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船有岸等何時
2008/05/21 08:20:52瀏覽4107|回應1|推薦26

他又來了,當然,牽著大概是小三、還是小四的女兒。

「兩碗酸辣麵。」一如以往。

  不知為什麼,今天她多嘴了一下:「嘿,要不要偶而給小孩吃點不一樣的?」他笑了(覺得有點難得):「好啊 … 妳有什麼?」她建議了牛肉麵,「我的湯頭都熬超過八鐘頭,你試試,牛肉很軟的」。

這對父女來店裡超過兩、三個月了,每次來,從來沒有看過媽媽一起出現;點的東西都一樣,看起來是個固執的男人 … 父親帶著女兒吃麵的身影本來就已經有點特別了,更何況,這兩個人幾月來吃的西都一樣,就更引人注意了 …

  今天大概是天氣不怎麼好的關係,店裡客人少,她不太忙,就好整以暇,在櫃檯邊打量著他們。

小女孩看來乖巧,安靜地等著麵;父親,很年輕的父親,輕聲和孩子交談,她一面煮麵,一面,忍不住想要聽他們在說什麼,不過,聽不大清楚,只能從兩人的表情讀出一種相互依賴的親密感 … 

 這對父女很特別。

 大部分的客人進了店裡、點完餐點後,不是抓分報紙就是盯著電視;跟很多商店一樣,她店裡也是鎖定新聞台,反正台灣新聞永遠播不完 … 不管來吃飯的是一個人還是幾個人,很有趣的是,只要一進店裡,大家全被電視吸引了去,活像大家不是來吃飯聊天,而是來這裡看電視的 …

但他們不一樣。她注意到,爸爸每次進店裡,總是選擇離電視最遠的位置,想來是不願意被電視聲音打擾。他和女兒從等待到進食,一路都說著話 … 他和女兒說話的樣子常讓她很感動,總會不由自主想到自己的兒子 … 她的兒子也差不多這年紀。 

 雖然孩子住得不遠,但監護權歸爸爸那邊,她的前婆婆三令五申,不讓她太靠近小孩,她刻意把麵店開在這裡,因為距離孩子學校很近,想孩子想得厲害時,她會暫時關一下店面,去學校看看兒子;但是前婆婆天天到學校接孫子,她帶不走,只能遠遠地校門口張看 … 看一眼兒子、就碎了一片心,但是──

 總比不看得好。 

 她用小吃店的忙碌來躲避傷心,也躲避孤獨;再說,店裡的生意夠養活自己,她真的無限感激… 

 一些閨中好友總為她不平:「唉,妳呀,妳當初就不應該待在家裡,看看,變成黃臉婆,老公就把妳甩了,要是妳也在外面有個呼風喚雨的工作,妳老公還敢不敢把妳看得這麼扁、還敢欺負妳嗎?」 

 這些話或許沒錯,但要不是那些年在家做專職的家庭主婦,練就一身燒菜的好本領,今天她還真不知道要靠什麼維生呢!人生福禍,怎麼說呢。她的小吃店賣的就是家常手藝,麵、水餃之外,還加上她精心研究的小菜;很多小吃店的小菜都只是隨便應景用的,豆乾、海帶 …什麼的,就那幾樣,她的小菜不是黑白切而已,她花了很多心思製作的,不少客人都說是為了小菜才流連忘返、成了熟客。

 小店開了快兩年了 … 欸,時間過得真快 … 一晃眼,離開那個家都這麼久了。 

 今天生意不忙,閒起來,許多往事湧上心頭,想到自己獨自一人在外打拚了這麼些日子,要見上兒子一面又這麼多周折,再看到這對邊吃麵邊談話的父女 … 她有點控制不住自己的心酸 … 

 「馬麻!」突然被一個熟悉的聲音驚醒,兒子怎麼到了店裡?旁邊還有他爸爸牽著 …

 「這樣啦,我媽她今天突然身體不舒服,門診後,醫生要她乾脆住院一天做個比較徹底的檢查,我明天又剛好要去上海出差五天,一大早就得趕飛機了,所以,所以 …」 

 「沒問題!」她朗聲接口:「你媽──還好吧,要不要緊呢?」本來想說:「女朋友呢?怎麼不把孩子丟給女朋友呀 … 」,繼而一想,沒必要了吧,都分開兩年了,還這麼酸幹嘛,再說她真的很想兒子,能相處在一起是很難得的事,撿到一天是一天。 

 「我也搞不清楚!唉老人家嘛,身體多少有點狀況,反正情形怎樣,媽明天應該會通知妳──」 

 孩子的父親交接完畢,正打算走人,她順口問了一句:「還沒吃晚飯吧!吃碗麵再走吧──」 

 兒子和他爸爸剛落座,小女孩就叫了兒子的名字:「喂,這家店是你媽開的喔──」 

 咦,這兩個小朋友互相認識?「對呀,我們同班的欸」 

小女孩和爸爸吃完麵走了出去,兒子說,這位同學媽媽最近過世了,「她沒有媽媽了,好可憐 … 」兒子竟然下了這個註解。

她聽了鼻頭一酸,傻兒子,你媽媽被掃地出門,你難得見到媽媽一次,不也是很可憐?!但她嘴裡沒說什麼,兒子的爸爸在場,許多話說了尷尬。 

孩子的爸爸繼續低著頭吃麵。 

店裡沒有別的客人了 … 這裡彷彿是某一個家庭的晚餐 … 一家人和樂地吃著晚餐。 

這個場景,這個時空還有可能再扳回來嗎?店裡的時鐘一格一格地走著 … 

「如果媽媽要住院,兒子可能就要麻煩得久一點了 … 」臨出門前,他這樣說著;在他的聲音裡,她似乎感受到了一種眼淚的氣息。 

‧斷腸詩(伍佰,http://www.im.tv/vlog/Personal/480556/2256657 

春夏交接的當時
蟬聲哀啼響上天
蝴蝶折翅落大水
路邊有斷頭的蜻蜓
下埔雷雨落滿墘
日頭猶原光晴晴
照著南國的都市
照著流浪的男兒
青春青春渡時機
孤船有岸等何時
風雨停了愈空虛
茫茫人生佗位去

想到心內小哀悲
一種澀澀的滋味
東邊吹來雲一朵
催阮不通歇過時
啊~~心稀微
啊~~斷腸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8865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挺好,愛在非愛行為間,
2008/05/21 18:17
愛在分裂與融合中過渡。

大部份家庭,都搞不清社會人格與自然人格的衝突。
於是,至死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