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夜飯
2009/01/03 14:55:40瀏覽5490|回應3|推薦39

 

這一、兩年來,每年過年他們家要經歷一番掙扎與吵鬧。 


他們家有兄弟四人,每年過年一大家人都會回家過年,而且由母親燒出一大桌子菜;一大家人一起過年的氣氛很好,他母親手藝好、能力又強,在廚房裡幾乎不需要媳婦幫忙,一個人就能搞定包括他自己在內的九個大人和八個孫子、孫女,不得不讓人佩服;這個本事,還真的沒有哪個媳婦有辦法傳承。

身為長媳,她起初很不習慣婆婆一個人在廚房裡忙、其他人在客廳談笑風生的場景,總想去幫婆婆的忙,但婆婆總是嫌她笨手笨腳、很直接地拒絕:「妳不要進來,我自己比較知道怎麼弄的順序。」被拒絕多了,她心裡也不太高興:「既然妳這麼厲害,就一個人搞吧,我也懶得插手」。


他的三個弟弟陸續結了婚,幾個弟媳也都進不了家裡的廚房,大家也就習慣成自然,不論是平日周末回家、還是逢年過節一家子團聚,大家都不再進廚房,「吃現成的」,慢慢心裡也沒有愧疚了。


但這情況有了些變化。


他的母親今年七十九歲,年紀實在不小了,手腳漸漸不再那麼俐。三年多前摔一跤後,不能久站,所以也很難像從前一樣在廚房待一天、預備盛宴,因此三年前的除夕夜,他們家史無前例地訂購了外賣的年菜;雖然是一桌子菜,但是大人小孩都吃得很不舒服,小孩猛叫,沒有阿嬤做的好吃,婆婆一聽到孫子的「呼喚」,一時雄心又起說,明年絕對要自己做,「再吃阿嬤做的菜啊


事實卻是,婆婆也沒有能力「辦桌」了。老人家摔過一次老十歲,婆婆連平日小規模的格局都漸漸無法應付,更別說年夜飯這樣的大陣仗 ── 終於到了老人家不得不服老、服病的時候了;但婆婆雖行動不便,卻還是家裡的老大,老人家指示:絕不可以買現成的,「年夜飯就是要吃自己做的家常菜,外面賣的哪能吃?」老人家雖然身體不好,但除夕一定是跟大家一起的,老媽的堅持,向來聽話的幾個兒子(特別是身為長子的他)絕無二言。 


但是誰來做呢?包括她在內的幾媳婦都是職業婦女,別說沒時間準備這種大ㄊㄨㄚ的,平日各自家裡就不常開伙,也沒有那個手藝,所以她們幾個商量好,要不直接去餐廳訂一大桌,年夜飯在外面解決就好,吃完飯再回婆婆家喝茶、聊天、玩牌什麼的,這樣家裡只要準備一些簡單的零食、甜點就好了,不太費事。

要不,就外訂年菜,「上次訂的媽媽不滿意,這次可以早一點訂、選好一點的,訂貴一點的,應該就差不到哪裡去了。」她說服他:「現在這樣過年的人多的是,不然那麼多外賣年菜都賣給誰?你去跟你媽說,外賣年菜比我們幾個媳婦的三腳貓功夫真的好太多了


然而,一如所料,他媽不同意,說不管是去外面餐廳吃年夜飯還是外買年菜,年味都不夠,婆婆還很不高興地說:「我做了幾十年的菜,現在要吃一頓媳婦煮給我吃的,就這麼難嗎?」


婆婆的話都講成這樣了,她和三個弟媳也不知該如何接腔


她很感激結婚十五年來,婆婆總是用食物串起一家人的感情,不可諱言,他們這個大家庭逢年過節,氣氛非常好、非常熱鬧,的確和婆婆一雙巧手為大家預備美味有關,但是她自己就真的不是這塊料,就算是被能幹的婆婆給寵出來的吧,她就是不諳廚藝;再說,嫁到他家這麼多年,婆婆從來沒肯讓她碰廚房的事,她就算本來有那麼一丁點功夫也早忘了,現在又如何可以臨時抱佛腳呢。


此外,她也完全不認為做不做年夜飯與孝不孝順婆婆有什麼關係,「讓你媽吃我做的東西,那才叫不孝呢,」她半帶開玩笑的說:「我做的菜,連孩子都不愛,你們又何必勉強我。」她心裡想的是,既然婆婆已經不能逞強,那就換一個方式過年吧,如果覺得餐廳的氣氛不夠有「家」的感覺,外訂年菜在家裡享用也很好啊,只要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就是過年,誰規定一定要自己做呢?

結果他媽竟掠下話:「沒關係,媳婦不做,我自己來。」撐著不能久站的身體,婆婆去年硬是唱完了廚房獨角大戲,結果也引來他對她的不滿:「妳看媽,人這麼不舒服了還是要做,為的是什麼?媽就是在乎家人的感受嘛。」


今年,同樣的場景又即將出現;不同的是,婆婆的健康每下愈況,今年無論如何不能讓老人家再操盤,但偏偏婆婆個性很愛掌控,自己做不動了卻還是要指揮大軍,一樣:「年三○晚,一定要在自己家裡自己做菜,不准去外面餐廳也不可以叫什麼外訂的年菜」,距離過年還有三個星期,婆婆的命令已傳到。


行動不便卻又神智清楚,更重要的是,幾個兒子全都對老媽言聽計從,媽媽說一是一、他們從不反對,這就造成了逢年過節的一個大麻煩:她完全不能按自己所想的方式去度過年夜;所謂長嫂如母啊,看來,今年大年夜,她一定得硬著頭皮上場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53126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偶一直以為
2009/01/06 08:39
故菜不就是把雞鴨魚肉丟進去都熟嘛
哪個不會做,應該比用兇衣机還容易
反正要好吃多丟些辣椒將油鹽,不就結了
我是這樣認為,聯網一定粉多人不同意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转变中的传统
2009/01/06 07:45

双薪的家庭已经少见那个家庭主妇(夫)在厨房里花一整天烧饭了,实在是力不从心啊!不像上一代的母亲练就一身好功夫,随时端出一桌美味以饷家人与宾客。

如果老母亲坚持,就只好半买半烧凑数啰,只要一家人能相聚一堂还是很幸福的。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在寫我....
2009/01/04 10:40

我的家庭也蠻類似的,只不過我是唯一的媳婦,唯一的媳婦,責無旁貸。

婆婆的觀念跟那四兄弟的媽媽很像,他家過年過節或請客,她也是如此搞的,常常讓我這唯一的幫手累死了。後來,我“完全執政”後,我用折衷的辦法,一半買現成的,一半自個兒做,她倒是沒說什麼,但,我感覺得出來她還是有意見的 。

舉例,每年,我總會訂購“佛跳強”她問過價錢之後說:“這自己做就好啦”,我跟她說:

“這道菜很麻煩,要準備的食材很多,料理起來要很花功夫的,而且,還沒把握好不好吃”

有些時候,我們稍微堅持一下,她說歸說,倒也不敢太過“干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