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憂鬱,再見 !
2009/06/26 15:11:19瀏覽5555|回應3|推薦40


     最近,她的心情一直很低落,沒什麼食欲、沒什麼精神,注意力也很難集中,她直覺,似乎有什麼不對勁、是怎麼一回事呢?

她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發言人,因為經濟不景氣,常有媒體來詢問一些公司經營上的問題,她總得好難應付,她不喜歡撒謊,可是,有許多公司的實況,她卻不能直言;她常覺得自己說得很不得體,老是擔心會不會讓記者聽出了什麼蛛絲螞跡,老闆一定會很不高興……一接到記者的電話,她就陷入焦慮;一接到老闆的指示,她就惴惴不安。

先生一直叫她辭職算了,但她自己卻始終不願意,「就這樣逃避、認輸嗎?」好勝心很強的她一路認真打拚才做到目前這公關經理的位置,同班同學大都在各大傳媒做到主管了,她更不能放下眼前的這分工作,雖然她並不特別喜歡做 PR,但公司的招牌響亮,令她覺得很有面子;即使失眠、消沈的時刻不斷增加,她還是撐著,撐著。

偶然在網路上做了憂鬱症的測試,發現自己竟然得了二十八分!這分由董氏基金會所提供的測量表在顯示了她的分數(二十八表示已有憂鬱症了)之後,就直接列出了各地就醫的資訊,她才驚覺到:自己生病了,得了憂鬱症;但她並沒有向老公明白說這件事情。

老公知道有狀況,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出言寬慰:「別想那麼多嘛!」並且再次建議她辭職。可是,要怎麼樣才不會「想那麼多」呢?找不到答案的她暫且聽了先生的建議,把工作辭掉了,沒有想到,情況並沒有改善。

早晨,先生和小孩上班、上學之後,偌大的一個家寂寞駭人。屋子凌亂,她卻無心整理;中午時分,少了同事的吆喝,她連飯都懶得吃了,即使偶而翻翻報紙,也不能平靜,因為三天兩頭總有她昔日公司的新聞,一想到已經有人杵在她的位置上,她心裡就好像掛了一串重重的秤錘,一路往下墜。

先生也不知所措,他說:「都已經讓妳辭職了,妳現在什麼事都沒有,還在煩什麼?」姊姐淘裡,有人說她可能是太無聊了,拉著她去學陶藝,拉胚拉得挫折感很深;她不敢面對同學老師。

結婚以來,她沒有一刻像現在這麼清閒,可是,心卻依然慌慌然,看到別人好像都可以井然有序地生活著,她更是愧疚:「我太沒有用了。」她幾度有了極端的念頭,終是放不下孩子和家而守住了,但也只是勉強守住罷了,她對幾近失控的意志,究竟會把自己帶往何處,非常沒有信心。

她感覺得出來,先生和小孩都只是在忍她,讓她。他們的小心翼翼又叫她內疚自責。事情愈來愈不可收拾,終於有一天,她爆發了,整個家緊張混亂得像恐怖分子襲擊現場。

事後,先生第一次說:「去看醫生吧,我想,靠我們自己是撐不下去的。」──她的眼淚緩緩流下,因為她聽到先生繼續說,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有心理不適的問題,一年有五十萬人在相關醫療單位就診,「妳不是唯一的一個。」先生走過來,緩緩拉起了她的手:「幾個月來,我覺得……妳怪怪的,剛好朋友談起了最近有很多人得了憂鬱症,我就在想,會不會妳也是生了這種病?」先生說,他對這樣的病症完全不了解,就買了書來看、上網去查詢,「看妳的樣子,大概是真的有事,很抱歉,以前叫妳想開一點啦、不要想那麼多啊之類的話,都是很不得體的。」她把上網去參加憂鬱症測試的事情告訴他,他一臉焦急:「怎麼不早說,妳早知道自己是憂鬱症?」

他說,憂鬱症有三大成因,一是生物性,如遺傳等因素,二是環境,如壓力太大; 第三是心理特質,「自我要求高的人,很容易得憂鬱症的,妳知道嗎?」他露出心疼的表情,告訴她:「不要怕,我們一起來對付這個疾病」,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給專業的醫生看看,「不要再拖了。」

頭一回,她在心裡認真的給自己打氣:「有愛我的人和我一起,我要把這失散不安的靈魂召喚回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30785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見~麻煩~永遠不見
2009/09/04 22:39

比起有個'茶包'的配偶

這位女士真是好命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選擇好的治療方式
2009/07/02 10:59

周邊的親人要正視憂鬱症是一種病,

除了體貼支持以外,

還要幫忙選擇好的治療方式,

病是可以慢慢痊癒的.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麗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該就醫就要就醫的
2009/07/02 10:06

因為家中也是這樣的情況

真的光靠叫病人想開點是沒用的

該吃藥控制還是該吃藥~家人也真的該多給關心與照顧的!


☆.我的心流浪在你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