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不敗之馬麻神話的崩解
2008/03/27 14:39:51瀏覽4600|回應4|推薦40

「妳會慢慢發現馬麻英文其實不大好。」

「不用『慢慢』,我『已經』發現了。」

我和女兒共用一台電腦、一個書桌,所以她從小到現在,我們都是一起唸書。她是個「拿來主義」、「方便主義」的信奉者,碰到任何問題,總是動一張嘴問我,不論歷史、地理、英文、數學、國文什麼都問;小時候,她常說,馬麻什麼都知道啊,問妳就好了。

然而,漸漸的,隨著她升級,我也開始出現「罩不住」的狀況了,她問的問題,十有一、二,十有三、四,十有五、六,我也不知道答案;起先很心虛,會模糊焦點地說:「唉喲,馬麻忘了啦。」時間久了,馬腳露多了,就「裝」不下去了。承認不知為不知吧。

小時候,我對女兒來說,像無敵鐵金鋼,什麼都會、什麼都能處理,她只要負責發出需要的「訊息」,我肯定總能解決一切。從生活到功課,馬麻像永備電池兼百科全書。當她第一次發現,她問的問題,老媽很「驚慌」地說不會時,她很 shock,因為沒有想到媽媽也有不會的東西,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

其實馬麻不會不懂無法應付的事情很多,只是那時妳的世界還太小。

女人啊,為母則強,為老母則不要逞強。回想起來,在這之前,自己還著實真像毛姆筆下的「Mr. Know-all」,ㄍㄧㄥ 得很。

女兒上大學後,我發現自己愈來愈愛對她碎碎念,仔細分析起來,我潛意識裡認為,孩子十八歲,也算是個大人了,既然是大人,那她應該就可以理解馬麻的軟弱與不能了吧;如此「原形漸露」,自然更加速「東方不敗之馬麻神話」的崩解:原來馬麻也不是可以逆來順受的那種人嘛;原來馬麻,妳也不是那麼堅強嘛;什麼「歡喜做,甘願受」,唉唉唉,這種超高人格,馬麻,妳也沒有啊。

「對,妳媽就是個嚕嗦兼愛抱怨的『凡婦俗媽』,怎樣,理想破滅了哦?」

「也不會啦,理想本來就只能歸理想..」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跟她說:「我發現自己無法應付妳的每個疑問、每個需要時,也很氣餒啊,」畢竟,我老是以為,老媽就是要舖天蓋地、飛天遁地、無堅不摧、無所不能的啊,結果竟然不是;馬麻的本事其實小得很。我現在正走在這條成長的道路上:認識自己。

小時候,女兒常說:「妳是我看過最用功、最有學問的馬麻。」天知道她到底看過多少馬麻;雖然嘴裡謙稱「不會啦,不會啦,其實馬麻有很多東西也不懂,」我當然還是聽得一陣心花怒放,潛台詞是「妳才知道啊!」;女兒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我都是家長會成員,有時去學校開家長會回來,跟她講開會討論的事,女兒總是說:「馬麻,妳出馬啦,妳出馬問題就解決了。」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家長會裡什麼厲害的咖都有,妳媽是什麼東東,單兵作戰,要錢沒錢、要人沒人,還出馬咧,「女兒啊,老媽有在家長會開會的簽到簿上簽名,可能就是極限了。」

我曾問過女兒,為什麼八百壯士後來只剩下斯巴達三百壯士呢?答案是因為其中有五百個人變成了太原五百完人,重點來了:「請記住:那五百個『完人』裡面,沒有一個是妳馬麻。」天哪,馬麻妳能力不足就說一下,幹嘛耍冷啦。不過,這道謎題也讓她若有所思地、公平地說:「妳不是『完人型』的馬麻,我呢,也不是『完人型』的女兒,我們只是『平凡的相遇』,就這樣啦..」還沒完。

上大學後,女兒現在比較常說的句型是:「哇,妳英文這樣也能翻譯書啊;」「妳數學這樣,國貿也能畢業啊」怎樣,妳媽資質平庸也能教出個天才女兒,可以吧,「這倒也是,」女兒由衷認同地說,從這一點看來,「其實妳也有過人之處。」 

發現孩子不再以妳為(知識的)極限,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她向這個世界探索與前進的速度和廣度,甚至於深度,都超過了妳的預期;悲的是,馬麻我再也不能「耀武揚威」地回應女兒了,因為我也常常不知道答案,甚至跟女兒說,如果妳問別人後知道答案,記得要告訴我一下,「因為我也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由是,我也長了不少見識。

俗話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要常看電視,不看電視,也要請教同事;現在容我再加上一句:沒有請教同事,偶而也要請兒女開示;誰教老媽我威力漸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730400

 回應文章

A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妙哉
2008/03/30 22:21

俗話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要常看電視,不看電視,也要請教同事;現在容我再加上一句:沒有請教同事,偶而也要請兒女開示;誰教老媽我威力漸失。

==========================================================

讀到這裡不禁想起我曾是兒子學電腦的啟蒙者

到現在,我是電腦作怪時,向兒子討救兵的肉腳..ccc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2008/03/28 23:44
You are very funny!!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答案
2008/03/28 19:21

八百壯士變成三百壯士
我女兒的答案:
因為"伍佰"去開演唱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敎孩子功課
2008/03/28 19:02

真不是普通困難,難的不是孩子的功課,難在短期內能用孩子聽的懂的方法敎會她,以上是Birdie當了六年「家叫」---在家中鬼吼鬼叫是也---的心得。

看過您在中時部落格的文章,記得您大學時念的是第一志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