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媽與她,和我們他們
2016/11/03 20:18:12瀏覽303|回應0|推薦7
爸媽與她,和我們他們:一則真實發生的寓言故事(小說)

撰文/蔡瑋

父親的外室女子越來越咄咄逼人。

故事的主人翁,始終不知道自己是哪個奶奶的小孩;大人不說,小孩只有自己去揣摩。





沒想到父親在外面的女人連搶帶騙,積蓄了可觀的財富,現在又來覬覦祖宗牌位。

父親一共有三個媽咪。跋扈的,溫柔的,能生的,不能生的,只能生女的,能生男的,父親一併都認為那是自己的母親。但這樣的籠統博愛,最後不免生出後遺症。

父親外室最無可容忍的,就是要我們兄弟姊妹搬去與她的孩子一起住。母親當然怒不可遏。但自從知道狐狸精富有了,母親也不再堅持,說是為我們好。我不信。或者她暗自有盤算,但我們的感覺又算什麼呢?我們怎能看著從小成長的家就這樣被人奪去,變得有名無實,甚至消失於無形,孰可忍孰不可忍。

父親的愛情,小孩只能霧裡看花。如果說父親同時有個一本正經的妻子,與一個美麗溫柔又多情的情婦,會不會活得更快活呢?沒有答案。事實上父親的妻子與情婦都是剛強的女人,而且互相鄙視;父親又受到母親的鄙視;母親在我面前毫不隱藏她對父親的輕視,這是實情。

父親的外室自知名聲欠佳,突然拿老爸當作籠絡感情的工具,「誰教我們只愛同一個男人呢」。我聽了都快要吐了。

你們喜歡誰愛誰,關我什麼事,惹惱了我,連這個老爸我都不要,問題都是他惹出來的。

父親後來怪罪於我,就因為我受母親的垃圾多了,就被父親看做是母親的同一路的人。那我就不能對母親、對父親擁有自己的判斷嗎?我只是將這份誤解藏在心裡,而且一藏就是多年。

結果是父親自己想搬出去住。可笑的是狐狸精說錢是她憑本事攢的,不歡迎他來分一盃羹,怕是讓她的有錢朋友看到,會對父親的幻想破滅,父親哪裡受得了這樣的羞辱。父親就轉向兒女求助,說要搬去與小孩同住。母親猜到父親的盤算,每個小孩逐個打預防針,結果老爸的希望全都落空了。現在的我,有些後悔沒能體諒父親當時的難處。

父親繼續與母親同住一個屋簷下,不久就中風了,連說話都有困難,只勉強學會自己吃飯。母親對父親不是更加同情,而是更加的鄙視,連我都看不過去了。我不是說我多孝順,只是該我證明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後來父親終於知道,我不是母親一路的人。父親雖然女人的問題沒處理好,但我同樣尊敬他。

父親生病之後,狐狸精也突然消失了。後來才知道生意上出了問題,但又奇蹟式的否極泰來,生意反而越做越大。父親的外室來家裡要祖宗牌位,就在父親去世不久之後。她是愛死人勝過活人,家裡供著父親與祖先的香火,對她的面子只有幫助沒有壞處,她還能在有錢的朋友面前炫燿。

死人比活人更適合拿來當充面子的道具。後來連我們兄弟姊妹,也都成了她爭奪的道具。母親,你都看到了嗎?你不能再躲了,你說什麼「大家都是老爸的女人,都是你們的母親」,我是一點都聽不懂,你是說真的嗎?老媽你在怕什麼呢?你還有我們呢。你鄙視老爸,老爸鄙視你,你們相互鄙視,老爸又鄙視我,誤解我,但後來終於知道真相;我對你的判斷是我對你的判斷,這些不能混為一談。

母親你怕了嗎?因為狐狸精富了。母親你老了嗎?你老了糊塗了嗎?跟不跟狐狸精家裡人一起住,就像對你,我有我自己的判斷,我有我自己的抉擇。不要再藉故籠絡我們兄弟姊妹的感情,該怎樣就怎樣。你對老爸做過什麼,那已經是事實,我們對你的觀感又是另一回事。你一邊嘴裡說愛我們,一邊對狐狸精要我們搬去同他們住嘴裡表示歡迎,老媽你當年的骨氣在哪裡?我聽你那麼多的垃圾都是白聽了嗎?不是都為了狐狸精嗎?如今你怎麼變了呢?

老爸死了,母親糊塗了,老爸的外室越來越囂張了,我倒是想會會老爸在外面的女人生的小孩,無論他們是不是老爸的骨血,這點我早就想通了,那是上一輩的人才在意的事。你若是活著只為了討人喜歡,你能討好多少人?你能討好祖宗牌位嗎?祖宗如果有靈才該在意我們活著的人會怎樣做。我與那邊的孩子見了面,就從不提老爸,更不提彼此的母親,交個朋友總行吧。是的,當你們在吵吵鬧鬧、當你們搞出一堆噁心巴拉的破事的時候,我們早就見過面了。

我們這些孩子見了面,絕口不提父母的事,父母變成自己的私事,留在一個人的時候愛怎樣提就怎樣提,幹嘛拿出來扯呢?弄得感情複雜的不得了。我們有個默契,誰都不在對方面前討好不在場的人,何必呢?後來我們就談了一些別的,比如天氣。

天氣的確越來越熱了,這與誰才是老爸老媽的孩子,誰才是誰的真正的老爸老媽,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天氣的確是越來越熱,之後我們又想到了一些事,又都發現想做的事是同一件事,後來又發現這件那件越來越多的事大家都想做,而且一起做比單獨一個人去做更好、更有效果,而且我們真的就這麼幹了。

父親、母親,你們知道了會怎麼說我,我可不管。有祖先牌位我就拜,那是為了你、你們,往後我會自己拜,那是為了我自己。即使是現在,我也有我自己的判斷,這事你們該是始終都清楚的。

人活著就有面子的問題,人死了就只有牌位。我們這一輩的人都不喜歡被人當做道具,你們喜歡嗎?我們的孩子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一點都不想干涉。發生在你們身上的事,夠了,我一點都不想學你們。真的,夠了。

(20160902爸媽與她和我們他們,于台北市)

>在此展示本人的原創小說,分享同好,並作為推廣資源交換觀念之用
>唯有真正的資源交換,才能保證資源的長久供給,避免中輟、或從網路上消失的命運

歡迎按讚取得最新訊息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aiSeeMovie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8042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