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客
2021/08/31 22:50:51瀏覽458|回應0|推薦13

〈刺客〉

想寫一首詩〈刺客〉,卻苦於無從下手。

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的錯:

「不好讀書」卻又信仰「不求甚解」,當年的我到現在連「大器晚成」都還不知能成不能成。人生至此「波瀾不驚」更別說「跌宕起伏」,只得怨嘆當年。

唐.王勃《滕王閣序》的驚艷:

「落霞與孤鶩齊飛」我對古人的仰慕被「正確」的拉回。如此完美且唯美的字句,將心花「根正苗紅」的怒放成憧憬和悸動。

晉.王羲之《蘭亭集序》行書第一:

「流觴曲水」加入酒的元素,其書法飄逸流暢、行雲流水、筆力雄健。當年讀此文尚非適酒年齡,現在幸運如我者,仍可藉著台啤「金色年華」不時的體會那氛圍。

魏晉.阮籍《酒狂》古琴曲:

「樂酒忘懮」、「醉舞飛仙」、「浩歌天地」、「嗜酒忘形」、「花箋草掃」、「低低吐酒」、「托酒佯狂」酒屬的竹林七賢。我因此接觸了古琴曲,聽阮籍的醉態和醉步,如何彈撥及絆動琴弦。

魏晉.嵇康《廣陵散》廣陵絕響:

「士為知己者死」古代四大刺客(專諸、聶政、豫讓、荊軻)的信條。此曲歌頌(春秋.魏.聶政)刺客「白虹貫日」的壯舉。

我不懂如何聆賞古琴曲,直到想寫〈刺客〉才醒覺:我們可以用一切的語言、文字、表情、動作、聲調做慷慨激昂的表達,但古琴大師吳景略先生(https://youtu.be/cAS-sQjPHnE)卻將〈刺客〉這套武林絕學,行使得如行雲流水。

當然,我還是寫不了〈刺客〉。雖曾試著與近代孫中山先生「民國第一保鑣」杜心五連結(以「飛蝗石絕技」「刺殺慈禧」不成),仍無法突破。當我看到秋瑾引薦給孫中山先生的保鑣「革命女俠」姐妹花(武當派高手尹銳志、尹維峻)時,心想:以柔克剛。從「反」刺客的角度來發展,更俠更好!

所以囉「天龍八部」、「降龍十八掌」非ㄧ朝一夕,待新詩練成時,再請大家欣賞了。



(圖文欣賞:FaceBook 洪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670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