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天堂的3個人
2017/03/12 21:22:5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 Andrey Konchalovskiy【尋找天堂的3個人 Paradise】(2016)
撰文/蔡瑋

劇場、表演、與文學的結合。宛如戲劇程式的訊問情境,巧妙帶出人物心境的回溯、描摹,具有性格刻化的趣味,兼具小說敘事的懸念效果。將二戰納粹迫害猶太人的龐大歷史背景,濃縮進少數幾個中心人物、場景為主的情節敘事,尤其是戲劇藝術的專業發揚。對照了共和體制、國家社會主義、與東正教影響下的人格風貌,呈現機會主義者、夾在人道主義與烏托邦理想主義的靈魂、與祈求靈魂救贖的心靈的格局與層次。不假意識形態語言工具,純用人性以情格理,不慍不火的自然呈現造意者的主觀評價、批判,期間格外推崇的是代表藝術與熱情的南歐風情,將後者比喻為人性徹底釋放的人間天堂。




王妃的人物設定與性格,擺蕩於蕩婦與聖母之間,女主角尤莉亞維索姿卡雅 Yuliya Vysotskaya(飾 歐嘉Olga)的詮釋令人信服不在話下,尤其臨刑前的內心掙扎完全反應在細微的肢體動作、表情上,令人動容。除了高潮中女主人翁的內心轉折,一個更重要的內在戲劇行動,完整的呈現了一個崇拜超人哲學的烏托邦主義者內在的人性煎熬(克里斯蒂安克勞斯 Christian Clauss 飾海默Khelmut),又以描寫不具具體形象、遊蕩的冤魂環視下的驚悚意緒,獨具劇場氛圍與巧思,最令人印象深刻。
充分做到了兼具簡單有力、通俗易曉的故事結構,同時保留文學的、表演的、劇場的藝術技巧的發揮空間。黑白、1比1.37的畫幅,肌理細緻,景深、光線、構圖絲毫不含糊。數位攝影,部分疊上膠卷播放的瑕疵效果,但整體經營用心,沒有一般數位攝影容易見到的草率、組織鬆懈、冗蕪的負面印象。

(第73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20170310尋找天堂的3個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9577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