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突的一天
2017/03/31 23:29:41瀏覽241|回應0|推薦0
穆罕默德迪亞布 Mohamed Diab【衝突的一天 Clash】(2016)
撰文/蔡瑋

同一地點,單一的戲劇動作,發生在太陽一周天之內,戲劇三一律的良好展現。變化的是,將觀眾目擊的空間,隨著囚車的移動帶到城市革命的不同出事角落。決定人群敵我態度的意識形態,因為各種意想不到的原因、際遇,隨機偶合、衝突、融合、再解體,並因此推生出層出不同的戲劇轉折的變化。




這點,應同時寫下電影與戲劇形式的里程碑。除了政治的分歧,還存在宗教的齟齬、性別文化的尷尬處境。造意者小心翼翼的暗示出,理性、同理心,與人道關懷,甚至兒童的遊戲、對戲劇娛樂的興致與需求,往往能打破意識形態相互敵對的界線。但,百日、千年的善意與包容,可能敵不過革命一時激起的群眾怒火。從本片可以體會到,不假政治意識形態、甚至宗教教義的作用,自行累積豐厚的庶民道德教養,對一個社會長保和平共榮而言,是多麼無價的珍寶。而放眼世界,我們何嘗不是這最得天獨厚的一群人。歷經過美國獨立革命的佛蘭克林曾表示:「那些放棄基本自由購買一點點暫時安全的人,既不值得有安全,也不值得有自由」(《到奴役之路》,海耶克)。擁有未經過革命成就今日社會的我們,更有資格說:那些為了購買一點點安全與福利,輕易接受仇恨的教唆語言挑撥的人,你們自動放棄的是教養對個人基本自由最寶貴的庇護。或許這也是取材自2011年埃及城市革命的本片,在此時此地放映最重要的啟示與意義。

(20170331衝突的一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9963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