虛擬世界狂玩就能世界和平?

這是有前提的。

虛擬世界之上需要有一個引導的體系。

整個虛擬世界的力量,那些智識與創造力,必須要能被引導到整個人類文明發展所迫切需要的方向上。

這需要更全面的公平正義法則。

對整體文明發展有利的,就會得到更大的資源分配,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

而導致腐敗與浪費的,則要透過虛擬世界的遊戲規則,轉化為不利的,變弱的。

人性的陷阱,就用遊戲規則的引導,讓變強成長的驅動力搭配遊戲規則來指引人類前進的方向。

最優秀的智力在各種科學研究上密集投入,讓生產效率達成極致,自動化的生產,就能夠支應整個文明需要的物質需求了。

 

傻蛋沒有想像到馬雲的五新。

那五新太空泛而沒有實際意義,本質純粹就是期望神奇的創新來拯救一切。

也沒有想像到馬斯克的太空火星殖民,現況的科技生產力與成熟度,探索太空好像早了點?

把不可再生資源拚了命的外地球外投射哩,要能活下來並自給自足,真正的生存下去,還有不短的路的感覺啊!

當前世界的遊戲規則,對於發展進步的需要,似乎已是力有不逮。

前所未有的浪費,前所未有的浪費的成長速度,這實在是大危機吧?

 

嘿嘿,這個想像有點難懂,有點抽象吧?

這只是想像與推論罷了,更有可能是人類抗拒不了自身的愚蠢而自取滅亡哩!

這只是一個以能夠持續發展,能夠維持成長進步一直玩下去的原則而做出的設想。

在這個想像的世界裡,現在的世界那些重要的,強大的,可能都不復重要。

一個私人商業企業控制整個虛擬世界的基礎建設與生存命脈?

如果是那樣,這種虛擬世界本身就會被自私,控制欲與鬥爭的本能主宰。

沒有所謂的公平,沒有什麼想像空間,反正遊戲規則是贏家說了算。

甘願成為陪玩的人,只能陪襯的人,大概很難有什麼創造力。

其實啊,做做理性的推算,人類的未來不是很樂觀。

人性的弱點與缺陷很嚴重,大概率就是愚蠢的空轉與內耗,然後在環境破壞,不可再生資源耗竭後,文明不可避免的倒退,直到消亡吧。

那樣的撐到地球因為自然環境變化而不再適合生存的時候,人類搞不好和原始人沒兩樣了,假設那時候人類還沒絕種的話。

其實只是要求生存與永續發展,這個挑戰就很大了,無形中就縮小的想像的空間。

繼續大搞營造,繼續路刨了再鋪,繼續玩金融遊戲,這些對於求永續生存,好像沒半毛關係啊。

照那些政客的想像,台灣未來就是變魔術發大財的奇妙想像,以及自我感覺良好的催眠。

人人爭相展現自己的愚蠢與無恥,那會是最糟糕的年代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797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