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族主義者,你的名字叫殭屍。
2020/05/17 10:30:56瀏覽1344|回應0|推薦15
{

1民族主義者,你的名字叫殭屍。見到常人就一陣亂咬。殭屍沒有感覺不知死活。正常人有感覺知死活。

}

{

2被殭屍咬的常人也變成殭屍。吃過民族主義虧的也變成民族主義者。殭屍是自己的擴散來源。民族主義又是自己的擴散源。

}

{

3民族主義者很容易製造。只要挑撥國民與外國勢力對立。要製造殭屍就相對困難。除非有了第一個殭屍,製造殭屍就變得易如反掌。只要讓殭屍去咬常人。第一個殭屍起源自活不了死不透的死屍。這只是理論。因為世上沒有真正的殭屍樣本。民族主義的標準樣本比比皆是。專制國家時時刻刻刻意製造這樣那樣的標準樣本-愛國主義教育。民族主義者也接受擺布。不接受不行。但在非專制國家就沒有這麼方便。但也是有人刻意製造民族主義者,如民粹候選人。

}

{

4殭屍沒有國界。殭屍就是殭屍。這國的殭屍遇到別國的殭屍只會一起攻擊常人。殭屍互咬會讓殭屍本身滅絕。所以這樣的電影情節不到位。

}

{

4.1民族主義有國界,又沒有國界。在足球場上有國界。在政治議題上也有。不同國籍的民族主義者互咬不會讓民族主義者消失。但這不常發生。民族主義者嗜血又懦弱,只是自己以為勇猛。真正遇到同樣嗜血又自以為勇猛的對手,只會禁聲、見風轉舵、暫時銷聲匿跡。民族主義者根本不值得信任、託付。

}

{

4.11民族主義者更喜歡攻擊常人。這正像殭屍。本國的民族主義者攻擊本國的常民,未必會製造民族主義者,頂多會讓人氣瘋、流淚。但它會霸佔媒體,因為民族主義總是特別煽情。媒體喜歡煽情的觀點與故事。當常人接觸到的媒體訊息都是有關民族主義者,就會主觀認定民族主義者已經佔了多數。於是又特別沉默、禁聲。結果是民族主義者就更得勢、更帶風向。

}

{

4.2這國的民族主義者攻擊別國的常人,經常發生。專制國家特別喜歡做這。這可以挑起他國對抗的民族主義意識。替他國製造它們自己的民族主義者。非專制國家的民族主義者通常會危害常人的媒體生態,危及常人的認知與危機演算。當常人變成少數或禁聲,一國的認知就被民族主義者的民粹帶著走。這會造成認知淺薄、決策草率與錯誤。這對專制國家有利。因為唯有專制國家對民族主義免疫。它不是常人組成的政府。它是暴力團夥。殭屍最害怕原始暴力又輸出原始暴力。

}

{

4.21常人組成的政府並非暴力團夥。無法用暴力對付民族主義者。只能在後者逾越法律的尺度時加以制裁。常人組成的政府需要維持常人的認知,維持正常的決策避免錯誤與短視。

}

{

4.211在國內取締民族主義者是治標。清除國際社會中民族主義者的製造者是治本。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他們是要使全世界常人都受民族主義者激怒,變成對應的民族主義者。民族主義者只聽命暴力,又輸出暴力。全世界變成暴力的世界,這對專制國家有利。專制國家總是有最高儲備的暴力潛勢。要秀肌肉比肌肉它們最在行。常人政府要為常民提防這-提防專制國家讓全世界變成暴力的世界好宰制全世界。

}

{

4.22常民的政府有義務維護常人討論問題的空間。透過法治,透過充分的討論與意見溝通。因為一旦暴力被挑起,民族主義很容易上身又很容易傳染。一旦到達凡事都用暴力解決的思維佔了上風,最後得利的就是暴力潛勢儲備最高的有心者。這往往就是團夥,就是專制政府或黨。當常人被激怒被激發原始的暴力潛勢,失去理智,最高興的就是團夥,就是專制國家麻煩製造者。因為暴力就是它們最擅長的看家本領。暴力又是它們的生活。常人不需要這樣的人生,也認為這樣的人生無意義。

}


-民族主義者,你的名字叫殭屍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3576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