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專家與生手:基模化與自動化
2019/09/13 10:33:52瀏覽1651|回應0|推薦13
「一個人窮畢生之力,都不可能具備現在到未來治理所需的一切知識模組、自動化訓練,…我們能相信政治天才真實存在?」

摘錄、註釋/蔡瑋

n
『藉著練習應用策略,專家可以使各種運作變成自動化。在往前運作時,他們可以很容易的提取和執行這些運作。他們使用兩種重要的歷程。一個是基模化,涉及發展和豐富高度組織的基模。另一個是自動化,涉及讓一系列步驟變成一個整體的例行程序,只需要一點或不需要意識控制。透過這兩個歷程,專家可以將問題解決的負擔,從容量有限的工作記憶轉移到容量無限的長期記憶,因此讓問題解決變得更有效和正確。工作記憶容量的釋放讓他們更能去監控問題解決的進度和正確性。相對的來說,生手必須使用他們的工作記憶來試著保留問題的多重屬性和各種的可能的策略。這些心力可能讓生手剩下較少的工作記憶來監控問題解決的正確性和進度。』頁536-537,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登革熱的定期發作,是因為前人訊息不足,不曉得孑孓也有天敵?「經濟不振」,又是因為別人都想不出蓋摩天輪、跑馬場的點子?—「生手必須使用他們的工作記憶來試著保留問題的多重屬性和各種的可能的策略」,於是解決問題就變成創意點子大併發。
1.1專家並不是你能創造、或保留多少可能的策略。生手才是。
2.我們能相信答不出「自經區」慨念內含的人是真正能解決經濟問題的專家嗎?—何況還是他本人提出、贊同的政見。
2.1他究竟花了多少練習在應用策略解決經濟問題上?
2.11他接觸過足夠豐富的相關知識嗎?曾經努力將這些知識組織成一個內在的個人知識網絡嗎?
2.12他處理類似問題有多少經驗?建立過怎樣的自動化程序?他熟習處理類似問題的步驟嗎?
3.我們能相信花很少時間監控問題解決正確性與進度—比如登革熱疫情治理,花更多的心力在想新奇點子、甚至與治理無關的私人的競選造勢活動的人,是真正的市政專家嗎?
4.我們能相信這世界上有真正的政治奇才、不世出的治理天才,必須改變憲法有關國家領導人非終身制的規定,訂製一個為特定人一生掌權的制度?
4.1除非他是各種解決問題的專家:
4.12曾經經歷無數次的演練,具備「豐富和高度組織的基模」,以及「讓一系列步驟變成一個整體的例行程序」的能耐。
4.13不需要像生手,用許多的工作記憶容量試著「保留問題的多重屬性和各種的可能的策略」,可以用挪出有限又寶貴的工作記憶容量來負責「監控問題解決的正確性和進度」—非洲豬瘟疫情獲得有效控制了嗎?還有假疫苗、食安、農地污染等問題。
5.一個人窮畢生之力,都不可能具備現在到未來治理所需的一切知識模組、自動化訓練,否則政府就不需要僱用專家、顧問。我們能相信「政治天才」真實存在嗎?我們能信任「政治天才」凌駕專家決策的體制嗎?
(20190730專家與生手:基模化與自動化)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30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