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我為女兒再哭一次
2008/03/27 08:56:37瀏覽9633|回應7|推薦48

 

在香港藝人沈殿霞(肥肥)的追思會上,她生前的好友影星鄧光榮上台致詞時,突然厲聲質問台下沈殿霞的前夫鄭少秋「照顧阿肥多少?鄭欣宜(沈殿霞與鄭少秋的女兒)沒有爸爸嗎?」結果讓鄭少秋不得不帶著女兒上台解釋自己不是無情無義之人。

我不認識沈殿霞,但我猜想愛女兒也愛過鄭少秋的她,或許並不一定同意好友們的這種做法。

身為一個有類似經驗的人,我必須說,作為一個母親,最痛苦的不是自己感情遭到背叛,而是兒女因而生活在不斷被提醒的失落中;作為一個人生早已重新開啟的單親者,最艱難的不是與兒女相濡以沫的生活,而是眾人自以為善意的強行介入。

沒有人天生會作單親,但碰上了妳也只能盡力

生下女兒、坐完月子的第一天,前夫告訴我他要離婚,他表示:「忍到妳坐完月子才講,是怕傷害妳,因為聽說女人坐月子時是很脆弱的。」說完,他即搬去與外遇女友同居。

因此我的女兒沒有與父親生活過的經驗。(我在娘家坐月子。)

作了單親之後,我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帶女兒參加,帶著女兒跑新聞,我也駕輕就熟;當年財政部部長王建宣與李登輝不合、決定辭職的獨家新聞就是這樣跑出來的;沒有人天生會作單親,但碰上了也只能盡力。

有一次參加主跑新聞單位舉辦的春季登山活動,我照例帶著女兒同行。跟這個部會的人員一起健行,對我來說既是為了跑新聞,為了健身,也為能多與女兒相處,一舉三得。

一位官員與我聊天,客套地說了些「女兒好可愛」之類的話,然後問:「爸爸怎麼沒有一起來啊?」每次聽到這種問題,我的頭皮就會發麻,正思索著該如何回答時,當時還只有四歲左右的女兒完全不設防地說:「我爸爸媽媽離婚了。」這位官員竟接著對我女兒說:「那妳爸爸一定是個壞人,他都不愛妳了,對不對?」我一聽,還來不及生氣,心就痛了起來。

把女兒拉到一旁,我的眼淚悄悄地滑落。

我知道那位官員是一片好心,但這是何其殘忍的好心。

女兒上國中後,班上有位同學人長得帥、家勢背景也不錯,父親是國大代表,母親是學校家長會會長,因此在班上頗有勢力,同學也總一片附和。某次上課,他在一個完全不相干的主題上突然當著老師和全班同學對我的女兒大叫大笑:「XX,妳沒有爸爸,對不對?哈,哈,哈,沒有爸爸,沒有爸爸……」當女兒回來輕描淡寫講這一段時,我氣得胃都痛了,直想找這位家長會會長理論:「看看你們教得什麼好兒子!」由於我自己也是家長委員,因此要做這事並不困難,但女兒阻止了我,她說:「他無聊,如果妳有反應,他以後會講得更高興。」

未能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庭,我滿懷歉咎……

我個人對前夫儘管有千萬種情緒,近二十年來,謹守一個原則就是不在女兒面前醜化或者詆譭她的父親,也嚴禁家人朋友在女兒面前數落她的父親,背地裡,大家對這個男人儘可有各式各樣的評價,但當著我女兒的面,就是不可以;「我希望女兒可以用她自己的經驗和方式去認識爸爸。」這是我的堅持。

很多人以為我氣度大,其實不是的,我只是愛女兒,心疼女兒;未能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庭,我滿懷歉咎,願意盡一切努力把這樣的缺憾與傷害減至最低、最低。對我來說,這個男人或許是過去式了,但對女兒而言,他們的人生卻仍有未來。我抱著期望也多所努力。可惜,前夫至今仍未能體認到他對從未照顧過一天的女兒有所虧欠,更別談到願意花時間花金錢好好栽培女兒了;我心中雖有無盡的失望,但既已努力過,也就沒有太多遺憾,畢竟上帝給每個人的道路是不同的,失親失怙不也所在多有?女兒的境遇,或是一樁人間功課。我再愛她,也無能替她承受,她總得自己去走、去經歷、去成長、去超越。

這條單親路一路走來,確實充滿辛苦,從外人的角度,特別是那些愛護我們的人看來,或許多有委屈,多有不平,但我們總算是摸索出了一條路,也有風雨也有晴,箇中滋味,讓人珍惜感念,這是上帝所賜的奇妙緣分;我不認為我們需要「正義使者」幫忙譴責哪個人,我也不認為我們的人生需要平反些什麼。畢竟,一個男人不會因為被不相干的人罵了兩句就突然有情有義起來;許多事,勉強不來的。

所以,我一定要在此提醒也警告我所有的親朋好友,當有一天我也跟肥肥一樣進天國時,你們絕對不可以在我的追思會上逼迫她的父親做「愛的表白」,不然我會羞也羞死了──別讓我為女兒再哭一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172975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8/04/05 23:49
歡迎到聯網來﹐以後看文章更方便了。

J. Knigh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4/01 10:13
其實很佩服妳對孩子的那份愛,暫時放下原本應有的埋怨,我會把這篇介紹同樣處境的妹妹,鼓勵她勇敢走出陰霾,謝謝妳的分享!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設身處地並不容易,因為那都是假設性的情況
2008/03/29 01:04

一直要到事情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自己的做法也許與別人竟是相同的。

鄧光榮的發飆並不適宜,背後罵罵也就罷了,憑什麼在大庭廣眾之下破口大罵呢?況且清官難斷家務事,如果不是當事人,有時並不容易了解事情的全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是因人而異吧
2008/03/28 04:59
應有頗多人(包含一些不平的單親)認為鄧光榮為肥肥最後扯了點平回來,出了口氣,至少也要讓對方難堪點,不好拿盡裡子外,還要面子全收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讓我為女兒再哭一次
2008/03/27 14:43

我想說者的出發點和用意應該是想替那個女兒討公道

他也想不到他的正義公道會成為別人的二度傷害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是自己帶,,我其實是很自傲的
2008/03/27 14:43

至少到目前為止

兩個女兒,,不用我與老婆的雙方家長來帶

我是這樣想的

問好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不知是好是壞
2008/03/27 14:40

在台灣,,就算是父母帶著小孩

只要是女兒

也會有不公平的目光

尤有甚者,,我老婆的大嫂

還指著我家小孩說:她是野孩子

我們後來乾脆自己來帶孩子

孩子從此不放在外婆家......

母親難為,,辛苦了

問好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