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失業了
2009/01/12 20:57:25瀏覽6439|回應7|推薦67


一進家門,意外地發現先生已經下班、坐在客廳裡。

「咦,今天這麼早下班?」她邊說邊走向廚房:「今天我們吃炒麵哦!」還炒麵咧!他沒好氣地回聲:「我都被炒魷魚了。」

 她驚得走了出來:「嘎?什麼?!」

 今天早上,他如常去公司上班,卻發現公毫無預警地張貼告示,說因為受到景氣大幅滑落的影響,公司業績嚴重衰退,因此,公司決定自今日起裁掉某些單位 …… 旁邊是一些後續的處理辨法,包括領資遣費的相關程序等。被裁掉的大部分是二廠的線上工作員,大約有三百人左右,其中也有大約十位設備工程師,他──就是其中一員。

 領到了一個半月的資遣費後,剩下的時光漫漫漶漶。

 辦公室的位子一時間還在,但他知道,明天,這即將一片空空蕩蕩;他拿起手機,想撥電話給她,告訴她這突如其來的青天霹歷,電話通了、聽到她若無其事的「喂、喂」兩聲,他又頹然掛上,因為不知道要怎麼開口。

 就像現在。她憂慮的神色更加令他心煩:「怎麼會這樣?」在問「為什麼?」的時候,兩人同時想到的其實是「怎麼辦!」──去年剛買的房子、兩個分別才五個月和上中班的孩子還有啊,那些計劃中的美夢:今年夏天一家人要去 club med、想買一部小國產車   (這些,其實都只是多麼小的願望啊);就在昨天晚上的餐桌上,他們還興高采烈地說著,這個周末要去 cosco 買幾張新的椅子和一個學步車,準備迎接新年;此刻,卻連做晚飯的心情都沒有了。

 手上的這一個半月資遣費,讓他們的世界灰了;所有的熟悉感、秩序感和安全感,全在這一刻毀滅了。這一陣子,台灣的經濟愈走愈差,失業率已經超過 四%,人心惶惶;雖然新聞天天都有壞消息,可是,他們真的沒有想到失業這種事情,也會臨到他們這種白領族──他可是學有專精的資訊工程師啊,怎麼會就這樣失魂無助?她內心的慌張,漸漸轉為怨懟。

 他的公司是國內非常有名的上市公司的關係企業,這一、兩年來,一直積極準備股票上市,他和她的許多人生規劃,包括以稍稍過高的財務槓桿勉力而為地買了一個房子、又再生了一個小孩,等等,都是在金融海嘯所引發的電子科技業崩盤之前訂下的計劃;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年代啊,每一個人都有燦爛光明幸福安定的未來,而這樣的日子,卻突然不見了。

 不過是一年多的時間,此刻,他已經成了一個無業遊民──他做錯了什麼、他的家庭做錯了什麼?對未來太過樂觀、對這個世界賴以運轉的機制有太過盲目的信心?這個社會裡像他們這樣,一心一意認真而孜孜懇懇活著的人,是這波景氣衰退最大的受害者吧,因為他們是如此相信「愛拚就會贏」;他們努力了,但明天並沒有變得更好。

 她定了定心,盤算著生活用度,把三個月的房貸和一些必要的開銷加總一下,心裡有了一個底,雖然有些緊張,但也還可以撐個一陣子吧,米鍋不是立刻見底的,不要自己嚇自己。

 她知道,幾年來走路有風的他,這一下子跌得慘重,失業,不只是有經濟壓力,更是尊嚴受挫;像他這種向來自認為是社會中堅份子的人,更經不起裁員,因為這意味著否定,意味著價值的殞落呀。

 時鐘上分針走路的聲音在闃靜的掌燈時分顯得突兀,她覺得屋裡太靜了些,便坐近他的身旁,用肩頭靠了靠他說:「都快七點啦,要吃晚飯了,你要不要去保姆那裡接阿弟回家啦。」不待他的回答,她站起身來:「我去炒個麵、煮鍋貢丸湯吧,」回頭看了看他說:「裁員就裁員吧,吃了晚飯,我們重新訂個家庭計劃吧。」

 不要擔心,能省的,我們就先省下吧。路是一定能走下去的。她暗想:「club med  就先別去了、然後 ….. 然後,一定有些地方還可以再省一些」。

 此時此刻,穩定軍心最重要。他正一片混亂,她可就得保持頭腦冷靜了。擔心、生氣、不甘、抗議?唉,情緒放一邊,先把肚子填飽再說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559390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6 08:32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美國夢醒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這就是生活,不能停止便繼續向前走....
2009/02/22 10:07

是呀~這就是生活,不能停止便繼續向前走....

現代人似乎都不相信夫妻可以同甘共苦

但是生活就是需要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

人生不可能永遠站在高點上

能夠一起撐過低潮

才是真正的相守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遣散費
2009/02/19 17:35

遣散費是根據個人年資來計算發給

若是工作了幾年應該不止

可以詢問勞工局 了解勞基法 , 保障自己相關權益!

非自願離職 也可以領取數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新希望
2009/02/14 14:45
嗨! 牛年已经过了一个半月,希望与祝福全家健康快乐,诸事如意!

斑尼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資訊
2009/02/14 09:12
您提到了去Cosco買椅子和學步車,我猜可能是指Costco吧?

Costco是量販賣場,在台灣叫好市多;

Cosco比較知名的有兩個:一個是美國的嬰幼兒商品(如兒童安全座椅、娃娃車等)品牌。這個牌子的確有學步車或者兒童吃飯的高腳椅,但是Cosco是生產商自己不賣;另一個則是中遠集團,主要業務是國際貨櫃輪航運。

以上資訊給您參考。另外在下日前也寫了篇關於裁員的文章,歡迎您撥冗批評指教。
http://blog.udn.com/bennychang/2618321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該算重點吧
2009/01/15 09:56

//失業,不只是有經濟壓力,更是尊嚴受挫//

很多人不敢回家說

文中被裁員的那位先生

能勇敢去面對

不錯!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以對...
2009/01/13 10:32

身邊好多人都發生這樣的事

唉.....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
2009/01/12 22:15
失業了....不甘.擔心.抗議.....,還是要先填飽肚子,有智慧的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