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交際
2009/03/10 23:24:07瀏覽3918|回應1|推薦31

 

老實說,她最怕碰到母親節啦、媽媽的生日啦這種特別的日子。這些日子本該是一家人團聚、享受親情的時光,這些年來,卻慢慢演變成兄弟姊妹之間的「孝心大對抗」,唉,也許說是大家的「財富大競技」更適當些。

三十五歲未嫁的她,窩在一家小公司裡做出納,生活不上不下,感情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每一次的家庭聚會最後都會變成她的試煉。

 在這些聚會裡,她的感情世界總難逃成為大家的話題。三十五歲真的是非常尷尬的年齡,想要把自己嫁出去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她又還沒有老到可以讓大家放棄這個話題,所以,她儘可能逃避家庭聚會,但是,那些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她總不能缺席吧,硬著頭皮出現,又有新的煩惱:兄嫂、姊夫間很愛比來比去,什麼都能拿來比較,最愛比的,當然是生活景況啦、誰家小孩又怎樣、怎樣厲害啦……她,可沒一樣能比的!

 雖然媽媽疼惜她這個最年幼又還沒有嫁人的小女兒,老是教做哥哥姊姊的要多照顧她什麼的,可是,她自己清楚,在那些亮麗的哥哥姊姊面前,她其實是手足無措的,想到自己年紀不小了,人生卻還這麼沒著沒落,簡直有點抬不起頭來,哪敢開口要兄姊幫她的忙……

再過幾天就是媽媽的六十歲大壽了,兄姊們商量好這次一定要給媽媽一個驚喜,還特定開了個「會前會」,大家集合起來熱烈討論;她雖然參加了,卻顯得意興闌珊,在一旁看報紙,沒有插什麼話,彷彿事不關己;她曉得自己在擔心什麼,只是說不出口。

 冷不防,大嫂問了她一句:「小妹啊,那妳打算怎樣呢?」打算?唉,她實在沒什麼打算,就順口說了句:「那就看大家要怎樣,也算我一份分好了。」

 大嫂卻說,剛剛大家決定了,這次大家不要「公家」,由每家決定自己要送什麼,然後,大嫂還丟了一句:「我們家的話是要送媽一條六兩六錢的金項鍊,大家不要重複噢。」

 現在金價上漲了,這個禮可不得了。

 那,我該送什麼呢?她陷入不知所措的沈思中。她心裡很清楚,送媽媽的禮物不但媽媽會關心,姊姊和幾個嫂嫂們可也一樣關心,這些妯娌總說:「唉呀,媽最疼小妹了,到現在還會買東西給她,我們就沒有;再說──小妹單身一個人,花費不大,她啊,一定是我們家最有錢的人,人家說單身貴族嘛。」她們總愛話裡藏話,其實,她一直是非常基層的人員,公司規模也不大,能存多少錢?她不相信妯娌姊姊會不知。

 可是,即使是同一個家庭的成員,彼此間也會存在著競爭的關係吧,尤其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家在社會上有了一番歷練,這種緊張的相處模式,似乎反而變得更嚴重了,不知不覺變得喜歡在各種事情上計較和比較。

 她覺得,兒時兄弟姊妹之間那種沒有分別心、是非心的親密感覺,似乎已經漸漸消失了,大家好像已經不能自然相處,「連媽媽過生日這種事情,都弄得好緊張,壓力很大──」。她望著還在繼續爭論壽宴要選哪家餐廳的那一堆人,不敢想像:這裡面真的有從前那一起長大、曾經無話不談的姊姊;真的有最最疼自己的大哥嗎?

 是因為自己一直沒有成家,刻意逃避這種家庭聚會,所以才會愈來愈顯得格格不入,還是──大家真的變了?當我們長大之後,是不是再也沒有辦法「不比較」了?

 她緩緩站起身來,一字一吐地說:「媽過六十歲,這日子很不一樣,我們不要去外面的餐廳吧,回家來烤肉,好不好呢?烤肉的材料我來準備好了。」我們,就不要再在餐廳裡杯觥客套、暗中較勁了吧;她盼望著,能夠拾回小時候,一家子肩挨著肩、合作做點什麼、自然開懷而笑、而鬧的那種感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730956

 回應文章

歐巴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
2009/03/11 10:05
手足之情,是該互相體諒,而非一昧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