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之路
2016/11/01 20:58:49瀏覽299|回應0|推薦6
葛拉齊雅.黛萊達Grazia Deledda《惡之路La Via del Male》(1896)
撰文/蔡瑋

瑪莉雅.諾伊納,遲遲等不到彼特羅在約定的時間內歸來。他是去採辦兩人新居用的家具,才離開暫時居住的岳丈家,而他雇人整修的房子眼看就要完工。

等待的時間像無止盡那麼長。瑪莉雅從現實、兩人的感情、一直想到讓她最懼怕面對的問題:彼特羅真的殺了她的前夫、市議員兼地主佛蘭切斯科嗎?!這還不是唯一讓她良心不安的原因。對於那個無辜的死者,她曾經在婚前隱瞞與傭人彼特羅幽會的一段過去。但還不只這些,彼特羅原來一心仰慕與他同樣貧窮的農家女薩賓娜,後者也是富農獨生女瑪莉雅的表妹,結果卻是瑪莉雅自己與彼特羅私下共譜戀曲。





兩個正值青春年華的靈魂,男的俊,女的俏,擋在兩人面前的有比門第與財富的懸殊還複雜的問題。瑪莉雅認為即使彼特羅沒有為了她殺死佛蘭切斯科,也會為了得到她、讓自己富起來、而殺害任何人、只要能讓他達到目的。而彼特羅在她面前則是無比的溫柔,像隻羔羊一樣的順服。

薩賓娜從保加利亞寄來的匿名信,明白的指出彼特羅如何與他的合夥人—在獄中邂逅的小地主安蒂耐—先殺害了與佛蘭切斯科不合的傭人圖魯利亞,再用後者的刀子結果了可憐的東家的性命,好嫁禍給圖魯利亞。信中甚至還指出藏匿牧人屍首的埋屍地點。瑪莉亞猜到信是薩賓娜寫的,目的是為了報復她橫刀奪愛。

但她可能連想都想不到的是,薩賓娜為了知道被刻意隱藏的秘密,寧願拿自己的婚姻承諾來交換,為此她答應朱塞佩的要求,私下在教堂的祭壇前互相許下婚姻的誓言。當時她說,我以未來妻子的身分問你事情發生的經過,這讓朱塞佩不得不合盤托出。而後者的親戚安東尼大叔,正是當夜目擊命案現場的當事人之一。安東尼與羊圈附近的眾多牧羊人,由於內心懼怕犯案歹徒的報復只好將事實隱瞞下來。

當晚在小屋苦等夫婿尋找被竊的乳牛歸來的瑪麗亞,就曾在夜晚異常的喧嘩人群中、依稀見過彼特羅.貝努的背影。以她對他的熟習、與佛蘭切斯科新婚後對他的忌憚、隨時隨地恐懼他的報復、提心吊膽的心理狀況,她不可能會認錯。但在她為夫守喪期間,私下當面質問彼特羅是否涉案,他的矢口否認,卻助長了她的逃避心理。何況他已經不是過去的他,他已經是個發達的小生意人,擁有一間窮人都會羨幕的店舖。而過去他是那麼的愛他,承諾永遠不會傷害她,如今又像美夢成真一樣來拾回過去失去的愛情。

薩賓娜的匿名信讓瑪莉雅無法再假裝不知、不疑。她想過主動向法官告發彼特羅.貝努,但又想到當法官訊問嫌犯的犯案動機,她與彼特羅的過去,尤其她利用傳統的戈納雷節日,主動給予年輕又單純的佛蘭切斯科接近自己的機會,享受所有與她同樣來自努奧羅的朝聖少女投射過來艷羨的眼神的虛榮,特別是她利用不知情的追求者擺脫佣人彼特羅的狠毒居心,就再也無法隱藏,而必須攤在陽光下供世人評斷。一想到此,她就在心裡打消了念頭。

如今她只怪自己經不起愛情的誘惑,更怨恨自己竟然讓一名佣人愛上自己。她唯一能做的選擇,只有繼續隱藏彼特羅參與合謀殺害佛蘭切斯科的秘密。但薩賓娜,還有那些知情的牧羊人,並不會讓真相永遠沉埋。

瑪莉雅.諾伊納,自從拋棄內在的羞恥心、接受彼特羅的擁抱與親吻,就注定走上一條罪人的道路。

一次薩丁尼亞的傳統節慶,兩場婚禮,以及一場喪禮,保存了十九世紀末的民俗。寫人物心理,更勝過寫情慾與感官。對人物的思慮說明,像架在腳色頭上的韁繩,差一點就能替代人物的內心說話,但似乎有意識的避免走上這一步。人物動態的描繪,中規中矩像戲曲的角色身段套數,但不失說故事的誠意,至於訴諸感性的描繪,哪怕是片面的敘景,也都刻意避免了。用了最多的是明喻的技巧,其他文學的技巧方面,反而顯得不那麼突出。瑪莉亞最後洞悉未來命運的黯淡,正帶出強烈的道德教化的意味。(192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20160827惡之路閱心)

*葛拉齊雅.黛萊達Grazia Deledda《惡之路La Via del Male》(1896),黃文捷翻譯,台北市,一方,2003年

>在此展示本人閱讀小說的心得,分享同好,並作為推廣資源交換觀念之用
>唯有真正的資源交換,才能保證資源的長久供給,避免中輟、或從網路上消失的命運

歡迎按讚取得最新訊息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aiSeeMovie

更多文章與相關連結,按加入朋友即核可
[原創小說] http://facebook.com/TsaiWrite
[讀書閱心] https://www.facebook.com/TsaiRead
[影片閱心] https://www.facebook.com/TsaiMovieReviews
[部落格歷史文章] http://blog.udn.com/playwright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8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