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擁有的核彈
2020/09/23 14:37:59瀏覽2587|回應0|推薦14

{
問:中國以海峽實戰演習回應台北與華盛頓的近日外交互動,台灣如何看待對岸這樣的舉措?
}
{
可能的答案A: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與世界任何的國家做實質的外交互訪。台灣在疫情期間不斷提供無論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的實質協助。無論是透過物資、或知識經驗的分享。台灣正朝著善盡全球一份子的責任努力。奉勸對岸放棄武力恫嚇的無謂舉動,這只會引起台灣人的反感。台灣的政府有決心捍衛主權與領土的完整。做為區域安全與繁榮的基石與對抗專制主義擴張的前線,台灣有決心竭盡最後一分的力量,也將獲得同樣崇尚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的奧援。奉勸中共早日懸崖勒馬回頭是岸,與台灣展開對等無預設前提的對話。
}

{
可能的答案B:
中國多數人口與台灣人口的大多數都是漢人,但這並不能決定兩岸的政治關係。無論是中國或台灣境內都擁有許多的其他族群,無論是固有的或外來的移民。台灣的體制與中國不同,台灣是個崇尚價值多元的開放社會,政府的施政是按照多民族共榮的憲法設計,受民意的付託治理眾人之事。中國卻是在目前中共班底的領導下走上漢民族獨大、唯獨漢人獨享利益與榮耀的「民族復興」的狹隘道路上。漢人的祖先很早就提出「世界大同」的理想。從現在看來,頗符合目前台灣的作為。《禮記》〈禮運大同〉篇開頭的第一句話:「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開宗明義的提出以「天下人是天下人的天下」作為所有人類社會政治運作最高原則的倡議。在疫情中台灣的作為正是如此。台灣向世界提出各種防疫的協助,無論是物資的贈與或知識的交流。台灣只是證明,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中共的作為正好相反,在疫情爆發之初隱匿人傳人的事實,到全球忙著抗疫,中共卻一再以戰機越界步步進逼,同時實行種種抵制台灣協助世界各國的作為。中共的領導人已經忘記祖先的政治理想,已經背棄作為地球共同體一員的責任。在中共的眼中,天下不是天下人的天下,天下只是中國的天下,天下尤其是中共的天下。唯有中共認可的利益與優先順序最重要,其餘一切可以不顧。
同篇中還提出體制運作的兩個必須遵守的準則,也就是「選賢與能」與「講信修睦」。「選賢與能」可以打破政治壟斷,政治上排除壟斷,才能真正讓施政者的信用落實,修好並和睦危急中的對內與對外關係。台灣的憲政體制以民主法治人權為基石,打破政治上一切的壟斷與不平等,這是台灣外交能取信於世界的重要理由。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則恰恰相反,不僅對國內少數民族實施集體禁閉與文化滅絕,以經濟利益威脅或收買主要國家的沉默,更何況數十年來在政治與經濟上失信於全世界,還任意扭曲事實逃避疫情擴大的責任,製造假訊息影響網路輿論破壞其他國家的體制運作,外交上任意霸凌弱小國家或令其經濟上陷入債務陷阱。這都是因為中國的現有體制無法打破中共一黨的壟斷,而中共又無法打破目前主事者一人專擅所有權力的結果。
台灣與中共領導的中國,不存在所謂「分裂祖國」的義理鬥爭,只存在「道」與「無道」的衝突。「道」,這個自古被華人視為與宗教同樣重要的義理,以現代的語言來說,道即是道理也就是科學。道理站在台灣這邊,即使國家再怎麼弱小也不至於不為道理對抗暴力鎮壓挺身而出。而且,台灣對抗霸凌是自我維權。專制體制正因為政治壟斷的本質,本身就不符合科學治理的原則。不符合科學原則的施政,只會讓政策失誤的損失不斷的累積,最終導致集體的覆滅。很不幸的,這正是中國特色專制主義不斷重複的命運。但這絕不是中國人的宿命,台灣也絕不會坐視、任由它發生最終危害到全人類的安全與福祉。台灣對抗中共的語言威脅與武力恫嚇,不只是為了自我維權,而且是要讓世人見到知識與科學如何戰勝專斷與無知。千百年來中國政府統治下的人民或許沒有機會認識到何謂民主與法治,但對合乎道理與科學的標準同樣能了然於心。有道的一方總是能戰勝無道的一方,這是不變的真理。因為無道者總是不待他人來進攻或施加武力,僅僅因為違法科學治理的法則自食惡果自我崩壞自動瓦解。這並非什麼神話或天方夜譚,《老子》〈道德經〉有句話可作為佐證,也就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天道無親」意謂道理是無法壟斷的,必須戒慎恐懼小心求證否則任何人都可能陷入專斷無知失去知識的庇佑。「常與善人」則說明有同理心者之間能形成良性的循環,在每個人的可能性與選擇性都受到充分尊重、整體可能性的總量增加的狀況下,真理與科學總是比在無同理心、甚至任意剝削他人的善意與選擇可能性的人之間更容易顯露。台灣是良善之島,同時也是創意之島。為共同體設想、貢獻所能,既是同理心的最高發揮,也是創意與勇氣的源泉。一個被政治權謀用鬥爭與仇恨語言洗腦的社會,是不可能擁有真正的創意與為使命犧牲的勇氣。台灣看待中共的武力恫嚇,正是證明對方已經到了主事者的愚昧將導致社會集體崩潰的臨界點。只要比較台灣與中共領導的中國,凡是華人都能理解道理與科學站在哪一邊,又是哪一方在無形中一步步實踐漢人自古以來的政治理想-大同世界,而誰又是反其道而行。全世界的中華兒女應該站出來發聲,站在維權的台灣這一邊,無論你是生活在何種的體制底下。這是有道與無道的衝突。這是科學與狂悖無知的最後戰役。連解放軍都清楚明白勝利最終只會屬於合乎道理與科學治理的一方,正因為他們中的大多數也是炎黃子孫。台灣不僅擁有無盡的創意與勇氣,還擁有一顆人心的核彈。只要取得所有族群一致的認可,台灣政府隨時可以祭出漢人傳統文化中的這顆核彈,以有道對抗無道,徹地粉碎極權主義目空一切霸凌全人類的黑幫團夥。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5088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