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 5 S
2008/04/03 11:42:02瀏覽2537|回應0|推薦18

我認為快樂一如 EQ,是可以學習並且練習的;這些年來,我的「快樂指數」提高不少,這也許和孔子所說的「40 不惑」有點關係,當人有了一定的年紀,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處理起欲望、現實、夢想也比較有把握,快樂,也就愈來愈隨處可得。

我的快樂方法包含了  5 S

第一個  S Schedule,時程。忙碌是現代生活無可逃避的現實,也因此訂好計畫、照表操課程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我會把每天應該要做的事仔細寫下來,分配時間去完成應該要做的事;當然,事後也可以用這個 Schedule 檢視一下,了解自己究竟可以做多少事,以免好高騖遠,貪多嚼不爛,只是徒增壓力罷了。 

第二個  S Study,學習、探索更多新事物,讓自己保持充沛學習能量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大千世界永遠有最新最有趣的人事物在等待著我們,不必一直對過往的事流連忘返;活在未來幫助我們有更有活力也有更有動力。

第三個 S Smile,找機會讓自己開懷大笑,遇到事情,學習用樂觀、正面的方式去解讀,久了,這種能力會成為性格的一部分。我有個很容易落入悲觀情緒的朋友,當他驚覺自己的這種人生態度帶有毒性,就開始「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找出一件可以開心的事,如今要他每天大笑三回已不成問題了。

第四個 S Slow,慢活,對 O 型、水瓶座、急性子的我來說,這點並不容易,不過,我常常提醒自己「說話慢一點,吃飯慢一點,走路慢一點」,「慢」也漸漸成了我的習慣;最後一個 S Spiritual Life ,屬靈生活,信仰是我生命之錨,使我靈魂安定,身心安息,當然,這也是深刻與深層的快樂、滿足之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74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