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5/問題之間的類比
2019/08/23 03:04:24瀏覽907|回應0|推薦8
「問題之間的類比涉及問題之間關係的對應。...類比中重要的不是內容的相似性,而是關係的結構系統有多配合」

摘錄、註釋/蔡瑋

n-5
『問題之間的類比涉及問題之間關係的對應。實際的問題內容屬性是無關的。換言之在類比中重要的不是內容的相似性,而是關係的結構系統有多配合。由於我們習慣考慮內容的重要性,會覺得將內容排除到背景中有困難。將形式(結構關係)放在前景中也有困難。例如內容不同使得軍事問題和放射線問題之間的類比很難被看出來,也很難造成一個問題到另一個問題的正向遷移。』頁528,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放射線療法必須同時兼顧對腫瘤的破壞與周遭組織的保全。如劑量過高則無法同時顧及。
1.1實務上採取的策略是將總計量降低到不傷害組織的程度,從幾個方向聚焦在腫瘤上,使後者累積的劑量達到破壞癌細胞的效果,而又不至於傷害所通過的組織。
2.從內容的角度,軍事與放射線療法是兩回事,唯兩者有時卻享有共同的內在結構。
2.1在大軍攻城的場合,敵方的防護集中在正面,若大軍齊攻將遭到重大的損失。
2.11若分成幾股從不同方向同時進擊,則可以收彼此掩護、牽制敵火,又聚焦全力打擊的效果。
3.若「習慣性考慮內容的重要性」,將無法發現兩者的內在共同結構。
4國教中古文的學習若過度強調注釋的記憶,是否會導致「習慣性考慮內容的重要性」的偏差?
4.相對的,詩的學習似乎沒有所說的弊病。
4.1《詩經》是先秦時代外交人員必備的素養。
4.2在賓主行禮如儀、表面和諧的場合,主與客選擇表演特殊的《詩經》篇章,往往能達到直接的外交語言所無法達到的暗示效果。
4.3歷史上記載《詩經》實際應用的實例,呈現了一定的創造性思維的展示—引用詩境來隱射當下的政治情境,必須具備跨越不同文本找出內在結構同一性的思考訓練。
5雖然如此,包括《詩經》在內的傳統「經典」的研究,似乎亟待引入當代方法論的成果和技巧。
5.1日本學者白川靜對甲骨文字的解讀,引用了《金枝》等人類學儀式的研究成果就是顯著的例子。
6在那之前,當局評估文言文學習的分量是否適當,若仍以傳統學術專家的意見為意見,似乎有邏輯不夠週延的疑慮。
7近現代東方大國政治上一個獨特的產物,就是許多以已故或在世領導人為名的「言論思想經典」發明。
7.1若不自知在「傳統經典」學習一直有過度重視文義解釋—「習慣性考慮內容的重要性」的偏向,而以為那是解決眼前所有問題的萬靈丹,是犯了捷思法「過度重視內容重要性」的偏誤。其中的原因可能是:
8掌權者將以人民為主的「總體戰」與「貿易戰」做了錯誤的類比。
8.1這反映了獨裁者受到「內容的相似性」的誤導—同樣是對抗「美帝」嘛。
8.2不知道「總體戰」與「貿易戰」各自關係的結構並沒有共同點,兩者無法配合。
8.3由於過去造神運動的歷史印記太深刻,造成將已故領導的「總體戰」思維「排除到背景中有困難」。
8.4欠缺法制與契約精神的文化遺產,若被要求將老實履行條約義務透過協商解決貿易衝突的「形式(結構關係)放在前景中有困難」—對貿易談判的認知錯誤。
8.5過去問題解決的策略一貫是搞權謀、槍桿子出面解決一切問題,很難造成由「一個問題到另一個問題的正向遷移」—缺少內政上合作共創雙贏的傳統,無法推而廣之運用到國與國的關係上。
(20190723心向與遷移7-5)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721092