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判斷決策的基本訓練
2018/12/19 23:05:52瀏覽861|回應0|推薦1

來說說判斷決策的一點小想法吧。

 

其實我們多數時候都是靠直覺做判斷的。

不靠直接反應,累,效率也會差很多很多。

但直覺判斷也常常是不靠譜的。

 

傻蛋這論述的主旨是說明,決策如何被誤導。

而且是常見的誤導。

 

對獨立思考,理性分析判斷的最大敵人,或許是一個叫兩極思考的坑。

我們常常收到問題,然後得到二選一的選項。

有意或無意的,選項常常是兩個選一個。

如果靠直覺,那會怎樣?

因為我們思考會被定錨,所以,會自然的拿兩個選項比較。

然後選一個比另一個好一點的選項,就覺得做了正確的判斷了。

這當然坑。

如,你是一個勇敢的人,是或不是?

怎麼答?

只能回答是或不是而已啊。

重點是,我們很可能對這些二選一的問題陳述,並沒有好好的想過。

怎樣才算勇敢?

但,一旦我們選了一個選項,我們就受到暗示。

那些用言語操縱人的渾蛋們,就會打蛇隨棍上,用我們已經做出的選擇,當作前提,繼續下套挖坑,往對對方有利的方向引導。

若剛剛才回答自己算勇敢的,接下來的其他二選一問題,我們很難避免本能的保持一致,於是抗拒選擇自己偏向不勇敢的選項。

如果回答自己不是勇敢的人,引導我們繼續往保守的選項也會變容易的。

渾蛋們只要準備夠豐富的劇本,總是可以把結論套到對自己有利的方向。

這大概是算不上詐騙的最常見的欺詐手段了吧。

 

另一個類似的坑人的技巧,則是用隱晦的肯定句帶過去。

賭的是對方沒有注意與反對。

疑,這和爭論的焦點好像沒啥關係?

如果當作不重要,沒有去聲明反對,就會被帶過去。

對啊,莫名其妙的陳述是幹啥的?不重要吧?

等爭論繼續往後發展,這些對方偷偷鋪下的梗就會被拿出來強調了。

剛剛我說某某某如何如何,你沒有反對,所以這就成立了這個推論,所以現在你不能再這樣反駁了!

簡單說這本質上也是一種騙術。

利用人的邏輯能力的缺陷,來套人入坑的。

在對方沒有理解認同的前提下,隱晦的把有利於自己的結論陳述偷偷藏進來。

然後就可以當作對方本來就該認同你是對的喔,剛剛都沒反對嘛。

洗腦的伎倆都是這樣幹的。

一切有利於洗腦者的都是理所當然不辯自明的,這是基本的態度啦。

我們在做判斷的時候,自然也是常常碰到這種邏輯強姦吧。

 

理論上,我們是根據我們收到的資訊,做出我們理性的判斷,做對我們有利的選擇。

實務上,類似上述的詐欺伎倆層出不窮,會汙染我們收到的訊息。

對方只是希望對我們進行控制,或是打開我們的錢包而已。

如果沒有警覺與進行一定程度的訓練,我們想理性的思考判斷,是不容易的。

 

碰到二選一的言語陷阱,其實只要做基本的訓練並養成習慣即可破解。

這個選項是否是二選一?

如果是,養成習慣,先停下來一會。

重新編譯對方這個問題。

如果這個是非題,是邏輯上不完備的是非題,就需要自動增加第三個選項,以上皆非。

而有時候問題本身倒真的是邏輯完備的是非題,非黑即白沒有其他選項。

這個時候同樣要警醒的對問題重新編譯。

要改成自問,這個問題,我傾向這一邊或那一邊的程度如何?

建議可以用七個尺度來重編題目。

如果把是A還是B的題目重編成七個選項,那就是,完全絕對是A,顯著的是A,比較像AAB不太確定,比較像B,顯著的是B,完全絕對是B

只要重新這樣思考,那種我們實際上可能會只選35的情況,我們就不容易因為回答偏向哪一邊而被嚴重的誤導了。

事實上,邏輯上符合二選一的問題,大多數情況都可以加上程度這個層次。

而,完全不適合加上程度這個層次的,絕對的只有是或非的標準答案的題目,往往是無意義的邏輯問答。

一加一等於二是正確的,有什麼實質意義,如果是在討論或談判的時候?

絕對正確的陳述,就是絕對沒意義。

唯一的用處就是欺負邏輯很差的人,因為一加一等於二,所以我是你老爸,因為我是你老爸所以你要聽我的,因為你要聽我的所以你不該頂嘴。

反正隨便湊,被發現了就糊弄過去,只要對方邏輯不精明,慢慢繞總是能把對方套進去。

一加一等於二要推論出我是你老爸很困難,當然這是舉例,因為邏輯定義一加一等於二是不會錯的,所以這種推論無意義。

但如果是因為一加一等於二,所以你和我合作我們的市佔率會變兩倍,或是我們兩個合作完成任務的時間會變一半,這類似是而非的推論有時候就能瞞天過海。

不警覺,不做點訓練,還是很容易被渾蛋下套的。

還有一種情況是,對方也不是很聰明也不是真的惡意,只是自己腦袋不精光,邏輯一團糨糊,所以溝通時也常常無意間使用這種誤導技巧。

不具備防禦力,很容易被耍得團團轉,最後滿腦子裝的都是糨糊,誤把相關當因果,也是稀鬆平常的吧。

 

至於洗腦術,要防禦起來就更困難一些。

對那種話說得很快,一下子給一大堆訊息的,如果字字句句都小心斟酌有無洗腦的強行插入暗示語句,我們的反應速度會很緩慢。

這樣不行啊,效率與速度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人人事事都像律師那般斟酌字句之間的微言大義,那大家可以說什麼事也不用幹了!

所以說,這種技巧不像前一種可以用簡單的步驟和技巧來破解。

傻蛋對這種洗腦術的防禦方式比較複雜些,目前還沒有想到簡單點的方法。

怎麼防?

和對方討論或辯論的時候,傻蛋都會持續做歸納。

歸納對方的意圖。

所有對方釋出的訊息,一律都要歸納至假設的意圖裡頭。

如果有較多的訊息無法被清楚歸類到明顯可掌握的意圖方向,則把警報機制打開。

或許對方不是抱著欺詐的意圖,純粹只是自己沒有理解對方的意圖。

這個時候,就得要主動提問,直到能釐清出可用的意圖,能重新讓對方提供的訊息能夠充分被歸納為止。

這個技巧其實不單純是用來防止被洗腦,而是用來提高自己解析對方意圖,掌握對方問題,提高自己反應速度的一個技巧。

當我們確認對方的意圖的時候,我們自然可以更快速做出反應。

我們也能做出對方期待的回應。

我們也較不容易被龐大而混雜的訊息搞昏頭。

要掌握對方的意圖,我們就必須從一開始就持續歸納對方發出的訊息。

持續調整我們對對方意圖的判斷認知,直到我們掌握的意圖已切合和對方的溝通頻率為止。

知道對方想表達什麼,自然能知道對方想聽到什麼,不會各說各話,對方也會覺得你很聰明,很快就抓到重點。

這也是一種可以訓練的思考習慣,成效就是讓別人覺得自己感覺起來聰明,進入狀況速度很快而已。

或許說來諷刺,不想被輕易洗腦,就要讓自己變聰明來治。

不過這種聰明不是天才,不需要高智商,而是需要方法與持續訓練的。

當然有點代價,和人溝通時用這技巧就比較燒腦,因為從頭到尾都一直在歸納啊!

 

其實言語上可以耍的技巧與陷阱還有很多。

人腦的決策機制有很多洞可以鑽。

很多以不擇手段達成目的的銷售技巧都是賊賊的利用種種人性的弱點的。

讀讀影響力之類的書,或是銷售話術技巧之類的書,我們能學到很多人類生理限制的思維弱點。

有法有破,有弱點,知道弱點,一定可以設法克服的。

但,如果連有問題,或是有什麼問題都沒想過,那或許就只能成為待割的韭菜,待宰的牲畜一樣,任人魚肉而已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194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