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的花
2007/09/17 11:25:40瀏覽574|回應0|推薦13

好幾年前大哥在山上所種的植物

後來大哥走後就沒人照顧

當時我把它移植到平地來種

每年春天秋天都會開花

上網問人家 大多數人都說這是韮蘭

不過我看到很多照片 韮蘭大多是6片花瓣

雖然很像 可是這只有5花瓣 我也不曉得到底是不是韮蘭

不過看到它又讓我想起哥哥

小時候我們家前庭租給人家做生意

那時候還小會跟店家的小孩子吵架

哥哥們的年紀都比我大很多

只要一下課...媽媽就會要哥哥們背我 免得跟別的小孩吵

二哥老是說要做功課為由 跑出去玩

大哥則為了以後等我長大嫁了有餅吃所以背我

那時候生活困苦餅就很稀罕了 不像現在小孩餅都馬不吃了

就這樣...我跟大哥年紀相差雖大 感情卻最好 最有話聊

但.....他卻等不到我嫁人...就這樣走了...

不知道~再另一個世界的他是否過得好


韮蘭【Zephyranthes carinata (Spreng.) Herb. 】,石蒜科

別名:紅玉簾、風雨花、花韭、紅菖蒲、假番紅花


韮蘭株高約15~30公分,成株叢生狀

鱗莖卵球形,直徑約3公分左右

葉5~10片,扁平狀線形,狀似韭菜葉

成株每個鱗莖都能開花,花期5~9月,往往在高溫、久旱而普降甘霖之後

花單生,花莖自葉叢抽出,莖長20~30公分

一莖一花,萼瓣不分,花瓣6枚,粉紅或桃紅色

徑約6.5~12公分;雄蕊6枚,花藥黃色,子房下位

果實為蒴果,近於球形,成熟時3瓣裂,露出扁平的黑色種子

性喜稍乾燥向陽的環境及溫暖的氣候

適合種植在花園小徑兩側或花圃四周

因花朵豔麗、花形優美,都栽培美化庭院,常以鱗莖繁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girl&aid=12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