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宜的婚事】(日誌與短評)
2010/07/05 12:48:09瀏覽1329|回應2|推薦35
20100703-5【秋宜的婚事】(日誌與短評)

撰文/衛西林

將戲劇寫成小說,一不小心口述風格就會氾濫,



先前一個已經完成故事大綱與背景發想的作品,因為這樣停滯,今早原和妻子約好一起去逛光仁二手商店,順便將舊衣服捐獻出去,在去市場買這一區最好吃的麵線,送到爸媽家,完成每周一事,腦中突然理出另一個頭緒,於是只好和內人告假,回到家便趕緊敲起鍵盤。

我看過一部奧斯卡配樂大師的紀錄片,圖書館借來的,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個人最不喜歡中斷睡眠,爬起來紀錄靈感,最愛的是每天清晨即起,規律的過創作的生活,我一直揣摩他的心境,逐漸領悟到與謬司相處,不過分寵溺她的方法--用心記憶替代筆記,適度自我審視和批評,最終與謬司和平相處,同步成長。不過,對於好不容易才能夠共處半天的內人,本週六唸小三的兒子因春節補課必須上半天課,還是有些歉疚,難為她早已適應我的習性,總是從善如流。

關於創作的規律,我的心得是在前一日先理個頭緒,再去睡覺,第二天清晨起來提筆就寫,這是我試過最合意的方法,我以為創作與睡夢中去遊玩的陪伴靈是可以彼此作朋友的,善待他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報,相反的,陪伴靈與上網或是閱讀卻彼此處不來,這就好像原住民的生產哲學,認為蜂蜜和獵獲熊,是與小米收成相衝突的一樣,布農族直到過年才初嚐甜食,關於這點,我是深信不疑的。

午餐過後,決定觀賞李志薔導演新拍的公視單元劇,感謝李導在百忙中郵寄拷貝給我;之前我看過李導的大銀幕處女作,當時透過熱心的朋友介紹,原想提供一點我的建議,之後因為看片時接到電話未接,又因為其他原因未能敘談,沒想到幾年過去,李導進步飛速,我能夠提供的建言的地方已經不多。

底下是我觀賞【秋宜的婚事】所作的筆記,提供李導與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電子樂器為主的配樂,前三分之一用得較頻繁,主要是烘托氣氛,後半讓度給演員的口語表現與戲劇性的情境自己表現,最後五分之一串起觀者的意緒,直到終場。李導的戲,傳遞是清晰的,內在的感情是厚實的,因此音樂放得少一點,重量稀薄一點,也是可考慮的;另外,用配樂作過場銜接或是人物出場的暗示、心境的區隔,也值得一試。

傳統定置的攝影風格為主,較一般電視小螢幕戲劇,構圖與景深的處理都更細膩些;整體上,影像訴求讓位給演員的表演和敘事的規劃,顯得收斂中肯謙遜。我自己觀戲的經驗,看戲比作閱讀,避免阻抗是看不見的必要功夫,可能比一篇小說還來得複雜吧,這或許也是為何像大師級的侯導,也會偶而用到字幕區分章節,多用空鏡沉澱或接續意緒,用大遠景傳遞人物動態的訊息,藉由像想來調劑情緒的原因…。

卡司挑選細心且用心,人物外型與氣氛都十分對味;口語傳遞句句打到對手身上,又打動觀眾的心弦;對於本省家庭的氛圍掌握細膩,每每令觀賞者產生嚮往聽到全篇台語表現的衝動,果然高潮過後,導演也真的不讓觀者失望;就戲劇的表現潛力而論,原無國語和台語之分,導演確實做到弭平這不自然的人為標籤的印象,尤其將平實的家庭故事提升到文學的感興之地,後勢十分值得期待。

我目前嘗試的創作方式,多半還受到每場戲開場魔力的蠱惑吧,往往耽溺在頭一句如何一說出去便能引起想像與好奇,又不過於標新立異,或是戲一開始的畫面、聲部的表現或反差,調換情緒如更換菜色,受優寵過度的饕餮奢華習慣牽引;然而,似李導雋永的作品,我是甘願不受時間的限制,安靜地觀賞到終,任憑意識漫遊徘徊,感興自取的。

傍晚,依據小道消息,一家三口去到華山園區,聆賞原民電視台提供的歌唱表演節目。
霞光,草皮,晚風,早出的星星,原民的歌聲,給與我們一家人一次別開生面的經驗,與難忘的回憶。
稍早,聽到攤位上有這樣的話語:
「我們都是災區出來的,你就500元買兩瓶(釀酒)嘛。」
當下的感覺是心驚與無奈,驚的是災區的重建還在進行,但除了少數媒體持續關懷外,似早已被人遺忘。無奈的是,人進到都會區,特別是人與人的關係,似乎不得不受到金錢因素的桎梏。

我相信古人說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這裡面暗示,人只要付出努力,發揮才情,必然能得到這世界的回應。據我所知,傳統部落的文化與經濟接壤的關係,就是這樣自然,我也相信每種文化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著部落的性格,我認為那是所有人類都能體會的,群居生活中的一種美,但,在現代卻成為一種理想,一種目標。

我不欣賞的是,古人說的:「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這裡面有許多的虛矯成分,許多的自我耽溺。我以為,人與貨物是永遠不能對等的,能賣的絕對不是才情,而應該是一些別的東西。

在我看來,一個理想的社會,需要一個開明的頭目,負責鼓勵生產與創作活動,也就是鼓勵人們發揮生命的價值;另外還需要一個行銷總監,負責將人們創作的事物,包裝成可兌換的物品,賣給外地人;這兩者的角色既不該混淆,一般人也不應該因為金錢的思慮造成生命的負擔;像創意園區,我只知道有大租戶與小租戶的區別,我是不懂,也完全無法進入和想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194922

 回應文章

忠心的小強
我來了
2010/07/07 06:24
我是忠心的小強
我來了!
我想阿貝的意思是 他無法進入狀況啦
阿貝,可不要踩我喔
我可是忠心的小強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7-07 06:27 回覆:
小強?網路蟑螂?
既然只在網路上,大概沒什麼大礙吧
好,我就不踩你
下回不要叫我阿貝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7/06 22:16
不知道為什麼,最末一句就是看不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