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影展【密室禁慾 Elbowroom】觀影經驗
2010/11/16 11:20:18瀏覽1880|回應1|推薦38
20101116金馬影展【密室禁慾 Elbowroom】觀影經驗

撰文/衛西林

全片現場收音,直到片尾上字幕,



才顯露出人聲演唱的歌聲,浸入溫暖的色澤。

攝影是手持攝影的紀實風格,且有意聚焦在主人翁的身旁附近,沒有遠景,甚至沒有超過主人翁視線高度的攝影角度,壓抑幽閉的情緒是有的。

女主角本身即是罕見病的患者,同時演出自身的故事;片剛開始時,由於懷疑是否為一般演員擔任,震撼感存在了一陣子,之後很快便被特殊的視覺經驗壓得情緒落入底層。

情節,或說是攝影的紀錄更為允當,突顯出大量的生活細節,不斷的洗衣、抹桌、洗身等等,由於主人翁本身肌肉控制上的困難,軀幹與肢體難免不住的搖晃,加上手持攝影的風格,有時甚至找不到一處心靈之眼可以停駐安止的角落;這種觀影經驗過去也遭遇過,記得是一中東的片子,全程在汽車裡拍攝,空間是幽閉的,手持攝影更是暗示到人物的窺視為止,同樣兩場都得到觀影者相應的回饋,但僅止於少數,出走或是事後婉轉的抱怨。

從片後導演(咸炅錄 HAM Kyoung-Rock,南韓)的答問裡,知道其本人即是擔任身障朋友電影教學的老師,也有意暴露韓國國內收容中心普遍存在的不友善氣氛與社會支持機制的盲點;
在此間知名音樂人兼電台主持人,朱約信,問到呈現如斯作品的道德負擔時,回答是主人翁本身已經成年,且交由其自身承受,而其母親也欣然允諾全部的拍攝企劃,而略過導演自身立場的表述…,因席間閱聽人詢問到韓文片名,回答為,呼吸,此時導演顯出難得顯露的興味與熱情,並解釋道,因長期接觸、觀察、諦聽主人翁的舉止動靜,作為相互溝通上的重要憑藉,因此上對於斯人的呼吸聲特別具有敏銳的感應…,聽聞如此的解答,於是想像導演是介入身旁週遭的環境人物甚深,而顯出特別沉靜而排除外界觀感的創作與實踐方向,又甚或是亟欲表述為主人翁為核心的作品,而忘卻導演既須經手鏡頭的風格設計等手續,便無法將導演的創作人格蒸發,完全吸納入主人翁一身,因此感覺是投入過深,熱情特別專注,有以致之。
不過,不能不說一說,本片與各類影展彼此遭遇的可能機緣,即身障人物的現身說法,以及突出迥異於尋常經驗的生活細節與微觀視角。
影展單位善意為本片作了一個通俗頻率的片名翻譯,雖初時已經想到本片角度十分特殊,但潛意識裡仍作了兩相折衷的動作,但觀後才察覺,即使調性落入兩端中的一極的可能性,也是始終存在的,並不因為一廂情願的忖思而有所不同,這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最近接連遭遇已回覆影展公關邀約,到場卻一時找不著窗口的窘境…;並非在此抱怨,而是向主辦單位反應問題,以便日後改善之資。
實言,近來觀影經驗也並非順利,可能挑片的角度正走入陌生的路徑,返家後又沉浸在《日據時期竹苗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的閱讀,流連忘返至頹然入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604016

 回應文章

蔡 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10/11/16 11:21
觀賞本片時,突然想到過去創作的一部電影劇本,十分湊巧的也是以身障朋友為主人翁,表現禁錮的青春,社會支持力量的盲點與粗糙,不同的是特別突顯離島漁村與海岸的特殊場景與風物…,該作品在賽後的某偶然機緣,意外獲得評審委員之一私下評比第一的鼓勵,這是我收到過第一分正式作品的鼓舞,雖然事後未獲膺獎項加持,但已成為我繼續奮力邁進的重要動力來源;這部作品的名稱是,【幸福小東西】,如有朋友有興趣一覽,我再製作簽名手工裝訂本以覆,但恕不能免費供應;以上算是投石問津,聊表對妻兒愧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