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假共識效果
2019/11/14 13:31:18瀏覽1478|回應0|推薦9


「假共識效果(false-consensus effect)...在這個情況下人們相信自己的行為和判斷比其他人的更加普遍和適當。」


摘錄、註釋/蔡瑋


摘錄:


n

『...認知心理學家們對於人們如何和為何如此推理經常有不同的意見...。第一個是聯結系統,它涉及的心理運作是根據觀察到的相似性和時間上的接近性...。第二個是以規則為基礎的系統,它涉及以符號之間關係為基礎的操作。』頁601-602,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n+1

『聯結系統可以造成對型態和一般傾向高度敏感的快速反應。透過這個系統可以偵測觀察到的型態和儲存在記憶中的型態之間的相似性。可能較注意明顯的屬性,而較不注意形態中的定義屬性。這個系統加諸的限制相當鬆散,這個限制可能是抑制選擇與觀察到型態不配合的型態。它傾向記住與觀察到型態配合的型態。一個聯結推理的例子是代表性捷思法的使用。另一個例子是三段論推理中的信念偏誤效應。這個效應的發生是當我們比較同意與我們信念一致的三段論法。不管這些三段論法在邏輯上是否有效。』同前。

n+2

『聯結系統運作的一個例子是假共識效果(false-consensus effect)。在這個情況下人們相信自己的行為和判斷比其他人的更加普遍和適當。假設人們對一個議題有某種意見,人們很可能認為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的意見,所以他們相信別人較可能與他們有相同的意見,並相信這個意見是對的。...整體而言,只是因為這是自己的意見,就認為別人也會有同樣的看法,這樣的作法很有問題。』同前。


註釋:


1.修正主義大國走上獨裁體制的過程,是假共識效果的一個顯著例子。理由:

1.1事前未經過或很少溝通,決議過程中沒有或幾乎不存在充分的討論,最後決定取消現任領導人的任期限制。

1.2這樣倉促的決定、定案,從下面的發展見出主導者的用意:

1.21將以現任者為名的思想入憲。

1.211「X思想」是以「大國夢」為特徵,以及:

1.212以擴張性的基礎建設提昇與擴延,做為全球戰略中心。

1.213對於所主張的「傳統領域」內的不同政治系統用籠統的雙軌制概括。

1.214即令兩者核心價值相互牴觸,依舊以「內地」的標準向內與向外取締與自己不合的意見,如:

1.2141取締民眾自發性、憲法保障的司法維權活動。

1.2142將內外對言論監控作法的批評說成是「顛覆政府」或「干涉主權」,採取刑拘、或外交報復行動。

1.2143無視於國際法庭的判決,持續對爭議性的國際通航領域內創設據點並加以軍事化。

1.2144動員一切國家資源,以合法或非法方式輸入任何可能觸及的技術資源。

1.2145對少數民族實施拘禁與洗腦教育。

1.21451限制傳教與信仰自由。

1.2「X思想」牽涉的範圍如此廣泛,不可能是所有現在、將來預期管轄內人民一致的共識。

1.3完全符合「只是因為這是自己的意見,就認為別人也會有同樣的看法」的特徵。

1.4它是解釋人們認知推理的聯結系統立場的產物,因為:

1.41立法過程說明它的「對型態和一般傾向高度敏感的快速反應」。

1.411且顯然是以現任者的自然壽命為實現的時程所設計的。

1.42「這個系統加諸的限制相當鬆散,這個限制可能是抑制選擇與觀察到型態不配合的型態」。亦即:

1.421忽略了「內地」與不同體制社會的差距、抑制不同體制社會的現實與不同意願的表達。

1.43「它傾向記住與觀察到型態配合的型態」。

1.431也就是以「內地」、尤其沿海都市發展地區的中產階級致富模型為藍本—以經濟指數犧牲政治自由的管制模式。

(20190804假共識效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3084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