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渡的《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閱讀感言)
2010/11/01 20:43:38瀏覽1133|回應2|推薦17
20101101楊渡的《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閱讀感言)

撰文/衛西林

剛讀完楊渡的《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



感想:如果能接受切.格瓦拉,就能夠欣賞簡吉,受他的人格感動。

如果拍成電影,頂好從日據時代獄中撰寫日記說起,追溯前半生自發性農民運動的美好與心酸,出獄後到光復初期一段,猶如坎坷命運的中場休息,接著又迫不及待匯入全球化意識型態鬥爭、迅速導入人生的極致之悲。

簡吉,如果忘了這個人的名字,意味著對置身的社會制度所存在的缺陷渾然不覺,且全無一點警惕與防患未然的準備。

當田園再次成為都市人口嚮往的心靈歸宿,斯人似正在遠處諄諄教誨下一代的我們,不要忘記了農村在過去現在和將來,為我們的犧牲和付出的血淚代價。

如果啟迪原住民在當代民族運動中的覺醒是先生最後的遺緒,那麼這一切不正義的源頭,難道不正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都市人的價值觀嗎?

…讓我們拍簡吉吧,一位在牛車路上日騎一二十里路,奔走組織大眾,飢餓時用香蕉果腹,帶著小提琴的農村運動先行者,讓台灣人的切.格瓦拉,重新回到我們的懷抱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55613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明仁
2010/11/06 13:28

原來簡明仁是簡吉之子,

這段台灣史值得大書特書!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11-07 22:07 回覆:
是的,
簡明仁從父親的日文獄中日記,同時走訪其父可能的相識者,一點一滴
找回父親的形象。他本身也是台灣的企業界名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敬佩
2010/11/04 01:53

在外頭跑路太久﹐不知道簡吉先生。讀了您的文﹐上網去查了。

簡吉先生讓人敬佩啊﹗

謝謝您的介紹喔。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11-04 17:32 回覆:
 好說,好說。
我只是見書,有感而發,平時也勉勵自己花時間找本土的寫戲題材。
楊渡書的結構已經很像電影的結構,
還有簡吉先生遺腹子,簡明仁,發現父親的過程也十分令人鼻酸。
感謝回饋。
衛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