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穩定下來吧
2009/03/28 13:24:55瀏覽4558|回應0|推薦23


過完年之後,他們的關係發生了變化,主要是跟工作有關。

因為業務量縮減,他公司在年後裁掉了兩個部門,其中之一正是他所帶領的第二行銷組,這個單位主要負責非主流廣告媒體的廣告與行銷工作,包括網路、戶外媒體、DM 和直效行銷等,本來是公司有意擴展新機的熱門單位,然而,景氣愈來愈低迷,公司的廣告和行銷預算大幅縮減,暫時也就沒必要在這些行銷工具上多做努力了。

 雖然他的整個轄區都沒了,但公司方面對他的態度還算仁慈,並沒有把他裁掉,只是在另外兩個單位間,要他做個選擇。然而,第一,三年來一手建立的王國瓦解了,他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當然也沒有辦法再幫部門裡的小朋友們爭取繼續留下來,子弟兵四散讓他既心疼也心碎;二來,他在這單位好歹也是一方之霸,轉進別人的地盤,豈不是人在屋簷下,屆時怎能不低頭…..愈想,心就愈煩。

 而她的情形卻剛好相反。連續兩年拿下公司 top sales的頭銜,她早就是單位裡的風雲人物;因為太會賣高級房車,還上過幾次財經雜誌報導,不但讓她在業界累積了不小的知名度,也讓她的營業處在總公司大大露了臉,因此,一開春,公司主管就宣佈給她一個營業單位,讓她招兵買馬,如此一來,水漲船高,她的總業績一定會再有機會竄高;再者,工作性質上增加了訓練和帶兵作戰,算是跨出了一大步呢。可是,她卻不大敢表露興奮之情,因為他們正在高潮和低潮的兩端,她怕刺激了他。

 業務這一行,其實是他帶著她入門的。

 想當年,他也是 sales 出身,那時她做會計,主要是幫他們業務記帳、處理業績之類,他常常拿銷售冠軍,每次通知他領獎金時,他總會客氣得請她吃個飯什麼的,「麻煩您啦。」他禮貌很周到,而她也愛開玩笑:「對喔,你業績這麼好,做你的帳真的最花時間欸。」兩人就這樣磨出了感情。

 那時,她還嫩得很,想也沒有想過要轉做sales,還是他一句:「在會計部門領死薪水,多沒意思,申請跟我一起做sales吧。」一來是看到他每個月豐厚的收入,真的很令人動心,二來,他保證會像師父帶徒弟一樣帶她,於是,她就放大了膽子轉調到從來沒有想過的業務部。

 她是有天分的,他很感欣慰。愈來愈精采的表現讓同業挖角動作頻頻,彼時,兩人感情已經公開、並且也決定結婚,之後,似乎也就不方便再待在同一個公司了,於是,她跳槽了,而他也轉換生涯,從銷售單位轉到行銷單位,也就是說,他不再做第一線的銷售工作,轉而做行銷規劃、媒體採購與廣告分配等工作。

 三年前,行銷部門成立第二個工作小組,他被調去做主管,本來是非常新鮮有趣的領域,誰知難抵景氣寒冬,公司終於決定放棄,一切回到基本面。

 她跳槽後愈做愈上手。他卻似乎很難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喜悅,即使是另一半、這種「瑜亮情結」還是存在的──即使,她的優秀是經由自己調教出來的,他在自己生命的失意時刻,卻似乎已經沒有能力感受她的榮耀。

 親密愛人間的競爭心情最是矛盾的吧,他希望自己心境更寬一點,卻好難做到;她則是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在他面前表現出昂揚的情緒。結果,兩人變得很彆扭而且疏離,因為言談舉止都有些刻意的客氣和節制,而夫妻間怎麼可能老是這麼壓抑呢?

 如果他不能分享,而她也不能分擔,兩個人的未來會變成怎樣?也許……她心想,至少讓比較得意的人先示好吧,他已經心亂得顧不了她升官的快樂了,此時此刻,他比她更需要情緒的調整,「就先退一步吧。」她決定放下另一半對她即將一展鴻圖無動於衷(甚至流露嫉妒)的不滿,先問問他:「我們要不要來討論一下你想選擇哪一個部門呢?」

 穩下來、先穩下來,她告訴自己,無論是他的工作還是他們的關係,都應該要先找到一個著力點、一個避風港;其他的,以後再說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79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