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11/13 23:25:35瀏覽345|回應0|推薦6
黏(小說)
撰文/蔡瑋

世界變得巨大、傾斜、高聳,是你不知不覺挨躺在地上。地面,白色的水泥,坑坑漥漥,像被間歇的冰雹打過,天空是揉成一團的紙團,只有一兩個角落平整,那些看不清的地方,不是被東西遮了,就是你的視角有問題。視角是個大問題,有個西瓜那麼大、毛茸茸的東西,黏在你的左手前臂內側,敢是從視覺的死角突然冒出來的,怎的事先一點都沒察覺?!




你一驚一拔,整片頭髮像剃刀一樣刨起—一片灰青的長方,在濃密的黑中,像那人的另一副誇張、猥瑣的表情。「啊!有黏頭黨!」你驚呼時,連發出的「黏頭黨」字音都覺得黏,都想要一下子甩掉,人恐懼時候就是這樣子。
對方一聽,居然笑了,「黏頭黨」?他的笑,好像裝扮成雨衣怪客、反復努力演練出場的毛獸,突然有了一個人取的名字;不屑、驚喜、認同、鄙夷,各種複雜的情緒都絞在笑聲裡面。

經過另一條巷的時候,明明看到一隻流浪虎。結實細密毛尾、後腳連同整個有些臃腫的軀幹、油條老態的步姿,像表面塗裹了一層油。你才抬起眼皮…「好在不咬人」,便望見你的酒店。一幢藏青、像機器人內臟的建築物,在袤廣的藍天,像個不小心被遺失的簇新積木,人一見便立刻從眼前的現實,滑進聯想的平行空間中尋找安置。
一定是你抬眼望見那地平線上的怪物件的時候,黏頭黨趁你一個不留神挨黏上你的身的。怎辦?時間是無限的,放著不管吧,只要那張臉別湊上來。

一間小廟,在原本陰暗的大樹蔭底下,又搭上了一個偌大的鐵棚。鐵棚像個紙做的洞穴,單薄的彷彿能隱形,卻真實存在,你只會注意在它重新注釋下的空間—黝暗、開闊卻絕對真實,那間小廟,就是它存在的理由。小廟用現代的水泥、仿磚瓷片,按照原本的體積,重新裝修過門面,旁邊的一小圈花圃,裡面只養了一吋青草,像陪伴星球的浩瀚宇宙。
你看著這個獨立的小世界,決定將那女子還給你的兩件什物,半藏半遺棄的安身在紅磚斜斜排列成的花圃圍欄的角落邊。到底長得什麼樣?好像還沒仔細看過︰一張護身符—紙片或者還套著塑料套,拖著一條紅絲線;一塊壓克力吉祥物,薯黃色、透明,兩面不同,一面用陰刻表現兩束捧花—紅色,一面是頭麒麟浮雕—像被壓扁的面皮。

在熙攘鼎沸的咖啡館,人挪進沙發座裡,好像要被怪獸吞噬掉。那捲曲短髮的女子,孩子氣、古靈精怪的將一個包在紙團裡的東西交給你。你一打開,發現就是上面的那兩件。重點是在揉皺的紙片上,用鋼筆與講究的書法寫的信,天啊,是情書。
女子警覺的瞄了一下與你同座的陌生女客,又說她不適合收下,但你的心意她心領了,從她的臉上的表情,還看得出沉浸在被示愛的優寵的光暈。那東西的價值,遠遠不及人附加上去的情感剩餘。
同樣一間咖啡廳,同樣的時間、空間氣氛,同樣的兩件東西,這次卻是從女人的前男友手中交到女人的手上。
男子說話時,同時用眼神往復衡量面前的兩名女性︰一個是前面說過的那名女子,捲曲短髮,古靈精怪,時而驚訝的表情、妙語不斷,一個則儀容端莊、盛裝、嫻靜。男子在話中表示,愛情可以無限追尋,但婚姻的選擇僅能唯一,他在委婉的暗示前者,這就是她的愛情慘遭滑鐵盧的原因。
此時聽者突然將她送給前男友示愛的兩件東西,突然轉向送給了做為目擊者的你。老天!這是?!…你—心思複雜,翻騰,周圍的人一個個消失—最後虛榮的決定,那代表的是示愛!
你襯著人潮重新湧現的混亂,神不知鬼不覺將兩件東西又交到女人的手上,你的心情,竟然與女子先前的男友一般無二,而你的眼前也出現了一幅分割畫面,一邊是那女子,一邊則換成你現在的妻,這似乎說明了一切。
但是那兩件東西的坎坷的命運並未結束。女子又將它交還給你,又因為她在上面投射的感情已經固定,也就是說對她而言,它是個示愛用的定情物,且永遠都是,結果就變成你交回給她的舉動,不代表她的示愛的退回,反而又代表了你對她的「再一次的示愛」!而實際的情況是她又將「你的愛」又退還給你。
這下你慌了。可不能讓妻見到這兩件東西啊,她必定會因無名忌妒而誤會,你得趕緊將紙團裡的兩件東西處理掉。

裝潢擁塞、人潮熙嚷的豪華旅店,且無論從哪個角度,只看到紅木、紅毯、反正全都是紅色,外面的世界被切割成小塊,鑲嵌在一整排裝飾用的窗框上,像透明、冷落的現代裝置藝術。
你,越著急越迷路。應該是在建築物的那頭,而不是這頭…,終於你判斷是你自己走錯了邊。
此時,你的一位大學同學,連同身旁另一位戴著金框眼鏡、身高較高的新朋友,突然在你面前縮進牆壁暗門內的狹小空間。你以為那是捷徑,掀開一看,人全都卡在三熵立體劇院的座位上,或許還綁縛著。
你問,同學答—搬家。你會意自己無意間莽撞的掀開了對方的窘境。原來在這世界付不出房錢就是這樣的下場。而一瞬間你也突然明白方才消失的客人,原來全都去了夾層裡的三熵劇院待著欣賞空白螢幕,而且他們此刻心理想的,也可能像你想的一樣,「時間不重要,就待著吧」。

黏,總之是黏,最主要的是黏,本身長得怎樣、本質、都不重要。因為總是黏上,所以總在主體之外。也因為黏的本身,代表了不請自來,又因為總是不請自來,所以總是製造驚奇,甚至虛榮。這麼說來,它的本質即使再稀薄,還必須帶點討喜的成分,否則被黏的人的那份虛榮,從哪裡來呢。

是情慾吧!醒來的時候,你給了自己這樣的答案。(20151207拾夢一六七)

>在此展示本人的原創小說,分享同好,並作為推廣資源交換觀念之用
>唯有真正的資源交換,才能保證資源的長久供給,避免中輟、或從網路上消失的命運

歡迎按讚取得最新訊息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aiSeeMovie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8162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