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體菌群不平衡會不健康嗎?
2018/12/13 15:11:03瀏覽179979|回應0|推薦0

菌群的不平衡怎麼樣?

然而,當人體處於惡劣的環境或極大的精神壓力下時,正常的生理功能會發生變化,生活在體內的正常微生物群體的種類和數量也會異常,從而形成菌群的不平衡。

菌群失調可分為生理障礙和病理障礙。前者是可逆的,可以自然恢復;後者是不可逆轉的,沒有調整就無法恢復。國際微生態學界普遍認為補充益生菌和益生元是一個好主意。例如,將人體內固有的生理細菌(例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與人腸分離,培養,擴增,凍乾,然後製成粉末或液體用於口服給藥以補充細菌菌群。以補充因菌群失衡所造成的這些生理性細菌的減少或缺失,達到調整菌群的目的,改善亞健康

人們吃更多的肉類和脂肪類食物,含有更多纖維的植物性食物少吃。再加上日益精細的食品加工,食品中的大部分維生素和益生元在加工過程中都會丟失。一方面,有益物質丟失,另一方面,有害物質流入。環境中的有害物質通過大氣和水等各種渠道繼續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人體。

當有害物質的攝入量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極限時,再加上濫用抗生素,就會導致體內微生態環境的不平衡。菌群的不平衡可導致亞健康和疾病。根據調查,超過70%的人(如高血壓,高脂血症,高血糖,肥胖和癌症)由於環境,食物和壓力的影響而處於亞健康狀態。

然而,該方法在使用中具有缺點,因為益生菌具有短的壽命,因此限制了它們的應用價值。近年來,國外率先引入了益生元。所謂的益生元是一類低聚寡糖。它不能被人類和動物的上消化道吸收。它只能被結腸中生理細菌產生的酶分解,並被生理細菌消化吸收。由於益生元是生理細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的必需營養素和生長促進物質,益生元的使用可以增加有益菌,抑制有害細菌,並調節腸道菌群的不平衡,使人體從亞健康逐漸變成一個健康的狀態。

由於益生元具有較長的保質期,因此有利於推廣和應用。益生元的選擇需要注意。由於雙歧桿菌是對人類極其重要的益生菌,因此首先已知的益生元是雙歧桿菌,即各種低聚醣(即低聚醣)。在自然界中,許多植物含有天然低聚醣。然而,權威的研究報告顯示,人們每天只能從日常食物中獲得0.145~0.25克的短鏈功能性低聚醣,這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

因此,除了飲食外,還應適當補​​充低聚醣。常見的益生元是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低聚木糖,棉子糖,大豆低聚醣和乳酮糖。目前最常用的是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並且已經將低聚醣添加到乳製品,嬰兒食品,飲料,保健品,烘焙產品和葡萄酒中。然而,益生元攝入的功效與益生元的每日攝入量密切相關。以低聚果糖為例,最低攝入量應為3克/天,一般攝入量應為5-8克/天。另一個例子是低聚半乳糖,最低有效攝入量應為2~2.5g /天,一般攝入量應為10g /天。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每日補充益生元應達到最低有效攝入量,否則不會達到預期效果,服用過量會導致腹瀉。因此,消費者在服用或選擇含有益生元的食品時,應注意標籤上標註的益生元的類型,含量和健康提示。為益生菌提供食物以調節人類微生態的主要手段是保持體內微生態平衡的重要性。微生態製劑的使用已成為改善人類腸道微生態的主要手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f96579&aid=12139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