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腦清楚的情人節
2010/08/15 18:02:44瀏覽4540|回應0|推薦27

就像大部分結婚了一陣子的人一樣,每到情人節、生日、結婚紀念日等這些特殊節日,他們的關係就會陷入緊張。今年也不例外。

經濟不景氣,業者卯足了勁兒把握每一個可以促銷的機會,今年情人節和周休日連在一起,「節」的氣氛舖天蓋地,愈是如此,她就愈是感覺落寞,「唉,人家沒男朋友,沒有老公的也就罷了,我──」她哀哀埋怨:「跟你在一起這麼多年,好像從來沒有過過什麼情人節的感覺。」今年情人節前連著放假兩天:「我們去什麼地方走走吧!」

他不可置信地看著她,一副「妳是什麼地方吃錯藥」的表情:「喂,妳也知道我們在一起很多年了。」他特意加重「很多年」三字,強化一種老夫老妻的感覺:「不必隨俗搞那些小朋友的玩意兒吧!,走走?拜託,今年都過一半了,我業績什麼德性妳也不下不知道,拜託務實一點,收心拚經濟了啦!」擺明了今年情人節,他是什麼活動也沒安排,任何表示也沒有!

聽到這樣的答案,她陷入不語。雖然事前早已想得到,這個人對這種「俗不可耐」(這是他對一切節日的評價)的節日肯定是沒什麼興致的,也不想自討沒趣,但是她之所以還是忍不住要提,是因為她把這件事情的結果當作兩人關係的底線。是的,底線。

女人的奇妙之處在於,她可以為一個心愛的男人做牛做馬而甘之如飴,但卻因為男人未曾送花給她而沉溺於悲傷自憐;對男人來說太過形式化的儀式,其實正是支撐女人為愛吃苦受罪的力量;女人能夠為愛一個男人付出很多很多,但只需要很少很少的、愛的滋養,一朵花、一個親愛的擁抱,也許常常就可以讓女人覺得一切於願於已足。

從這個角度來說,女人其實是最好打發的,投身愛情也許是男人一輩子報酬率最高的投資呢。男人只要花很小的力氣就可以讓女人為他歡喜做、甘願受;而且啊,只要在情人節啦、生日啦這種日子殷勤些,男人可就賺到了女人對他的死心塌地呢。

可是,很多男人卻很不耐煩女人這種對節日的熱衷,他們覺得瑣碎、多餘、做作和虛假,不能體會女人的心情:再怎麼相愛,人和人相處久了,激情總會淡去,女人希望藉著一些特殊的日子,再一次提醒彼此:我們還是相愛的;這就讓她能夠再一次確認兩人的關係。

所以,重點不是昂貴的禮物、不是稀奇古怪的燭光夜宴,而是那一顆願意為特殊日子期待與稍做準備的心,一顆為愛留下空間的心;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男人在感情與關係確立下來之後,就漸漸把這愛的空間壓縮了;包括他在內。

他們倆的關係本來就已進入了低潮。人家說戀愛不能夠談太久了,假如要維持下去,非走到結婚不可,不然關係只能是「不進則退」了; 他們吵吵鬧鬧這些年,周遭親朋好友早就認定他們是老夫老妻了,可是,他們卻始終進入不了婚姻狀態,有好幾次幾乎就要步入禮堂了,不知為什麼,就是機緣不湊巧、缺了臨門一腳,時間一久,好像結不結婚也沒差了,婚事就這樣一年拖一年。

兩人相識都超過十年了,十年的歲月啊,她感慨,如果結了婚,她肯定正在忙著小孩、忙著兩人共同的家事之類的,大概也沒有閒情逸緻去過情人節了;又如果,他們是新談戀愛的人,那他一定還會熱心地投入節慶的氣氛裡,而不會像現在這樣──

兩人如今的關係最是尷尬,是情人卻沒有談戀愛的感覺,想做家人又沒有承諾;她期待他仍像個情人一般地對她,而他,又認為她是隨傳隨到的家人,不必有那麼多繁文縟節、跟人家瞎起鬨。

她早已注意到兩人關係正在危險邊緣,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是退一步就會失足跌落、永遠的失去了。因為他太理所當然,也太輕忽她的感受。但她已然明白自己並不一定非要永遠靜靜地等在一旁不可──如果,他始終不能感同身受她的感受,如果他不能在乎她所在乎的 ………

一個人吃完情人節大餐後,她安靜地一個人散步街頭。雖然,瀰蔓著親膩的、情人節氣氛的夏夜城市,竟令她感到了一絲絲涼意,而她的頭腦終於也漸漸清楚了起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432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