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橋頭糖廠遊記(相聲)
2010/08/21 07:27:51瀏覽1618|回應4|推薦45
橋頭糖廠遊記(相聲)(作品20100803-0807)

撰文 / 蔡瑋(筆名衛西林)

衛:衛龍好!
伍:伍皂男!




衛和伍:(一起)上台一鞠躬!
稍停。
衛:(笑)哈哈哈
伍:ㄟˊ這個人真奇了,話還沒說,先~笑了。你是怎麼,中樂透了是怎麼?
衛:沒有。(忍俊不住)哈哈哈…
伍:呦!你得趕快去看醫生,你的病很嚴重喔。
衛:你才要看醫生呢。
伍:你是怎麼了。
衛:不是啊,才放暑假我和老婆還有兒子,
伍:就唸小三那個,
衛:對,我們仨~搭高鐵來了一趟美麗島之旅,直接殺到高雄搭捷運遊打狗,
伍:游水還打狗,打狗你得看主人,你做壞事還懂得避開地緣關係,到高雄去打,怕警察抓你是怎麼的?
衛:你才做壞事。是…,高雄叫打狗!
伍:我知道,故意逗你的,
衛:(痴笑)呵呵呵…
伍:這人又來了,你瞧他樂得(樣子)。你是哪根筋不對,我幫你抽一抽…
衛:不不不,你這人有暴力傾向,
伍:你才有暴力傾向,你是說還是不說?
衛:你瞧,這人急了。急性子。
伍:有你這樣賣關子的嗎?一上來就(誇張模仿)哈哈哈,嘻嘻嘻,
衛:也沒你這麼誇張!(開朗)我嘛,就是剛才,突然想到,我們仨到了旗津,肚子餓了,見到有一間海鮮餐廳,
伍:賣海鮮的飯館,
衛:不,店名就叫有一間海鮮餐廳,
伍:真的,星爺開的?
衛:我掰的啦。店門外一塊看板寫著添飯不用錢,還送飲料,水果,
伍:這麼實惠?
衛:於是我們叫了一盤海瓜子,
伍:海瓜子炒九層塔,下飯,道地的台灣料理。還有呢?
衛:沒有了,
伍:沒有了?!就海瓜子?!
衛:然後我們就扒積扒積吃了他好幾碗,真過癮喔!!哈哈哈…
伍:反正添飯不用錢,你們是從台北殺到高雄旗津來報仇了,是吧?不用說,老闆又送上免費的水果和飲料…
衛:水果?!飲料?!在哪?我怎麼沒看見?
伍:說好的啊,添飯不用錢,還奉送水果和飲料的啊!
衛:我說你這人就是貪心,
伍:我哪貪心啊,
衛:我沒喝到什麼飲料,也沒吃到什麼水果,
伍:敢不成是你們吃飯吃到忘了,
衛:沒忘。我老婆說,可能老闆看我們叫這麼少,不敢送水果、飲料來了,不過我們仨還真吃了頓飽,本來還想再吃點小吃的,結果也省了,
伍:錢是省了,你們該是搭渡輪過去的吧,那就欣賞海上風光吧,難不成,你們是走海底隧道?
衛:不,當然是搭渡輪。
伍:那風光一定不錯吧,高雄燈塔,旗後砲台,柴山,英國領事館,紅磚二層樓的古蹟,都看到了吧,
衛:哪有,時間太短了,沒看到,
伍:太短?
衛:就三分鐘。
伍:三分鐘?我從前去,坐船起碼就要三十分鐘,一小時,
衛:沒有,我老婆也這麼說,可能因為現在有了捷運,鼓山渡輪站就在那,離捷運站不遠,專門給人搭渡輪遊旗津外海,
伍:現在捷運都這麼方便了,你們都還去了哪裡?
衛:本來還想去貝殼博物館的,
伍:在高雄?
衛:在旗津。
伍:喔喔喔,
衛:可,因為是星期一,所以我們就沒去了,
伍:還好沒白跑一趟,你們還真會選日子,
衛:誰說沒白跑,旗後燈塔就沒開放,
伍:一定很掃興,
衛:不,旗後砲台就在附近,氣派,值得一看,
伍:算是不虛此行,下回去要挑好一點的日子,別又遇上公休日,
衛:不是啊,我們和小螃蟹,
伍:小孩的外號,
衛:他的星座…,還有他的阿姨們幾家子,一起遊墾丁,最後一天要回台北了,我老婆捨不得…
伍:還不想走,
衛:捨不得高鐵的票錢,
伍:喔,好不容易來一趟,兩大一小,來回,要好幾千吧?!
衛:對。就因為這樣,她多請了一天假,談不上選日子。不過這高雄捷運還真方便,
伍:怎麼說?
衛:你問「怎麼說」,是吧。
伍:這麼問…,不對嗎?
衛:如果你下回搭高鐵去高雄一日遊,行李直接寄放在捷運站裡面,拍拍屁股就輕鬆上路,一點負擔都沒有,連住旅館的錢都省了;如果你還想更輕鬆一點,還可以租台小摺騎一騎,
伍:小摺是吧,(我猜)摺疊腳踏車!
衛:誰不這樣叫,多新鮮啊,你別裝蒜啦。
伍:不是啊。我怕外地人聽不懂,這小摺,也算是台灣人道地的稱呼。
衛:你這麼熱心,人家怎麼不請你當旅遊大使?
伍:每個台灣人不都是旅遊大使,你給外地人方便,人家就喜愛這個地方。
衛:你說得對。我們把行李這麼一寄放,就…
伍:就騎著小摺上路了,
衛:喔不!不騎小摺!這小孩,你知道的,高雄你路又不熟,萬一這小孩橫衝直撞的,像匹脫韁野馬似的,你要拉都拉不住,
伍:所以?
衛:我們用走的,我們去橋頭糖廠消磨了一整個上午,挺美的,知性還有感性,連我都不想出來了,
伍:等等,你先別去,這橋頭糖廠是哪兒,有什麼看頭?
衛:有什麼看頭?這你不知道?
伍:不…不知道。
衛:你下回要是搭捷運遊高雄,第一個該去的,就是橋頭糖廠。
伍:捷運到嗎?
衛:怎麼不到,捷運就有一站叫橋頭糖廠站,你一出捷運站,就是橋頭糖廠了,
伍:大門到了,
衛:不!什麼大門?!你沒去過不要亂說,
伍:怎麼沒大門嗎?這麼大一座糖廠,連一個大門都沒有嗎?
衛:你決定跟我爭是嗎?我不會上你的當。這捷運站就蓋在糖廠的邊上,你一出站,人就站在糖廠裡面了,讓人感覺好像沒大門似的,不過你要是真想去,我勸你多坐一站,到橋頭火車站下,還可以順道參觀老火車站,還有老街,吃咖哩鮪魚羹麵,鮮啊,老闆娘又親切;
伍:等等,你先別吃,如果我偏要在橋頭糖廠下呢,
衛:你恐怕看不到老街,也看不到老火車站,
伍:我一會再去,這樣不行嗎?不過是一站的距離,照樣能搭捷運回高雄換高鐵,不是嗎?
衛:你說的也沒錯,不過一進門,我說假裝那裡有一座大門,眼前見到的就是賣冰棒的,租腳踏車的,看怪獸的…
伍:看怪獸?!
衛:就是外地請來的展覽品,裡面盡擺些基因突變的生物,還不斷用擴音器喊話招客人…,你到了那兒,還以為是一間普通的遊樂場,而且…
伍:而且什麼?
衛:而且如果你是認真的父母,想要小孩吸收一點在地的知識,一遇到這樣的陣仗,小孩的心馬上就野了,
伍:靜不下來,這個我知道。
衛:你怎麼這麼清楚?
伍:我也做過小孩子,
衛:我還以為你一直都是這麼老,沒想到你還有童年,
伍:誰都有童年,
衛:快樂童年!
伍:快樂不快樂,就看個人造化了,你是故意拿話來氣我的是吧,說什麼「我還以為你一直都是這麼老」。
衛:沒事跟老哥「兒」,您,開個玩笑,
伍:這還差不多,不過你別叫我老哥,尤其還老哥「兒」,聽起來挺不正經的,
衛:我也是這麼覺得,我是聽墾丁大街上那個賣燒年糕的韓國佬學的,我一時好奇,想到婚前老婆喜歡吃炒年糕,這韓劇,韓國電視連續劇你知道吧,
伍:怎麼不知道,不知道外地人怎麼稱呼,這裡是這樣叫的,
衛:韓劇裡把燒年糕說得有多好吃,我一時興起就買了一份,那韓國佬挺認真的,末了還送你一顆糖,
伍:做什麼用的?
衛:「做什麼用的?!」我也這樣問,韓國佬說,當你覺得太辣,辣得受不了,你就含在嘴裡,
伍:含在嘴裡就不辣了?
衛:對。我問完,他就謝我,
伍:謝謝你的光顧,
衛:「謝謝你,帥哥『兒』!」這句話就是這樣來的。
伍:聽起來真難聽,
衛:我老婆也覺得,可能他想表現他苦學過北京話吧,不過用在這裡就覺得輕挑了,
伍:感覺就是這樣,這表示你真的去過墾丁,
衛:怎麼沒去過,難道我騙你不成,
伍:好好好,這人八成吃了韓國年糕,忘了吃糖,講話火氣這麼大。那我信你就是,結果你們去過老火車站,逛過老街,吃過咖哩鮪魚羹麵,
衛:你都還記得,
伍:對,你們最後還是得從捷運站進來不是?
衛:NO,NO,NO,NO…
伍:不是,這小子跟我落洋文來了,
衛:跟你開玩笑的。這老街走到盡頭,看到寫著「橋頭老街」的街頭裝置了,經過一座老劇場,你正想找路,眼前一看,左手邊一條小巷,巷子的盡頭,一座火車平交道,再過去不就是糖廠正式的大門嗎,還有警衛室…
伍:等等等,…劇場?!
衛:對。從前,一百多年前,糖廠是高科技產業,日本人請來他們國內的專家,又怕他們想家,不僅宿舍蓋得美輪美奐,連娛樂設施都想好了,
伍:劇場?!看人演戲?!
衛:不,放電影。
伍:放電影?!一百多年前?!這麼說日本人對糖廠還真重視,
衛:開什麼玩笑,不僅那時候的日本人重視,現在的台灣人也很看重,
伍:為什麼呢?
衛:為什麼?!
伍:對呀,為什麼?!
衛:你聽好,
伍:好,我聽好,
衛:那可是當時亞洲數一數二,也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糖廠,蔗糖…,甘蔗,你總聽說過吧?
伍:聽過。不過還是算了吧,咱還是回頭聊你怎樣逛糖廠,都看到了什麼有趣的,
衛:怎麼啦?
伍:沒什麼,我這人天生不喜歡別人對我大小聲,我是挺愛好和平的,
衛:大小聲,激動,是吧。
伍:是,
衛:了解。說實在,我也挺討厭的,不過那就反高潮了。
伍:反高潮好,沒有反高潮就沒有驚奇。
衛:還是有,只不過不像反高潮,是衝著觀眾的預期心理來的。
伍:好嘛,來調書袋來了。繼續說吧,
衛:繼續說唄。
伍:說啊。
衛:好,我說~我過了平交道,可不是一座有年代的舊糖廠大門嗎?我走進去一瞧,前面一條椰林大道,
伍:整排椰子樹都長成樹蔭了,
衛:也沒這麼誇張,椰子樹嘛,葉子再怎麼大,也是稀稀疏疏的,成不了樹蔭,
伍:我是開玩笑的,
衛:我再往左邊一看,壞了,
伍:怎麼壞了?
衛:一大片都是五分車的地盤,鐵軌啊,小火車啊,還有小火車庫呢,等於將整個小火車的維修場給搬了過來,怪怪…,而且是完全開放式的,讓你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伍:那怎麼壞了呢?
衛:我怕小孩太樂了,不肯走,所以壞了。
伍:那怎麼就太樂了呢?
衛:你想嘛,你小時候有沒有玩過小火車,
伍:我嘛…,
衛:你別說(你沒玩過),每個兒童都夢想過當火車司機,尤其是小男孩,我和我那小小子,從小就是玩具火車迷,你知道人家外國都出小火車錄影帶、賣火車頭公仔玩具了,我看過,內容也不壞,教導小朋友要守紀律,群策群力,分工合作的道理;沒想到在這裡給我瞧上了,
伍:怎麼說的,(是)遇見了~
衛:對,而且…
伍:而且什麼?
衛:你別打岔,而且更精采的,不僅是小火車,旁邊還有間糖業博物館,小火車不過是載運工具,這如何生產蔗糖才是重頭戲,(博物館)裡面將所有的生產流程,所有機械都縮小比例,放到你面前;
伍:充滿知性的趣味;
衛:對,也不只這樣,你如果還記得小時候,或是你還跟你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你可能會發覺,所有的機械都是小朋友玩具的成人版,換句話說,工廠本身根本就是玩具世界幻想的化身,
伍:你的話好有哲理,我得想一想,
衛:你慢慢想吧,我看完之後,原以為內容大概就是這樣,沒想到…
伍:沒想到什麼?
衛:我再往旁邊的實體工廠移動,中間經過一座機械人花園,
伍:機械人花園?!
衛:是,不過就是利用火車與工廠零件焊接的大型玩偶,在台灣,你不論走到哪,都會遇到這種藝術創造,我倒希望它回到博物館裡,告訴觀眾它原來是屬於小火車或是工廠機械中的哪個部分,有什麼功用,還多一點想像力,
伍:教育意義,
衛:教育本來就是陪養一個人對世界的想像力,
伍:你又在說哲學了,
衛:這不是重點,
伍:什麼?什麼不是重點?
衛:機械人花園不是重點,
伍:喔,我明白了,
衛:我進到實體的工廠裡一瞧,剛剛所有的模型機械,全都放大數十倍、數百倍呈現在你面前,你感覺整個人被剛剛才目睹、想像的玩具世界給包圍了,你在工廠的鐵架上、樓梯上,上上下下來回瀏覽,那種感覺真是美妙極了,而且…
伍:又「而且」,
衛:我知道你要幹嘛,不過我當時就是這麼開心。而且,裡面還有自助影片播放,你剛剛看到的只是靜態的展示,也就是紙上談兵,現在你不了解的,只要透過影片,你一下全都清楚了,
伍:清楚什麼?
衛:清楚什麼是分蜜…
伍:分蜜?
衛:製造蔗糖的最後一道手續,用離心力將結晶的糖和糖漿分離的程序,
伍:喔,
衛:知道蒸餾蔗糖的過程為什麼要加石灰…
伍:為什麼?
衛:增加重量,讓糖和水分離,
伍:我曉得了,
衛:然後…
伍:然後怎樣,
衛:然後,旁邊又是一座小型室內展覽場,
伍:裡面都有些什麼?
衛:裡面將所有製糖的過程,用另一角度,
伍:什麼角度?
衛:台灣光復後糖廠經營的角度,
伍:我了解了,
衛:又再敘述一遍,更精采的是,
伍:是什麼?!
衛:當你正想要離開的時候,突然發現門邊竟然有二手書提供參觀者免費自取,
伍:不限數量,
衛:不!每人六本。
伍:我還以為…,可是為什麼精采呢?
衛:我發現裡面不但有中文、英文的小說和戲劇名著,其中還有一本殷海光翻譯、海耶克1944年寫的《到奴役之路》,出版年是1965年,你知道的,那年台灣還是專政時期,我當時都還沒上幼稚園,有人在那個年代看這樣的書,證明…
伍:證明什麼?
衛:證明糖廠員工的文化水平和民權素養,這讓我想到…
伍:想到什麼?
衛:想到橋頭這個地方,作為台灣戒嚴時期第一個異議活動的發生地,是有它值得驕傲的文化根基,絕非偶然,
伍:你說的台灣戒嚴時期的抗爭活動,外地人未必聽得懂,
衛:如果聽不懂,那麼日本統治時期,總督府獨裁總聽得懂吧,
伍:應該比較容易理解,日本總督府如何獨裁呢?
衛:總督下的命令就是法律,
伍:沒錯,這就是典型的獨裁,
衛:對,為了這樣,台灣人還發起十幾次的議會設置請願活動;政治家就是這樣,你不求,他就不給,台灣的蔗農也發起過幾次的抗爭,
伍:什麼時候?
衛:日本統治時期,
伍:為什麼事?
衛:抗議台灣總督府規定農人的收成只能賣給附近的糖廠,
伍:那不是省運費嗎?
衛:可是糖廠故意將收購的價格壓得很低,還偷斤減兩,你又沒辦法賣給別人,
伍:喔喔喔~!不過那些都是歷史了,
衛:不,歷史也是人的戲劇,扮演的人可能不同,但教訓卻是相同的;歷史也是文化,文化是一場不散的筵席,
伍:你說的我懂,
衛:不!你應該不懂,因為我還沒對人說過我參觀橋頭糖廠的最主要的心得感想,
伍:抱歉,我只是想表現我的禮貌,請繼續說,
衛:也沒關係啦,一般人不都是這樣,
伍:不,這一次我堅持,我很想知道你參觀過橋頭糖廠之後的心得感想,
衛:謝謝你的堅持,…哈哈哈
伍:你笑了?!為什麼笑?你又要賣關子了嗎?
衛:不是,我是想到,當初去參觀橋頭糖廠之前,我還覺得有點罪惡感,
伍:因為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建設,
衛:對!不過,現在我不會了,
伍:怎麼說,
衛:我是這樣想的,提供你參考,也提供外地人參考,
伍:好,
衛:人類的歷史,好比一個實驗場,起初你想到一種改善生活的方式,你以為那是最了不起的,所有人都應該接受,
伍:可是現實並不是這樣,
衛:對,這之後可能就是失敗或是無可彌補的傷害,台灣人的歷史珍貴的地方就在於,他起先是殖民地,弱勢的被統治者,他見證了殖民主義者失敗的例子,並且從中得到了教訓,這教訓就是告訴世人,當你有天強大起來,你絕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因為那會傷害許多人,許多的家庭,甚至許多無辜的生命,
伍:生靈塗炭啊!
衛:是。
伍:可是你說文化是不散的筵席?你的意思是…
衛:我是想啊,人創造的機械與農人的努力,比如甘蔗的收成,兩者結合起來,曾經帶給人類對於未來幸福無窮的想像空間,這種知識與勞動平衡發展的狀態本身就是一種美;
伍:科技文明一直是人類社會最主要的夢想之一,
衛:對。而且糖廠作為這個理想的一個完美的模型之一,如果能透過戲劇或者文學,走進探討這個人類大夢的道路,或許就是延續和保存這歷史場景的最主要的目的吧!
伍:你說透過戲劇與文學的表現方式?
衛:對。我本人一回去就立刻寫了一個以糖廠為背景的科幻故事大綱,
伍:這麼快?這裡面都有些什麼?
衛:這樣說好像在自我宣傳,其實我想說的是,糖廠文化是台灣文化中的一個寶庫,我們在地人固然應該珍視它代表的價值,
伍:比如…
衛:比如組織、紀律、合作、協調、信任,以及科學與農業平衡發展的理想、民權的理念等…
伍:無形資產,
衛:對。再加上歷史遺留下來的場景與器材,這些都是發展兒童教育,比如糖廠小火車的卡通劇集啊,或是有關人纇文明處境的科幻動畫片,甚至是民權主題的歷史戲劇的好題材;而且…
伍:而且什麼?
衛:而且我們要讓外地人知道,我們有這樣珍貴的文化遺產,歡迎你前來參觀感受,然後帶著對你目前生活、或是對你國家所擔任的角色的省思,離去…。
伍:你說得太好了,我如果再不懂裝懂,就是我該挨罵了,
衛:我~惶恐啊~,衛龍好!
伍:伍皂男!
衛和伍:(一起)下台一鞠躬!(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34017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聲
2010/10/08 19:29

這遊記真有趣,

如此創作,

別樹一格,

衛西林加油!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10-11 09:42 回覆:
 多謝鼓勵
   我會加油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拍拍手!
2010/09/13 15:20

妙絕的生動對話,有趣極了!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9-13 16:28 回覆:
 感謝。原來大家都愛聽相聲。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
2010/09/11 12:45
衛老,您太有才了!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9-12 16:22 回覆:
衛老?!
~我惶恐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0/08/21 13:37

真是好另類的遊記

精采活潑生動

但要是能配上畫面 聲音 就更棒啦~~

高鐵實話說我還沒搭過呢

改天遊性若起 也學著殺到打狗去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9-12 16:25 回覆:
 多謝美言,感恩
說到畫面聲音,豈不要真正說上一段唄?來日方長,來日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