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upert Goold【Judy/茱蒂】(2019)
2019/12/25 11:30:07瀏覽1020|回應0|推薦14

我是衝著芮妮齊薇格來的。看到偶像與紛絲晚餐餘興一幕,忍不住飆淚。

造型不是典型的芮妮,黑髮、嬰兒肥沒有了,有關係嗎?意外地沒有。而且驚喜的發現,芮妮的方法演技,適應性可以這樣大,即使角色設定與刻板印象如此不同。

俏皮的嘴角、眼睛望向別處、彷彿自嘲的幽默、陽光乍現的溫度,總是讓人感覺到一股不輕易被眼前的窘迫打倒的頑皮少女特有的寫意灑脫,這回套入一個人生經歷自童年就被迫停格、孤獨無助、滿腹辛酸的偶像歌手的腳色,不僅不受影響,而且反襯得恰到好處,令人憐惜。

主人翁不自主散發的江湖味,因虛擬的人生閱歷所造就、只適用於舞台、總能夠討喜、製造歡樂;這若發生在年輕時代給人的感覺往往是有點超齡早熟的可愛,倘若到了中年、晚年,卻給人一種什麼被剝奪的悲涼,某種人性中最寶貴的東西被封鎖,無法自由揮灑,即使外表再光鮮、再受眾人吹捧,猶忍不住懷疑那個被推崇的果真是她本人?還是舞台製造出來的假象?而其實這無關乎年紀,無時無刻不發生在藝人身上。粉絲是真實的存在還是虛幻,該當做是推心置腹的閨密、知心好友,還是正好與此相反,應當看做是一群嗜血的形象包裝的消費者?如果心想著東山再起而又一次墜入懷舊的市場,成了商業炒作的賣點,昔日偶像與歌迷一起追逐消逝的年輕時代的形象,是多了一分有志一同的情誼?還是再次為當事人設下更深更沉的人性追逐自我本能的重重枷鎖?看起來答案似乎是因人而異,而這許多藝人世界所觸及的面向,本片都隱含地涉及到了。這也是為何能夠毫無負擔的一路看到結尾,同時深受感動的原因。

不僅僅是回顧逝去的風華,而且是目睹生命奮力掙扎的時時刻刻。芮妮的演繹,兩面都顧到了。而其中演歌的場面又是演繹腳色當下身心狀態的精髓所在,不僅到位而且說服力十足、讓人過足戲癮。

承認失敗不如承認自己仍在努力。這是千真萬確的。說不定還能夠引起更多人與自己站在一起,那麼一個人的孤單就不再是孤立,是凝聚、激勵人心的意外插曲。

看本片讓我無意間想起那些曾經被記憶的偶像,無論是歌手或影星。她或他們後來過得好嗎?放下了嗎?或許有太多台上台下共鳴的片刻,就有同樣多形單影隻的落寞。他或她們或許早看透了,也或許仍如在夢中霧裡,讓粉絲們感覺有那麼多同好、品味相投的人的存在是幸福的,而這些確幸後面的代價卻都集中在一個人的苦難中去承受啊。

本片又讓我體會到一件是,霸凌偶像本身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深深受用於藝人奉獻的一般人,尤其不應該做這。而連這個,本片都顧慮到了,於是又再度在結尾處飆淚。

撰文/蔡瑋、圖/網路

Rupert Goold【Judy/茱蒂】(2019)

Judy 

Directed by Rupert Goold

Produced by

David Livingstone

Screenplay by Tom Edge

Based on End of the Rainbow

by Peter Quilter

Starring

Renée Zellweger

Finn Wittrock

Jessie Buckley

Rufus Sewell

Michael Gambon

Music by Gabriel Yared

Cinematography Ole Bratt Birkeland

Edited by Melanie Ann Oliver

Production company

Pathé

BBC Films

Calamity Films

BFI

Distributed by

LD Entertainment (United States)

Pathé (United Kingdom)

Release date

30 August 2019 (Telluride)

27 September 2019 (United States)

2 October 2019 (United Kingdom)

Running time

118 minutes

Country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ox office $37.8 million

Cast

Renée Zellweger as Judy Garland

Darci Shaw as young Judy Garland

Finn Wittrock as Mickey Deans

Rufus Sewell as Sidney Luft

Michael Gambon as Bernard Delfont

Jessie Buckley as Rosalyn Wilder

Richard Cordery as Louis B. Mayer

Bella Ramsey as Lorna Luft

Royce Pierreson as Burt

Andy Nyman as Dan

Arthur McBain as Askith

John Dagleish as Lonnie Donegan

Gemma-Leah Devereux as Liza Minnelli

David Rubin as Noel

Lewin Lloyd as Joey Luft

Fenella Woolgar as Margaret Hamilton

Gus Barry as Mickey Rooney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3137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