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三加一,三花的4小福
2014/06/26 15:51:10瀏覽3238|回應7|推薦38

 

在機車停車場流浪的母貓,除了【鳥咪】(詳見:緣份不僅止一次,遇見鳥咪)之外還有一隻漂亮毛色的【三花】,瞭解貓咪花色的人都知道三花毛色的幾乎是母貓,我也常見三花母貓的出現,但是牠比鳥咪更不親人,稍微動作大些牠便溜走保持長長的距離,因此我對三花母貓並未有特殊感情。

拍照這一天是 3月4日,我看見三花貓媽應該已經是生產完畢出來覓食,牠低頭猛吃乾飼料超過十幾分鐘,養貓咪的人大概知道,貓咪吃東西是量少次數多,除非牠餓扁了否則不會埋頭吃這麼久,還得一邊偷看我與牠的距離會不會太近,保持隨時要跳開的姿勢。

旁邊是橘子公貓,後來知道這橘子公貓是三花貓媽孩子的爸爸之一。

在這之前我已經看到牠大腹便便,但基於人身安全不敢冒然徒手抓貓,而且我也沒有貓咪專用誘捕籠來抓牠去結紮。後來在《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臉書專頁上留言尋求幫助,一位志工大哥連絡我願意出借他私人所有的誘捕籠,還有認識了一位熱心的愛媽妹妹幫助帶捕捉到的浪貓去醫院手術,讓我不需要頻頻工作請假,得以如願共捉了5隻浪貓(包括三花貓媽)進行結紮手術再原地放回。

 

在預訂原放三花貓媽回停車場的當晚,卻讓我發現了牠的貓小孩... 幾經掙扎,我還是回家拿了提籠再回到停車場,順利地捕捉了4隻小幼喵,連同預定要原放的三花貓媽都帶回家安置。

【影片說明:03/24在機車停車場抓到三花母貓帶去節紮,預計在03/26晚上放回停車場,因為猜測有生小貓需要哺乳,所以不能放在醫院等待傷口復原再放回。

03/26晚上回到機車停車場欲牽摩拖車,再前往朋友家接三貓母貓。臨走想說放些乾乾給其他浪貓吃,卻在陰暗處不經意撇見..... 小貓頭....從陰暗的牆角裡的水溝蓋空隙中探出頭來...

一見花色,很清楚的是三花母貓大約在2月底生的小幼貓...

這麼剛好... 我之前刻意四處找,還找不到... 就已經預定要放母貓回去了, 就看見牠的小貓?!

只好回家拿提籠再回到停車場,想不到小貓都躲在紙箱裡,我一提起箱子即不費力抓到4隻小貓了。

再去朋友家把三花母貓接走,連同4隻小貓再安置在鳥咪住過的浴室裡了...】

(PS. 三花貓媽在醫院進行結紮手術時已經有除蚤過,所以才能帶進家裡,但仍要與家中原有貓狗隔離,不可處於同一空間,否則若有跳蚤或潛伏疾病極可能快速地傳染給家中原有貓狗。)

▼▼幫4隻小可愛用除蚤洗毛精洗過澡、烘乾之後,可愛極了!三太子愛

觀察小幼貓的嘴巴,差不多一月齡已長小牙齒了,所以第一天晚上就泡軟飼料餵食,但牠們卻不主動舔食,於是用湯匙舀湯水在嘴巴旁誘導舔食,大概也是餓極了,發現是食物的香味後就急促地舔湯水了,蹲在地上看牠們大聲地邊喵叫邊急急地吃,好難過... 「如果沒把你們帶回來,會不會哪天就餓死或病死在某暗巷裡了」

最初三天內都是以乾飼料泡水給小幼貓吃,還好不需要泡貓用奶水人工餵奶。後來發現三花貓媽認出這是牠的小孩而有哺乳的行為,我稍感安慰,或許貓奶可以再多補充乾飼料不足的營養。

可是照顧將近一個星期,小幼貓們卻越來越不親人,越兇越恰北北,考量鳥咪與5小福關籠差不多一個星期了,該放5小福在房間空間內活動(圓圓也差不多習慣鳥咪與5小福的存在了),貓籠空出來可以先關4小福,暫時與三花貓媽隔離,避免又被教得更不親人、不馴化。

▼▼兇巴巴的三花貓媽,緊張地窩在置物架上,

浴室空間並不是很大,要照顧小幼貓時還是不小心被牠抓傷了,

牠與小幼貓相處約三天認出牠的小孩了,有哺乳,但是把小幼貓教更兇了

▲▲不親人的三花貓媽,只能選擇將牠放回原本流浪的停車場了。

臨放前有幫牠打了一劑三合一疫苗,希望牠的身體能強壯地抵擋傳染病。

▼▼萌萌的小摩卡,取名來自去年送養的小幼貓取名摩卡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

期許這隻同樣是白底虎斑的小可愛將來能像大摩卡獲得幸福。

 

 ▼▼最親人的小牛奶,也是取名來自去年底送養的小幼貓,

同樣是白底虎斑又是半白臉,所以取名小牛奶。

小牛奶是我照顧到目前唯一一個月齡就會跟我呼嚕、撒嬌的小幼貓,

別的小幼貓看見食物來了都是湊到碗裡搶食,只有小牛奶是跑到我身邊討摸摸。

4月份的天氣忽冷忽熱,小貓們全部感冒了,初期症狀原本是流眼淚、打噴嚏,後來嚴重到是鼻塞呼吸困難的樣子,花了非常多的醫藥費,每天早、晚餵藥,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因應輕重不同程度症狀隔離,最終才總算克服了病魔,累到我在那段期間體重掉了約3公斤.... (後來當然地又補回來了尷尬)

最累時段是6隻小幼貓(還好提早已送出3隻到新家),每天早晚各要2顆藥要先餵7天,總共84顆藥;加上後來2隻大貓們(圓圓、Coffee)也湊熱鬧早晚各2顆要餵7天,共要28顆藥;同時段鳥咪結紮傷口因牠的超級軟骨功被舔到縫線外露再開第2次刀縫合第二次... 那段期間幾乎2~3天都要去醫院,一下子拿眼藥水,一下子檢查肺部(查看復原狀況,也怕轉為肺炎),還要去看鳥咪怕牠誤會被遺棄在醫院籠子內了...

某格友跟我說「貓來起大厝」,照顧貓咪到這時候我真的完全相信這諺語,不過不是我起大厝,而是醫生起大厝了!從2月初到6月中,乾糧、罐頭、貓砂、醫藥費等等,大概噴掉 30K~40K了...

這時候我真的相信確實有些流浪協會或是中途,會藉由照顧貓狗來募款不當斂財,雖然會這樣子做的人畢竟是少數,但也大大打擊了像我這樣子默默地做TNR及小幼貓送養的資淺中途的用心良苦,可能也連帶被質疑了。雖然我從未發起募款也從未收到有人金助或物助給我。 


▼▼因為感冒病毒侵襲眼睛而紅腫的小牛奶~

▼▼可愛的小yy非常喜歡三花的4小福,常常嚶嚶叫地找尋4小福。

這天晚上牠一進貓房間就坐在地上看著牠們。

▼▼小yy看著看著,居然睡著了呢。

▼▼小橘子原本是不親人的,看見我就想要躲起來,靠近牠就猛哈氣兇兇,但是在隔離浴室餵藥長達3星期左右,每次餵藥完就猛摸摸,摸到小橘子變親人了!

每次撫摸,小橘子就能放鬆下來享受,順利訓練牠親人的狀況,將來能夠順利快速地接受新家人、新環境。這也是照顧小幼貓送養的訓練項目之一。

可愛的小橘子,越來越美,從小幼幼時的憂鬱小老頭臉,越變為柔和可愛的小帥哥,讓我更加疼愛憐惜牠,而且因為親人訓練成果見效,從原本餵藥非常困難甚至被咬好幾個洞的狀況,到後來乖乖地快速接受餵藥、吞下,常讓我感動到眼眶泛淚,抱著牠親親摸摸!

▼▼小橘子美麗的美短毛色花紋三太子愛

▼▼小橘子可愛的撒嬌模樣

▼▼小三花,(新名:兵蹦)是4小福裡最緊張、警戒心最高的,承襲了貓媽媽的毛色及個性、行為,抱在懷裡時是最強力掙扎的,感冒生病照顧時餵藥,被小三花咬的次數最多,也是最常餵失敗的,不是沒餵進去就是被牠又吐出來,也有已經餵下卻被牠口吐泡沫不斷地反芻出來...

只能像收服小橘子般地多加強撫摸牠的次數及時間,但是一直到要送到新家之前,這小三花看見我出現仍然還是會躲起來。還好小三花是跟小摩卡一起送到新家的,新主人花了較多時間與耐性,多逗弄小摩卡之後,小三花會主動跑過去湊熱鬧,漸漸地有改善親人的行為了。

▼▼小三花每次到醫院,醫生阿姨好喜歡牠像錦鯉般的漂亮毛色

▼▼06/13 當天晚上要送到新家,清晨與小橘子和小牛奶留影

▼▼06/12晚上,和小牛奶依依不捨,

小牛奶在我懷裡撒嬌、呼嚕不斷,超過半小時委屈(害我屁股麻腿麻)

再見了!可愛的4小福!照顧你們的這三個月,帶給我許多歡笑與淚水,姨姨沒有後悔花那麼多錢,少睡很多時間,來照顧你們一直到新家庭,看見你們能夠受新家人的疼愛,不要像貓媽媽那樣流浪受苦,我所做的就都值得了!


從102年8月24日直到現在,我共照顧三隻貓媽媽、16隻小幼貓,送到新家的共有14隻小幼貓,我們留下了 2隻貓媽媽(圓圓、鳥咪)+ 2隻小幼貓(Coffee、妞妞)。

圓圓 102/08/24生產:Grace、乖乖、Coffee;

鳥咪 102/10/26遇見:辛巴、巧弟、大牛奶、大摩卡;

鳥咪 103/02/13生產:妞妞、蛋餅、飯丸、麵包、咪嚕;

三花 103/02/28生產:小牛奶、小摩卡、小橘子、小三花。


全數母貓都已經結紮,包含放回流浪處的三花貓媽,102年送出的小幼貓也都在103年4月全數結紮完成;103年送養出的小幼貓也都與認養人簽訂預計 9月或10月份進行結紮手術契約。

全都完成第一劑(費用我自付)、第二劑(費用認養人負擔)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施打,也驗過二合一(貓愛滋、貓白血)呈陰性反應

全都訓練使用貓砂,尤其是天然凝結式木屑貓砂的使用(不使用不環保的礦砂),也訓練使用貓抓板才不會去抓沙發、床墊,不咬人、不亂尿便

也包括剪指甲全部成貓、幼貓,我都自行剪指甲,從每次修剪一點點、次數頻繁,到習慣修剪的動作,這些我都自己訓練,送到新家之後也教導認養人必須多做,也多次叮嚀提醒,務必要能做到自己幫貓咪剪指甲,這是養貓人自己一定要學會的。

照顧小幼貓並非給予糧食溫飽即可,親人的訓練及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將能夠讓牠們到新家時快速融入新家人的生活方式,也不會因為不良行為致認養人困擾而有不良互動。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1445627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11:16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4/07/18 21:07
毛小孩遇見對的人囉
話說~~
我家鄰居常會去收容所領養毛小孩
可是
毛小孩的下場都滿可憐的
大麥丁~~死在我家門口(據說,是被毒死的@@)
第二隻(忘了是啥品種)~~有點被遺棄後,離家出走@@
類狼太(我也搞不清楚是啥品種啦)~~因為鄰居的母親來住(其母親身體不好),也被遺棄了(因為狗狗的項圈被拿下來了)
唉~~
如果鄰居家的狗狗是遇見小新就好了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7-21 15:50 回覆:

天真~ 看見妳鄰居家「特地」到收容所領養回來的狗狗,

下場都那麼淒慘,我不知道該說是妳鄰居太愚笨還是狗兒命太歹?

與其像那樣做「半手愛心、沒耐心」地領養、放養、棄養,

我真想叫他們去 XXX 啦!氣

說不定他們沒去領養的話,狗兒在收容所會遇到更好的主人被帶出去。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5:55

好久不見, 小新, 希望妳ㄧ切都好

隨喜妳的慈悲與大愛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7-21 15:46 回覆:
好久不見~ diva的娘 笑
遇見我家的貓咪,都是緣份~

是牠們自己找上我~ 很難當做沒看見地走開~

也是上天安排好的,貓咪到我家完全很快地被三狗接納、相處~

每次看見牠們交頭接耳地聞來聞去,相安無事地擦身而過,就覺得好有趣喔三太子開心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07:11

小新的善心與愛心,真是令人感動!

這些大小貓咪都是有福的,相片說明了妳的用心與付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6-29 21:00 回覆:

謝謝Reed大姐的稱讚~

我做的其實不多,只是因為緣份,遇到了,我沒辦法丟下牠們不管...當做沒看見地走開,事後的反悔會讓我崩潰的...前幾天我已經經歷過一樁了,過幾天我再寫出來,很難過....

希望有更多人能多對這些小生命付出關注...我覺得把感情、金錢花在某些人身上所得到的回饋竟然讓我自己受傷累累,那種感覺大姐您曉得我的意思的....

而能夠幫助這些小生命找到新家人幸福,付出再多也無憾~羞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00:26

小牛奶這麼惹人愛,為什麼要送走。

我家老爺總說,當初我應該帶兩隻回來,亞亞就有伴了。

結果我現是牠討玩得對像。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6-29 20:56 回覆:

安置小牛奶牠們一窩本不在我預料之中......

在鳥咪生產之前我有許願,如果牠生了黑貓我會要留下一隻自己照顧,如果是長毛的更是會留,想不到生出來果真有二隻長毛,所以最初照顧小喵喵時已經很確定大黑寶妞妞是我的孩子~

小牛奶只跟我相處二天就會「找人」了,當時我很訝異,第一次遇到這麼親人的小幼貓....

不過還好我幫牠選的新家人非常棒!有隻黑貓哥哥性情也非常好,第一個晚上兩隻就玩在一起,哈哈~小牛奶更是親人撒嬌高手,第一晚上就擄獲新爸新媽的心了~我很驕傲自己中途帶出來的小幼貓表現這麼棒!後來新媽咪還說小牛奶非常聰明,會看臉色,很難得是隻能教的貓咪~笑 我超級嗨心的~如果留下小牛奶在我家,可能沒有辦法給牠很足夠的愛,因為家裡已經有三狗四貓了呢,還是分送出去對牠們的生活品質會更好呢!

亞亞自己一隻有點寂寞哩,難怪牠把妳當「玩伴」,如果有對妳咬咬的行為,那是牠們玩耍的方式,如果妳要制止牠改變牠,得要維持一段時間都拿小布偶跟牠玩,讓小布偶靠牠的嘴巴誘導牠去咬小布偶,然後稱讚牠,牠睡覺時也讓牠養成有小布偶陪伴,一段時間之後牠可能就可以改善對妳咬咬的行為了喔。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達人!
2014/06/27 20:16

妳的慈善事業實在太專業了!我發現妳長得越來越像林媽祖了......閃

而且你是一貫作業,從捕貓到貓咪美容、出養全都包了!讓我想起以前德國國營電視有一個介紹流浪狗的電視節目,狗兒一經他們包裝後都能很快送養。小新的愛真是富可敵啊~崇拜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6-29 20:48 回覆:

矮油~還好我不姓「林」..... 哇哩咧

很多浪狗浪貓如果不是生什麼致死率高的病,治病期間有人好好照顧、醫療,大部份都可以恢復美麗毛髮、健康體態的~

只可惜有太多的浪狗浪貓沒有辦法都有主人照顧疼愛......... 哭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07:53
有沒發現愛死貓了.....勝於對狗的愛...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4-06-27 16:38 回覆:

哈哈~ 愛死貓咪是真的,不過沒辦法比較是否勝於對狗狗的愛呢~

應該是說因為狗狗都老了,「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哈哈!

貓咪有許多好好笑的舉動,放個箱子、臉盆,一轉身就會看隻貓坐在裡面沉思.....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