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要設計得能上癮
2017/12/16 00:40:44瀏覽6832|回應0|推薦3

現在大家都很怕過勞。

需要更多休假和充份的休息,這很政治。

這裡包含一個隱喻和假設,工作就是痛苦的犧牲,是為求生存不得不付的代價。

在這樣的假設下,勞資不得不對立,資方就是要勞方痛苦才能得利。

當作是理所當然的話,那就是這樣了。

 

真的非得如此不可?

 

來類比一下。

多數學生都不喜歡上學,而喜歡放假吧?

但,傻蛋沒記錯的話,體能好的學生,通常很喜歡體育課,自由打籃球。

一樣都是學校上課,碰到剛好喜歡的課,那是玩瘋了。

學霸或許不喜歡死板無效率的上課,但學霸不會討厭學校,至少不會討厭考試。

因為有高人一等的成就感。

如果剛好是自己擅長的又喜好的課,那個課呢,不但不累,反而會有期待。

 

再換個類比場合吧。

就以日常生活來說,多數人都喜歡休閒,討厭作家事吧?

和朋友逛街八卦壓馬路,或是和家人出國玩,或是花錢去外面吃大餐,就是快樂吧?

所以就算是不用工作的自由時間,也一樣有苦有樂的。

特別是,不擅長作家事的人做家事的疲勞度增加得越快。

讀過林肯的故事,林肯為惡妻所苦,所以,對林肯來說,工作反而是解脫。

如果工作以外的生活,排了滿滿的責任,要家事要理財要為了面子做好多事...

會不會覺得過日子很累,甚至比工作還累啊?

 

感覺都是比較出來的。

如果家庭生活極其痛苦,應付父母家人是滿滿的壓力,工作或許就相對不累了。

如果工作上極其痛苦,平淡無趣的家庭生活時間就會變成一種救贖。

你覺得累,覺得壓力大,覺得痛苦,和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事物本身的關係不是絕對的。

喜歡八卦閒聊,和討厭八卦閒聊的人,對同樣的事,會有不同興奮與疲勞參數。

喜歡鬥爭計謀,和討厭勾心鬥角的人,對同樣的事,會有不同興奮與疲勞參數。

同樣的任務,對不同人,興奮和疲勞參數也是不同的。

甚至同樣的任務,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心態認知下,興奮和疲勞參數也是不同的。

 

喜歡玩電玩的人,常常會有ㄧ種打電動上癮的問題吧?

類似於賭癮,玩遊戲,常常會玩通宵,興奮而睡不著。

如果同個時間改成背英文單字,讀為了提升競爭力而不得不勉強的內容,則會很催眠。

要說工作時的心流,沉浸狀態,或許還是抽象點,但用上癮,就容易懂了。

能抓住全副注意力,能讓自己越做越興奮的,就很容易上癮。

上癮不會覺得累,不會痛苦與想要提避,也不會對裡面的利害斤斤計較。

能做讓自己上癮的事就是最大的回報了。

如果對自己的工作能夠上癮,對,不會在乎是不是有加班費,工作本身就帶來爽度了。

能在工作任務上癮,完全投入,通常吧,在熱情專注下,是可以有驚人的成效的。

成效好,效率佳,通常吧,也能提供工作者不差的待遇報酬與福利。

形成良性循環機率是很高的。

雖然,待遇高低主要是由供需法則決定,很爽很棒的工作如果太多人競爭,供過於求,是有可能還是薪水不高。

 

所以關鍵的問題是,如何讓人才供不應求的工作職能變得有趣,容易上癮。

是否有用心去好好設計工作,讓工作任務本身可以少一點煩悶,多一點興奮感。

對,沒辦法讓某一個工作能讓所有人都覺得興奮。

但,如果職務在規劃設計時本身就是煩人無效率無成就感,找不到合適的人就是活該了。

很多老闆都沒想太多,覺得員工願意主動無償的加班工作,就是一切順利。

最後就是,員工做給老闆看,對工作既不興奮,也不投入,加班就是在演戲。

勞資就是勾心鬥角,彼此作戲,誰精明誰佔便宜,不精明就痛苦被凹。

這種死樣子能幹成什麼事?

只能完成一些瑣碎複雜的小事吧,能不出大包就偷笑了,幹不成什麼大事的。

創新需要活力,需要敢冒險嘗試犯錯,需要積極投入,創新與創造性的職務是需要被用心設計出來的。

要為了達成工作的目的,好好思考,那些才是必要任務的。

在必要的任務中,還要權衡人性與心理,將職務的任務設計得適合人類。

要讓工作者能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得到回饋,能感到一定的興奮度。

唯有如此,才能讓員工真正的用心為雇主的目標努力,才不是無腦的浪費。

這個情況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擔心員工因為太過投入,讓身體健康與家庭生活失衡而無法長期提供穩定的成效。

要員工多休息是希望保養好生財的重要工具,不希望工具太快耗損。

所以,如果工作本身無法提供工作者足夠的興奮與回饋,無法讓工作者上癮,那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沒有意義的假命題的。

 

如果沒有心態與價值觀的更新,只是用製造業時代的管理思維來經營的話...

在創新掛帥的未來全球競爭下,除了苟延殘喘之外,還能怎樣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0952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