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既付成本謬誤
2019/10/08 22:16:40瀏覽1291|回應0|推薦8
「既付成本謬誤(sunk-cost fallacy)...是指繼續投資在某件事物上的決定,只是由於之前已經做了投資而且希望這些投資可以回本」

摘錄、註釋/蔡瑋

n
『在人們的思考歷程中一個相當普遍的決策錯誤是既付成本謬誤(sunk-cost fallacy)。它是指繼續投資在某件事物上的決定,只是由於之前已經做了投資而且希望這些投資可以回本。例如假設你買了一輛車子...你已經投資數萬元修理,現在你面臨另外一次的大整修,沒有理由相信再一次的整修會是一連串整修的最後一次。你認為需要做另外一次的整修以合理化已經花在整修上的錢,因此做了整修而非買一輛新車。這時你已經犯了既付成本的謬誤。...投下更多的錢在整修上並不會讓那些錢回來。最好的做法可能是將已經花費在整修上的錢視為「既付成本」然後買一輛新車。』頁571,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糾纏不清的核四運轉爭議是典型的既付成本謬誤。
1.1既然花了超出預期的成本建造,特別是要封存又要花一筆額外的預算,為了合理化之前的支出,所以決定讓核四運轉。即使它是個拼裝貨,原廠可能已經停止輸出相關的技術、產品。一個相關的事實是由於適應全球暖化歐美國家紛紛轉向綠能,相關核電產業的重心早已移轉到亞洲國家:日本、尤其是中、俄。(現在讓核四運轉,難道以後想要將這攸關經濟命脈與生命財產的能源重要設施,仰賴獨裁體制的大國技術支援嗎?)
2.另一個既付成本的可能謬誤是大國監控全民的維安系統,因為:
2.1它已經明顯的高出一國的國防的預算。
2.2既然已經付出了那許多的成本,為了不讓白花費,所以繼續不斷的支出,以合理化之前的決策。
2.21甚至,既然已經這樣幹了,乾脆消滅所有反對者的聲音。而且,沒有人能夠質疑、主張改革,就表示繼續這樣做是正確的。正因為我是不可能錯的,所以我也是不可取代的—當局陷入循環論證。
2.22獨裁者不知道維穩是錢坑,只知道花的是老百姓的錢。老百姓即使知道,也沒有拒絕納稅的自由。諷刺的是,這些支出的一大部分,當局拿來監視的正是納稅人自己。
2.3最好的做法是政治改革與實施民主化,讓輿論監督官員的施政,這樣不僅可以使絕大部分反政府活動的能量導入正軌,大副降低體制內防治貪腐的無限膨脹的支出與人事成本,甚至能讓國家財政狀況不再持續惡化。(20190801既付成本謬誤)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92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