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心節奏(日誌與短評)
2010/05/29 10:10:03瀏覽1729|回應5|推薦35
20100528發現心節奏(日誌與短評)

撰文 / 衛西林

2010年,5月28日,今早的天氣很花蓮,



舒適清朗,讓人想起太平洋上的風。

中午看試片是昨天就已經決定好的,蟄伏這許多日子,最近又開始看圖書館借的DVD,需要充電的感覺逐漸漲潮。

這間片商的公關,是我接觸過最有禮貌的,年紀輕卻讓人感覺十分受到尊重,不會僅僅注意完成自己的工作,抑或是情緒亢奮的為自家的選片沾沾自喜,令人尷尬。每回遇到這樣的片商,都讓我感覺台灣電影的未來是光明的,片子本身的價值與看的人的感受同樣受到正視,這是讓人舒適的試片氛圍。

再者,另一件讓人輕鬆喜悅的是,這天沒有人在狹小的試片室裡用室外的音量交談,如果一般大眾都能接受二手煙對身體靈是有害的,那麼接受二手交談對陪伴靈至傷的觀念應該不難,多數原住民族群相信作夢是陪伴靈離開身體出外遊歷冒險,如果看電影同享受夢境可以比擬,那就應該能夠明白這場合(看片前的休息)正是陪伴靈最敏感、最不想受到打擾的時刻,這個中午正是冥冥中受到美意成全的時光。

【發現心節奏Fish Tank】,是英國奧斯卡年度最佳影片,在坎城也同樣獲獎。讓人想起議題片的開山之作之一,【四百擊】,只是更花俏一些,更注意到時尚與觀眾的娛樂效果-在不違反表現的意圖範圍內。

語言有些辛普生的味道,觀眾裡有人笑得很大聲、很釋放,我必須承認語言暴力與對人的貶損是這個少女主人翁家庭生活中的一個重要課題,要嚴肅或是要娛樂,對看的人可能只是心情上的一種選擇。

全部現場收音,手持攝影影像風格,敘事集中主人翁的觀點,但細節上的巧思又突破看似帶點壓迫感、侷限性的格局。為我自己做功課,也為需要的人,我寫下的這樣的筆記:

節奏控制得宜,真實時間該偷的偷,該延長的拉長,尤其配合敏銳的處理焦距,如少女撫摸馬匹或是母親男友分享古龍水氣味兩場,情感的描繪顯得十分細膩;

巧妙運用視覺的隱喻,風力發電機的螺旋槳(從早期出現在銀幕上作為「精神耗損」狀態的符號似乎一直沿襲)、全家遊車河路上所見的飛行船,甚至片尾飄飛的心形汽球;

影像中音響播放出的歌曲、歌詞切中人物的心境,環境中的聲響或作為換場的反差效果,或人物內心狀況的描繪,如母親的男友送少女到車站,兩方正情意糾葛難分,一輛大卡車剛好在雨窗外疾駛而過,噪音騷動、震撼人心;

動物運用不少,作為少女處境自況的白馬,凶暴的狼犬,或是作為家庭一分子,偶而代替了觀眾的觀點、以好奇的眼光看著這個家庭的人物光景、略嫌過於貴氣的捲毛犬;

或許有人會說女少的舞技平平,我猜那就是導演要的;卡司不夠令人印象深刻,我則設想能找到【四百擊】那樣讓人記憶的臉孔,同時又讓娛樂性不至掩蓋議題的傳達,可能真要一點運氣;女孩溺水一景過於芭樂,我正是在這裡心緒開始捲入,驚悚元素一直有兩面的性格;

我還要補充說,少女在廚房便溺和片尾全家人一起共舞兩場(報復與情感虛脫,家人參與彼此內心的世界卻在離別之時透露生活的滑稽與親人情感世界的殘酷),是我準備記憶的部分,但真正留在腦海的會是哪些,我不敢保證…。

正敲著鍵盤的同時,窗外下起了傾盆大雨,這讓我想起當試片結束,我騎著自行車經過西門町寬廣的人行道,一位長相奇特的老兄,突然開口與我聊起昨天下午的那場豪雨,當時我正好奇的猜測他嘴裡冒出來的僅剩的牙齒,下一瞬間會在嘴形的那個角落中出現;

而這位想為我介紹保全工作的熱心朋友,又讓我聯想起離試片室隔兩條街巷子裡那間消失的、免費添飯的自助餐店(我必須承認當我餓起來,我是會留意到這個十足人性化的優惠),和惦念著我會吃不慣45元一碗、牛肉湯底的麻辣酸辣手工拉麵的年輕頭家友善認真的態度(當時我正在研究怎樣才是最適合的酸菜與牛肉湯的最佳比例,誰叫所有材料都在我眼下最方便上手的地方…);此時,我感受到台灣最美麗的地方是,工作的人尚能擁有一張愉快、自得的臉孔,特別是正當深圳台商工廠裡不斷傳出讓全世界震驚的消息…。

日誌若是在時間的流裡埋下個人記號的可貴舉動,我寄望不同於過往匆匆來去住家與試片室的心境,讓每部電影成為不多不少,一日生活裡一個值得記憶的標籤。而我也相信,每日為生活留下記憶,是讓我擺脫、遠離都市人追逐成功的基本命盤的方法…。

感受影片裡都市少女的命運,無力而晦暗,內心不禁慶幸除了遙遠的「加州夢」外,這裡還擁有無數郊山的步道,可提供生活在都市中的人們減壓,同時遙想族群接觸的久遠故事,與過去踏查、宣教者紀錄的原住民純樸的生活面貌,性靈受到滋潤與啟發;是這豐富、多層次的文化結構,讓人在血液裡、在閱讀的意識漫遊中,察覺到這裡一直都存在的、不同於「加州夢」的廣大樂土。

的確,生活在台灣是多麼幸福、多麼該受到人們珍惜與擁抱的一件事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077453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5 15:55
會!把夢寫下來,已經寫了至少20年,或許更久。
很高興知道有人跟我一樣做這種無聊事。嘿嘿!
兩年前看過一本美國原住民Toltac作者是巫師,本行是醫師所著作的書,很驚訝的讀到,夢和生活是沒有重要的關連。我很同意他的其他觀點,就是夢這項,無法認同。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6-16 00:05 回覆:
我的資歷淺得多了
如果一日早上醒來 夢還記得 便覺得自身頻率還與另一個世界相通 彷彿當下的存在便更完整
反之則有些懊惱 自問是生活不規律呢 還是哪些原因
為此 在我的認知裡 彷彿人的存在狀態會因記憶 而有所不同 我自然喜歡比較完整的我
夢的意義 或是它與生活的現實世界的關連如何 我以為
夢若是陪伴靈的冶遊 那必定有另一個世界
創作的初心 似乎比較生活的那顆心 更懂得理解與友善陪伴靈
在創作時刻 我常有類似作夢的的感覺 意即不想受到現實邏輯的羈絆
 同感?
某些原住民族群的傳統觀念裡 認為友善陪伴靈 是有必要的 與陪伴靈處得好 他甚這可以成為你的守護神
但 我還無法理解 也不是我的目標 早上醒來能記得夢境 便是我喜歡的自我存在的狀態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4 15:15
很愛你的做夢與靈的關係和比喻。
總是覺得夢,應該是具有某種意義。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6-14 15:37 回覆:
同感
你會把做過的夢寫下來嗎 我會
如果現實與夢最大的區別是 後者常被人遺忘
那麼能記得夢的人 是否便超越了現實中的那個我呢
我是這樣想的 且正努力嘗試中 提供你參考
另外 布農族是最擅長占夢的民族 他們相信人人都可以成巫
我的靈感其實是從那裡得到啟發
感謝你的造訪與留言

七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圈念的影評
2010/06/09 08:25

前一陣子也看了這部電影的簡介, 今天正巧看到你的影評!

將日誌和影評放置在一起, 感覺很完整!

之前的期待, 觀賞時的感受, 之後的漣漪.........

少女的人生和大多數人的人生是一般的,

過了晦澀之後,  有的是堅毅吧!

過些時候我也會看看這部片!

(梅雨季節我喜歡大笑的片子)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6-10 06:57 回覆:
感謝回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美麗的地方
2010/05/30 10:59
在工作的人,
尚有一張愉快、自得的臉孔。
這樣的幸福真值得珍惜呀!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5-30 15:39 回覆:
是。
不過每回聽內人講公司裡的事,我還是很心疼。
即使在台灣,業主與營業單位,在對人的尊重方面還是有改善的空間。
感謝回應。
祝 週末假日愉快
衛西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心情每一天
2010/05/29 10:29
lv1689明牌包 lvmh lv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05-29 10:56 回覆:
感謝回應。
同樣也祝福你 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