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走高飛
2008/05/28 09:16:22瀏覽3969|回應3|推薦23

星期天早上八點鐘,他還熟睡著;她悄悄爬起來,拿起前一晚準備好的小包裹。

 走出家門時,她忍不住還是回多看了兩眼 行囊很小,只裝了幾套衣物,她不確定自己是想永遠地開,還是 只是散散心?

 結婚十年,連同婚前談戀愛的兩年,她也因此被嫌棄了十二年,在他眼裡,她又笨又醜,「我跟妳真的不能溝通」,這句已經成了他口頭禪的話深深傷害了她,她覺得自己就像一個一無是處的笨拙婦人,怎麼樣都活不到老公的心坎裡 她多想做一個善體人意的妻子,多想做先生眼中的所謂「賢內助」

有意無意間,他喜歡舉同事的太太們做例子,「唉,老張老婆真不簡單欸,聽說EMBA學位已經拿到了,哇,她還好有雄心呢,說要去考博士班,看來老張老婆念書可不是玩票」,要不然就是「我們都笑小李好辛苦哇,三個小孩怎麼養喔 」話鋒一轉,他說:「還好,他老婆能幹啦,上班賺得錢比他多,回家還張羅三個小孩

  說到小孩,那是她的痛。

婚後第一年,兩人年輕沒有想要小孩,一直沒有「消息」,也還不覺得有異樣,第三年、第五年 不對勁。試了三年,兩人累到、苦到放棄。但只要他提到同事、朋友的小孩,她全身就進入警戒狀態,覺得先生意有所指。 

 反正在他眼裡,別人家的老婆都是好看好用的女人,只有她

 想到這裡,她眼淚滑了下來,不知道這眼淚是為自己怎麼會這麼差勁而流,還是為他為什麼總是對她這麼不滿意而流?她覺得自己已經失去了座標,不知用什麼方式可以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其實,為了做個「好太太」,她一直很努力,她上過烹飪課,想讓自己有更好的廚藝,人家不是說嗎「要抓住一個男人的人,就要先抓住他的心,要抓住他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但是,顯然的,這三個,她都沒有抓住。 

 剛上過烹飪課時,她熱心十足地天天準備不同的菜色,沒想到先生對她的實驗精竟半點也不領情,「拜託──妳如果只會做三樣菜,就把那三樣做得精一點,我每天工作很累,回到家就想好好吃頓飯,不要叫我當白老鼠

  後來她也漸漸灰心了,新菜不學、舊菜不做,家裡乾脆不開伙了;剛開始她有點內疚,時間一久,她也覺得──鬆了一口氣!對,就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反正怎麼做,他都會抱怨,就別做了吧。

十年婚姻,她的人生呈現的就放棄。

 一件一件有興趣的事,因為他的不在意,因為他的冷嘲熱諷,因為他的貶抑,她最後都做不下去了,廚藝是一樁,園藝是另一樁。

 她念的是園藝系,原生家庭地方窄小,她覺得沒有太多機會發揮長才,和他結婚後,因為兩人都開車,再加上做的不是朝九晚五的打卡工作,因此決定往郊區找房子,頭三年是租的房子,後來就在租屋附近買了一間房子,房子正好是邊間,有一塊小花園,當初,她一看這花園就喜歡上了這房子。

  但他不喜歡園藝,正確地說,他不喜歡她選種的花,一下子說他會過敏,一下子又嫌她選的花醜,「人家說種花要有 green finger,要有綠手指啦,這是天分,不是說念點園藝系就可以啦」;這是他的結論。

每一次,她都告訴自己,別理他怎麼想、怎麼說,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開心就好,不必事事都在意他 反正他永遠也「感覺」不到她的優點;可是,她 她、她真的很氣自己沒用,老是巴巴地等著他的一句肯定、等待他偶而才會浮現的溫柔眼神,她的人生啊,一直在等他回頭來看她,但是,她一次又一次失望了

 她一直想著,自己的人生還有出路嗎?一直想著

 前幾天,她跟他說,公司正在辦理優惠離職方案,因為公司已經決定遷往中國大陸,因此計畫裁員,「沒有興趣或者沒有能力跟著公司去大陸的,公司說,不如趁著這個機會離職 再說,也不見得所有想去大陸的同仁,公司都會續聘

  她心裡打算乾脆先領錢走人,畢竟她不大相信他會同意讓她跟著公司去大陸打拚,所以想問問他的意見 沒想到他一聽就很不高興地說:「拜託,辭職了要幹嘛?公司要去大陸,機會在那裡,妳應該一起去呀!妳─妳這個人就是退縮、吃不了苦頭──」

她很難過。她不想去大陸,並不是因為自己怕苦,而是擔心他、不想和他分開,但他說:「我一個人生活更清爽些,別拿我做藉口。」

 十多年的相識、相處,好像只是一場空,在他看來,沒她更好、她只是個累贅?! 

 既然他說生活裡根本不需要她,她決定先離開這個家,讓自己放空一陣子。 

 她的年休假還有兩個星期。她決定一次請完,如果還不夠,就再請事假吧;她想通了,不想什麼事都想得清楚了才做,「我的人生就是太認真、太一板一眼了 」她這樣告訴自己:「沒有人知道,我也好想任性一次!」 

 她留下紙條,告訴他:「我們一起生活了十年,你再怎麼嫌,我都一直待在這個家,從來沒有離開過,但我累了(或許你要說你也累了?),我就先出去流浪一陣子吧  

 到機場,她買了一張單程機票。 

 

遠走高飛(林憶蓮,http://hk.video.yahoo.com/video/video.html?id=265118&pt=v

你打開一扇窗/我看見窗外的希望

你說了聽不懂的話才發現渴望

你點了一盞燈/我看見了明亮

你慢慢走開/才發現無奈

其實沒有擺脫/不過是故作沈默

該如何安慰/未知的歲月/不要再如此狼狽

我獨自穿越這條傷心的街
怎麼忘記你回過頭的身影

我鼓起勇氣忘記這個距離
怎麼告訴你愛已慢慢燒盡

不如遠走高飛/自己解圍/我無路可退

怎麼對你說出口/怎麼對你說愛我
我獨自穿越這條傷心的街

怎麼去感覺所有你的一切

我鼓起勇氣忘記這個距離

怎麼讓自己習慣了沒有你

不如遠走高飛/自己解圍/我無路可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908134

 回應文章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老公很渾
2008/05/29 21:43
這位老公實在很渾,完全不會憐香惜玉。遇人不淑啊!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你故事中的女主角總是那麼的遇人不淑。什麼時候也讓那些壞男人吃點苦頭
2008/05/29 14:1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為形役
2008/05/28 18:54
有家人,家裡養了隻猴。
那猴會上房,會爬樹,會耍寶.....
很討人喜歡。

隔壁,一戶人家,家裡養了隻騾子。
這隻騾子學那隻猴子,上房,爬樹,耍寶.....
結果;『買了張單程機票』。

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