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狗》三犬成飆,四犬成大器
2009/10/06 12:48:28瀏覽7345|回應18|推薦58

民國94年大約3月份,我認養了第一隻狗狗,阿布。

因為常上網去支持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的送養,幫幫推文或是轉貼什麼的,隔沒多久無意中(註1)晃到莎莎 的送養文,第一眼即被牠深深吸引了,打電話連絡另一位義工,才知道她救莎莎在手上才一個星期呢!

她很開心我願意收留牠,我有點沒把握地表示,是否先當寄養,如果適應不錯,再當認養?義工美女很放心地答應我,因為她看見第一隻狗狗阿布在我家的狀況不錯,所以沒有像對其他認養人那樣,表現出防備心。

莎莎到家裡第一天晚上,即表現寵物狗狗的特性,豪不畏懼地走到阿布的坐墊上就窩了起來,對於我這個陌生的新主人給的零食毫不猶豫像餓很久了猛然地咬了去!

最好笑的是阿布,居然表現出狗兒應有的態度與個性了,熱烈地歡迎莎莎耶!也不膽小受驚了,原來,阿布布真的是一隻「只認狗不認人」的狗兒呀!

生活了幾個月,當時對面的鄰居知道我養了二隻狗,有一天與我年齡相彷的鄰居太太表情神秘地跟我講,「妳養二隻狗啊...人家不是說二狗成哭字嗎?對家裡不好,怎麼妳會養二隻狗啊?」

我沒好氣地,當下跟她講:「那我們人也不要住在屋子裡呀,囗裡加人,不是『』嗎?那被關起來就是好事嗎?或者門裡加人,是『』字,那也是好事嗎?」

講完,她一臉不快,就進門去了。
(後來知道他們家一些事情,我才發現他們沒養二隻狗,卻發生了一些不好的事。)

我是講閩南話長大的,小時候聽很多老者都會講,「黑狗或黑貓白腳蹄很不好,家裡會有衰事;二隻狗就是哭,會有壞事」,這些話我從小聽到大,但大都是年齡較我長的人說的。

我自認算是年輕一代,不曾這樣想,我只覺得那都是老一輩以前沒有唸什麼書,家裡若有人身體不適沒有找出病因,就會怪東怪西,不一定是有根據的。

當然也不是沒讀書的人都會這樣認為,至少,對門的那對年輕夫婦就是受過至少高中以上教育程度的,同樣會這樣想,而且還敢當我面講,我那些話,可是自養了二隻狗以後就等著看誰來跟我講,我就當面嗆回去的。

後來,那鄰居夫妻果然是非常沒水準的一家人,因為在我即將搬離那裡之前,發生了另一件讓我驚恐的事件。但無關此篇文章,就不再贅述了。

媽媽後來有次也這樣跟我說,我也是當場就頂嘴回去,我跟她講,狗兒生命不值錢,人們說不要了就丟出去,疼的人像疼小孩一樣,要的時候像寶一樣,不要的時候各種理由都有,我既然養了牠們,就是要負責任,豈會因為那些沒根據的謠言就丟掉其中一隻。

所以,後來,我都跟別人說,我家有三隻狗寶貝,大隻的是屬狗的Whitney,老二是莎莎,老三是阿布布。我們家,三犬成,所以我跟Whitney說,要對媽媽有信心,媽媽要開始好運了。

事實上,自我多養了二隻狗後,真的是飆好運,學業很順利畢業拿到學位;工作穩定有加薪;跟羅拔拔的感情穩定,後來結婚。

97年6月時,被前夫強帶去同住,卻適應不良的女兒又回來讓我照顧,我的三個狗寶貝才又團聚在一起。
要帶女兒回家時,(因她為了要離開那裡朋友心情很低落憤怒)我也是用這理由跟女兒講,「妳不在的時候,媽媽的三犬成飆少了一犬,也過得不快樂啊!妳回來了,媽媽又要開始飆好運了,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而自從今年9月11日起,羅拔拔帶回來第三隻狗兒─小yy   狗狗》「流浪小可憐」從此變成「yy小可愛」 ),我正式跟女兒宣佈,「妳以後一定會有所為的,因為四口犬成大喔!」

雖然我很愛狗兒,但我也明白有許多人不愛狗,甚至於討厭牠們、恨牠們、害怕牠們的靠近。

我無法去勉強這些人都要來愛這些毛茸茸又滿口尖牙臭嘴巴(我家三隻狗嘴巴都很臭 ^^")的動物,有些甚至於全身膿包髒兮兮一身病,根本不可能勉強說服生活周遭的人,都對這些動物釋出友好啊!有些人甚至於還被攻擊咬傷過呢!

基於以上認知,我牽狗兒外出散步,總是必定給牠們「牽繩」,這是主人基本該做的,為了避免狗兒太興奮臨時暴衝發生意外,也訓練狗兒服從。

我也攜帶「小提袋」,裡面有一大疊衛生紙及塑膠袋,外出時可以清潔牠們的穢物,避免讓路人認為我「專程」牽狗去外面「方便」的,要讓路人知道,不是所有的狗主人都是讓狗狗隨地大小便不管、沒公德心的。

遇見小孩子因為好奇、好玩、喜歡,要靠近摸狗狗,我若看見大人在場,會詢問大人要讓小孩子摸狗嗎?若大人未阻止,我會告訴小孩子,摸完狗狗不能拿東西吃喔,手會髒髒要記得洗手。

還有大一點的孩子,他們主動來接近狗狗,我會(很雞婆地)提醒他們,「有主人在的狗兒才可以摸喔,路邊的流浪狗狗因為不熟,所以不要隨便摸路邊的流浪狗喔。因為有些流浪狗狗被人欺負過,牠們不知道你靠近是不是要傷害牠?為了保護牠自己,牠可能會咬你,但牠們不是故意的,因為不熟喔。」

有時候狗狗身體比較髒,可能預定當天傍晚要幫牠們洗澡,所以外出讓牠們跑一跑。遇到有孩子想摸狗狗,我會禁止,並且明白告知因為狗狗很髒,我擔心小孩子摸了之後亂摸臉啊、嘴巴的,不好。

養了狗,難免要顧慮鄰居的感受,平時狗兒遇外面有聲音而吠叫幾聲,會被我厲聲喝止,甚至於很固執的莎莎多叫幾聲,就會被我丟東西(丟到牠身邊)嚇牠,讓牠知道不能再吠叫,所以搬到羅拔拔家最初幾個月,只有隔壁鄰居知道我養了狗,但不知道我養了二隻狗狗(以為我只養了一隻)。

我牽狗狗外出時,也曾遇過有爸爸對著二個小孩喊叫,不要靠近狗,狗很髒會咬人。我笑在心裡,「還好,狗狗牠們聽不懂,不然肯定會跑去他面前解釋。」

我認為,與其叫小孩子只是避開貓狗,不如應該機會教育,讓牠們在有主人牽繩且友善的狗狗面前,認識狗狗這動物,並且告訴孩子這些寵物狗與路邊的流浪狗有何不同。如果在路上遇到流浪狗跟著,心裡很害怕時該怎麼辦?

還有,有些有人養的狗狗也是有攻擊性的,該怎麼去分辨?並且不隨便逗弄、捉弄狗兒?避免狗狗兇性大發遭受攻擊。我認為,這些事情父母都應該給孩子有些教導的。並且讓孩子知道尊重生命,不隨便輕易地養狗、養了就不能隨意丟棄牠們,還有收容所的貓狗是只有七天活命期,過了七天就是安樂死(其實過程一點也不安樂),收容所事實上不是『收容』所,是貓狗的『生命結束所』。



台灣不缺貓狗,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註1. 事實上是有意的,因為阿布到我家二個月,簡直無趣極了!跟原來照顧牠的義工美女談過,才知道牠是隻需要狗伴的狗兒....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33817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更厲害
2009/10/12 01:42

未雨綢繆。

 

今天注意到小新的山頭有些不一樣哦!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14 00:24 回覆:

哈哈!螞老師也很厲害喔!

攝影技巧真的好的沒話說啦!

我喜歡你們取景的構圖,超棒的!

小寶的取景構圖算是很異類的喔,他的創意十足!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新媽媽真是流浪狗的救星!
2009/10/10 17:02

一個人很愛動物就知道這個人一定也是位 [ 人溺己溺] 好心腸的人.

小新媽媽説得對, 要養牠就要愛牠. 這是 [責任感]. 而且小新媽媽好厲害, 可以將中文字擅用在 [ 狗] 身上. 

Wendy覺得流浪狗之家的義工都可以跟妳學一學 [ 廣告口訣 ] 就是

一隻不嫌少
兩隻恰恰好
三隻飆好運
再加一小孩
個個成大器

小新媽媽, 妳要不要把妳的 [ 廣告版權 ] 賣給他們啊!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12 00:34 回覆:

呵呵~ 謝謝Wendy的稱讚呀~妳真是好心人耶,日行好幾善...^^

其實Wendy說的這幾句,才真的是高招呀!

我會轉貼給協會義工的,讓他們以後做slogan可以參考看看...^^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有guts 哦
2009/10/10 01:54

竟然和鄰居說「囚」

不過不得不稱讚妳的機智反應

快、狠、準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12 00:32 回覆:

螞蟻老師呀~ 我...沒有很機智啦...^^

呵呵 這個問題我放在心裡很久了─「誰」會來跟我講養二隻狗是不好的?

所以就很早就把這答案想好了呢

不過我講完之後也很「爽」就是了!哈哈

(感覺,她跟我差不多同年齡,卻那麼沒水準沒智識!!! ^^)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沒在信那些ㄉ
2009/10/09 19:30

我家養過白腳蹄的狗狗, 蠻頭沒來前 我們家也是兩隻狗呀!

不過話說回來~ 狗狗真的比人類單純多了..人..真的很複雜很囉嗦很麻煩ㄟ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9 23:09 回覆:

對啊對啊!!! 我就是想魚ㄚ家爸爸媽媽很了不起耶.....

很多"在地老人家"對家裡養二隻狗很排斥耶....尤其是,我還因此被拖累一件事到現在內疚不已.....

就是因為狗兒單純,好多義工投入後簡直走火入魔呀....家裡狗口眾多.........

還好我很窮....也夠理智,不然狗口一直增加,又負擔不了時,豈不連累一大家狗跟我流浪街頭....  (我家莎莎就是義工從私人狗場救出來的...)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你收養的狗狗很幸福
2009/10/08 19:53

我發覺喜歡動物的人似乎特別有愛心.

小新也不例外.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9 08:22 回覆:

呵呵  水與石的愛心也很大喔

可以包容老公對三姨太的驕寵而不ㄘ醋啊!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犬要成獎才行 值得獎勵ㄝ
2009/10/08 13:32

小新說得很對

台灣真的不缺貓狗

像我ㄤ的姊姊   在花蓮  

就已收容了一百隻以上的被丟棄的流浪狗啦!

不過她這裡是終生收容的不安樂死的 

所以也已經是她所能照顧的極限了 

我贊成用領養的就好

我ㄌㄟ  想看狗狗時就回花蓮去看囉!

在那  牠們有大片的草原農場可以奔馳 

還算蠻愜意的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9 08:21 回覆:

石庭的"大娘姑"...真是太太太有耐心與愛心了....

收容一百隻狗,與收容十隻狗,是有很大大大差距的...

當別人稱讚我很有愛心時,我常跟那些人說,要好好教養孩子;好好照顧動物,不需要有特別大的愛心,是需要有非常大的耐心與包容心~~

我"才"認養三隻狗狗,對於那些不僅認養狗兒在家照顧,還到外頭去救濟流浪狗,不僅餵食牠們,還帶牠們去結紮,給牠們治病及療傷(被車撞或被人欺負或狗打架),這些不是光有愛心就做得到,得有很大的耐心及包容心(有時不小心會被狗咬,也不能怪牠)....最後,當然得有財力支持..........

所以我看見很多私人狗場的愛心義工,到最後都阮囊羞澀...有更多財庫也都會見底的...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犬子......
2009/10/08 01:10

就是要把狗狗當兒子養的...

還是我誤會...其實要把兒子當狗養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8 09:23 回覆:

ㄎㄎ...麥兜恩沒誤會....

都算是耶~嘻!

我是把狗狗當孩子比較多,該罵該打時不用客氣....

但是Whitney就不能那樣對待了,反倒是她當我是"狗"媽媽的時候比較多吧?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狗
2009/10/07 18:17

一口氣看完了文章,真是好佩服你的養狗狗過程,而且做到了一班人常忽略的小細節

我們家也是一對狗父女,啥? 養兩隻狗不好? 那把沙發上那兩隻大玩具狗也算進去

也是"四犬成大器". 這樣不算,那就我養一隻,我家老爺養一隻,這樣OK了吧

很多人家也是養"一對"狗狗,家裡也是好開心生活好精采呢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8 09:20 回覆:

MmMm家的狗狗真的很漂亮很美耶!

一看就知道你們真的疼愛牠們又有給牠們好家教!呵呵!

我覺得狗兒們有伴,才不會有「養一隻被寵上天」的情形。

家裡只有一隻狗的,容易造成牠會不把自己當狗看的,會目中無人的!^^"

也恭喜MmMm家也是四犬成大器喔!


愛玩的猴子...休息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養狗經驗
2009/10/07 14:05

有狗陪伴絕對是幸福的~~

我從小就養狗養到大~~

嫁人後不敢立即養...直到有自己房子後~~立即養狗!!

米格魯是我女兒選的~~到現在同家人般的重要

我也相信狗狗會陪我終老....


歸隱山中的猴子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8 09:17 回覆:

猴子真的是「有志者事竟成」呀!

我也是相信狗狗的陪伴,讓家庭氣氛轉好好多喔!以前好幾次羅拔拔發脾氣亂罵人,我就對著狗狗們講,出去好了,誰叫你們不聽話,去當流浪狗!把羅拔拔罵我的話,對著狗狗們罵,哈哈...羅拔拔會沒好氣的罵不下企了....^^

我想...如果可以,狗狗們以後安養天年了,我還會再養狗,我想的是:繼續把曾經給過牠們的「愛」,再延伸下去給其他的狗狗們「幸福」!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棒的小新
2009/10/07 12:51
最棒的小新不論養幾隻狗兒, 都能成大器
小新(心)~(poiu123) 於 2009-10-08 09:13 回覆:

呵呵~謝謝中等生,嘴巴好甜喔!

我想確實是喔~自從有養狗狗之後,我許多事情也都朝正面發展呢!

人說狗來富,但我是狗來福吧!福氣積多了,財富應該很快就更多了吧?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