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保守的男人   
2009/03/15 14:38:59瀏覽4319|回應2|推薦19

過年前,他們的關係乎降到了冰點。

去年景氣不好,兩個人的公司業績都不好,年終獎金全都大幅縮水;嚴格說起來,她的公司其實根本沒年終獎金,只是發給了一點禮金和禮品;他的公司也不怎麼樣,只加發了半個月的薪水。

 往年,年終獎金是他們辦年貨、安撫家中老小的重要來源,今年的年終獎金狀況這麼慘,兩人心裡陣陣悽惻,心情 down 到了谷底;情緒本來就很不好,再加上,他家那邊因為哥哥被裁員,連生活都有問題,更不可能分攤給老父老母的年節禮金了。

 往年,他們兄弟三人都會合起來送給父母一個大紅包,總數是十萬元左右,大約是大哥分多一點,然後,他和下面的弟弟均分。他們兄弟結婚後,並沒有定時拿錢給爸媽,爸媽靠退休金過日子,也沒怎麼計較,因此,每年過年包個三、四萬元給年邁的父母,兄弟都覺得這是最起碼的孝心了,大家給起來也很爽快。

 但是今年不一樣,哥哥那分肯定是沒了,弟弟狀況也不怎麼樣,早早言明只能出一萬元,如要維持過去的規模,他一個人要承擔的部分會超過以往很多,因此,她很「務實」地請他少出一點,不必一定要湊足十萬元:「景氣這麼差,你爸媽一定心裡有數嘛,他們又不缺這個錢,再說,這是你們兄弟共同的責任欸,怎能要你一個人負擔全部?」

 她的想法是,既然年頭不好、大家都很辛苦,他們家自己也沒錢,那少給他爸媽錢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何必打腫臉充胖子?「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是兒子!」沒想到,這種話大大惹惱了他:「喂,妳真的很過分,平常我們一分錢也沒拿回家,一年就過這麼一次春節,就這麼一次孝順他們,就算沒錢,借也要借來給呀。」「好呀,那你怎麼不叫你老哥老弟去借?」她反問。

 「妳這個女人怎麼這麼沒同情心,老哥工作都沒了,弟弟公司周轉不靈,妳又不是不知道,他們是有心沒能力,不要在這種時候計較這麼多!」這個男人真是死腦筋!她心想,又不是要逼兄弟攤同樣多的額度,只是想提醒他,今年大家都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父母那邊能省就省吧,「少給一點也不會怎樣,他們不會那麼不講理啦。」

 偏偏,他就是怎樣也說不通,寧可讓自己家過年過得捉襟見紂也不肯委屈父母半分;其實,他父母打過電話來詢問,說是今年過年「大家就不要那麼講究了。」她猜,意思是紅包少給點無妨,但他在電話這頭竟是一個勁兒說沒問題,沒問題,真是氣死人也。

 更嚴重的是,過完年,他公司確定要逐步遷廠到大陸,他也在遷出名裡,她心想,這樣也好,他們公司做的是傳統產業,留在台灣真的是「留來留去留成愁」,看今年連年終獎金都只能付出這聊勝於無的這麼一點點,就知道景況有多麼慘,他們早該西進了,現在去了,真有點晚了……不過,公司要他做第一批開路先鋒,至少表示他還是個可用之材吧。

 沒想到他竟一口回絕,說是家裡上有高堂、下兒幼兒,不便遠行,反正公司大部分部門還留在台灣,這裡總還是需要人,他一定還有事兒做,不想走也不必走。

 她真不知他心裡在想什麼?!現在大家巴不得被外派到中國大陸,他竟然把上好機會往外推?什麼上有老母下有幼兒,人到中年,誰家不是這樣?大勢所趨,不得不然就要當機立斷嘛,「反正我還在台灣嘛,你去你去!」她詳細分析了利弊得失,力勸他把握機會,無須擔心……

 他的想法是,再怎麼樣,「台灣難道就沒有半個機會嗎?我就不相信非去大陸才活得下去。」說穿了,他太保守又戀家,怎樣也不肯單身赴任,更不敢冒險,一點點改變也不肯嘗試,給父母的錢是如此,對 career 的想法更是如此! 

 這兩件事情讓他們過年前就簡直快吵瘋了,但還是吵不出個結論來。她難過,沒錢已經夠煩心的了,碰到沒志氣的男人,更是煩心──這個萬事不備、又欠東風的年讓她頭一次發現,她真的很不懂他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恐怕是兩個世界的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746759

 回應文章

--- @ @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9/03/16 11:51
或許,很多人還是一樣認為男人要去打天下
但每次天下打下來了,滿腹怨言的都是當初那些鼓勵男人去打天下的女人。

給父母錢(生活費)有時是一種責任,小時候生活困苦父母有說那就〝不要那麼講究〞嗎!?

這個男人看的的是承擔與責任及生活,女人看到的是生活

男人看到的是原生家庭與自己的家庭,女人常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小家庭



楊欣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慘淡過年
2009/03/15 22:24

感覺像一篇文章的起頭

也許以後可以發展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